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父亲为救儿子身亡 母子双双精神失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08:08 武汉晚报
父亲为救儿子身亡母子双双精神失常(图)
曾志伟的病情让妹妹曾霞萍深感忧虑。记者 喻志勇 摄

  慈父将生的希望留给亲儿

  1999年腊月20日傍晚6时许,随州市两水镇镇外公路上,曾德华、曾志伟父子正和同乡驾车赶回新洲过年。途中,他们驾驶的货车后胎爆胎。3人下车查看后,决定让同乡先换胎。

  为了让曾志伟学点技术,曾德华带着他一起蹲到车尾,一边看别人操作,一边指点着儿子。不料在他们的车后,一辆桑塔纳轿车迅速接近。曾德华来不及细想,下意识地将儿子推开。在曾志伟摔开的一刹那,轿车撞中货车尾部,曾德华被撞飞10多米远。

  当晚,曾德华抢救无效身亡。第二天他的妻子王腊珍带着女儿曾霞萍赶来,王腊珍当场哭得瘫倒在地。

  母子悲伤过度精神异常

  遭遇

车祸后,回到家中的曾志伟情绪一直很低落。有一次他看到母亲床上有张报纸,上面载有一篇讲述父子情深的故事,他将报纸烧了个干净。

  曾志伟随后到武汉亲戚处打工,供妹妹曾霞萍读书。但父亲当年的惨状在他脑中萦绕不去,他每天情绪都很低落,难以与周围人交流。他对妹妹经常说:“我闭上眼就看到爸爸临死的样子,我睡不着觉,吃不下饭,只能一个人哭。”这时的王腊珍,把希望寄托在迷信中,并在邻村拜师驱邪。儿子的病没治好,王腊珍自己却性格越来越古怪,情绪也异常不稳定。

  2005年,曾志伟无法继续工作,回到家中休养。但他拒绝见任何人,每当有朋友、亲戚来看他,他不是躲起来,就是很厌烦地接待。看到这种情况,王腊珍没有想办法为儿子开导,反而和儿子一起拒绝来访。在母亲的“庇护”下,曾志伟每天躺在床上发呆,人的精神越来越恍惚。不到一年,曾志伟已呈现精神异常症状。有时在雨天站在屋顶发呆,有时拒绝在屋里睡觉,却躺在堂屋的桌上呼呼大睡。此时的他连大小便也已失禁,整天赤身裸体呆在屋里。

  王腊珍仍拒绝亲戚带他去看病,自认为通灵的她,总是觉得过段时间儿子自己就会康复。

  妹妹:要治好哥哥和妈妈

  曾志伟的妹妹曾霞萍今年21岁。初二时父亲去世,后来高考中,因为费用问题,她在叔叔曾建文帮助下,选择到专科学校黄冈鄂东职校就读。

  大学生活开始后,曾霞萍除了要顾及学业,还要到处打工赚钱。

  哥哥最初出现精神问题征兆时,刚上大一的曾霞萍耐心地宽慰着哥哥,并买来音乐磁带陪哥哥放松。但她毕竟在家的时间太短,为了带哥哥出门去逛逛,她曾经和妈妈激烈地争吵。

  曾霞萍告诉记者,每次回到家里,都要经历一些恐怖的事情:哥哥会半夜起床,然后在屋里高声嘶叫,并砸着每个屋门;睡在一起的母亲会整夜聊着同一个话题,不许她睡觉。甚至有时睡得正熟,妈妈就突然唱起黄梅戏来,内容则是令人毛骨悚然的天兵天将、恶鬼煞神。她惟一的念头就是治好哥哥和妈妈。

  亲人解救悲情一家

  记者昨日赶到曾上湾,此时曾志伟已被接到爷爷曾少全家中。

  曾志伟的叔叔曾建文告诉记者,自从哥哥曾德华出事后,他们一直很想帮一把曾志伟母子。但嫂子王腊珍对他们成见很深,拒绝帮助。去年3月份,他趁王腊珍外出,撬开她家门把曾志伟接到自己家里。但嫂子得知后堵着他的家门,痛骂了2天,硬是把曾志伟又接了回去。但他实在担心孩子,于是这次又把孩子接出,藏到80岁的父亲家中。

  记者随后在曾上湾48号见到王腊珍。她开始时说话条理清晰。谈到为什么把儿子关在家里,她说:“家里没钱给他治病,只能锁在家里。”而说到为什么不求助亲人时,她又表示别人家里也困难,她不想麻烦别人。不料随着谈话深入,王腊珍情绪突然失控,说到自己多年来很辛苦时,她潸然泪下,语声哽咽。后来,她也说出另外一些不愿儿子见人的原因:“别人都要害他,他们都是我的克星!”

  心理专家:母子俩应尽快就医

  记者就曾志伟母子情况,分别向省人民

医院和武汉市中德心理研究所专家咨询。省人民医院精神心理中心陈正华教授表示,曾志伟的母亲现下症状,疑似精神分裂症状,出现大量妄想意象,使其脱离现实生活、影响现实生活。而曾志伟受其父去世时的瞬间刺激影响,加之长期与其母单独生活在一起,受其影响也出现了精神病态表现。中德心理研究所李先富所长表示,母子俩应尽快就医。

  记者 匡志达 实习生 孙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