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晋宁法院着力解决计生案件执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0:23 云南日报

  今年以来,针对近一段时间以来违法生育现象较为突出的情况,晋宁县法院不断强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着力解决计生案件执行难问题。

  在法院执行工作中,计生案件向来难以执行,晋宁县法院经过调研分析认为,被执行人文化素质低、法律意识淡薄成为案件执行难的主要原因。在此类案件中,大多数被执行人对国家的相关法规、政策知之甚少,对违法生育给社会造成的不良后果认识程度不高,思想教育工作较难开展。同时,被执行人大多为农村人口,家庭经济困难,无法缴纳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罚款,这也成为案件无法执行的主要原因。

  针对上述原因,晋宁县法院积极研究对策,着力解决计生案件执行难问题。首先是对被执行人及其家属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使其真正认识到违反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后果,让其心服口服,避免多次违法生育。同时,当地计划生育部门也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告知其违法生育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和经济后果,让其知法懂法守法。另外,在执行计生案件时,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必要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如集中强制传唤、拘留等,遏制违法生育现象的发生。

  袁 芳(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