不支持Flash

道歉调解公司打广告招徕客户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01: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道歉调解公司打广告招徕客户引热议
道歉。邱 炯绘

  本报合肥8月23日电 (记者何聪) “都市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矛盾在所难免,遇到人际关系摩擦却不好意思道歉,想道歉却不知道怎么开口……我们将提供专业的上门道歉服务,为您表达真诚的歉意……”日前,安徽合肥市芜湖路的一家和顺道歉调解公司打出这句广告词招徕客户,引发了各方热议。

  “帮人道歉起价80元钱,不成功只收一半。”公司经理周海燕告诉记者,公司替人道歉的收费金额是有相关标准的,一般根据花费时间、精力、矛盾的复杂程度、调解道歉的次数收费,正常收费80元起步。目前公司的道歉途径和办法主要有送花、送明信片、写信、安排度假,最后才是上门道歉。

  周海燕说,在多数人的印象中,道歉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说句“对不起”,但职业道歉并非这么简单,而是通过策划,让发生矛盾的双方互相沟通、消除隔阂。具体工作就是首先与求助对象见面,全面了解求助者与其道歉对象之间的“恩怨”;第二步分析“案情”,为求助者提供心理疏导;最后,策划道歉方案。“快的一个电话就能化解矛盾,一般的业务约要四五天才能解决,最长的整整做了两个月。”

  周海燕是地道的合肥人,一次偶然机会,她知道外地出现了道歉公司,便动了念头,从去年11月就开始找工商部门注册公司,但由于在当地这项业务前所未有,工商局一直没有批准,直到今年4月,他们才被作为鼓励性行业获得批准。

  “代人道歉的业务很受欢迎。”周海燕介绍,公司每天都能接到一两件业务,开办近半年,先后帮助不少顾客化解了多年矛盾。第一笔业务是调解一对恋人的矛盾,最大的一笔业务是两个单位之间发生了矛盾,他们接受一家单位委托上门道歉,收了500元。

  道歉类型也多种多样,有情侣之间闹别扭委托道歉的,也有父母委托给子女道歉的,一些领导和下属之间有矛盾也找道歉公司帮忙。周海燕说,最有成就感的是化解了20多年形同陌路的一对父女的矛盾。赵爸爸70多岁,25年前他的小女儿因坚持爱情与他发生争执,爸爸断绝了与女儿的关系。25年过去,爸爸对女儿的思念之情与日俱增,但始终难以将“对不起”说出口。道歉公司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并研究后找到已为人母的赵大爷小女儿家,说明了来意,并转告了老人对她的思念。经过多次上门做工作,父女俩冰释前嫌。

  碰撞

  可能侵犯当事人隐私

  最好的道歉是诚恳的,应该面对面沟通,代人道歉缺乏诚意,而且会使隐私外泄。当事人请职业道歉人道歉,必然要将个人隐私透露给职业道歉人,万一职业道歉人的职业道德不过关,将当事人的隐私传播给第三人或者用作其他用途的话,容易惹来麻烦。道歉是很私人的事,一些人会觉得隐私被泄露而不接受这样的道歉,甚至火上浇油,让双方关系雪上加霜,这样道歉公司只会是“帮倒忙”。

  合肥市三里庵 胡姓市民

  折射现代社会沟通危机

  出现职业道歉公司,是由于人们有着多元化的社会需求,是市场经济的产物,职业道歉人则是把道歉当作了可资利用的赚钱工具。道歉是双方相互宽容、相互理解的表现,职业道歉人的出现,折射出某些人把道歉这种道德义务视为一种负担,也反映出现代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危机,甚至认为付出金钱就可以代替道歉者的道德义务。

  安徽社科院专家 王开玉

  置身矛盾之外,能理性处理纠纷

  道歉公司迎合了一些人“好面子”的心理,可以在出现矛盾的双方间架设一座沟通的桥梁。职业道歉人的好处在于他们置身于矛盾之外,可以理性处理双方纠纷,不会像当事人那样容易冲动,道歉的效果可以很好。职业道歉人具有一定的交际技巧,想问题办事情会从平衡当事双方的角度出发,有利于纠纷化解。还有一种情况是,当事人对自己的表达能力缺乏信心,担心说出后影响道歉的效果。所以,职业道歉人的出现还是有市场的。

  合肥市宁国路小区 刘先生

  新兴服务行业,要促其健康发展

  法律并不禁止道歉公司的存在,当事人之间如发生纠纷,道歉公司完全可以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开展道歉业务,从构建

和谐社会的角度说,道歉公司化解矛盾,润滑社会关系,有其积极的一面。在不违反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和普遍认同的社会公德及伦理的前提下,道歉服务作为市场催生的一种新兴服务行业,应该给予认可并促其健康规范的发展。

  安徽律师协会副会长 刘建华

  当事者说

  名为代人道歉,实是调解劝说

  我们从事的道歉,虽然也有代顾客道歉的意思,但最主要的还是调解劝说,整个过程是从沟通、消除误会到调解矛盾,误会、矛盾消除后就不需要道歉了。有些矛盾是因为当事人不理智不冷静造成的,在存在矛盾的情况下让当事人面对面,有可能导致矛盾进一步扩大。还有的当事人因为面子等原因不愿当面道歉,这时需要有人解开疙瘩。我们是第三方,可以不带感情色彩,能够保全双方面子,不让周围熟人知道。作为职业道歉人并非人人都胜任,应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最重要的是有爱心,要恪守对顾客的承诺,尊重对方隐私。

  和顺道歉调解公司经理 周海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