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名贫困生一年未与资助人联系被停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4:38 红网-潇湘晨报

  湖北襄樊的5名大学生受助一年多,没有主动给资助者打过一次电话、写过一封信,更没有一句感谢的话,让资助者寒心,从而被取消继续受助的资格。此事前不久被披露后,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并引起了广泛的争议。而就在最近,长沙两名贫困大学生也因为同样的“冷漠”,被长沙温州商会取消受助资格。

  爱心资助半途夭折,到底是谁的过错?是捐助者不该附加条件,还是受助者不懂感恩?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我们不想在此评判谁是谁非,只是试图将他们的真实想法呈现出来。同时,我们真心希望,此类现象不要再次发生。

  长沙温州商会的捐助人在对22名湖南贫困大学生进行捐助时,要求被捐助的大学生向捐助者汇报平时的学习成绩,谁知一年来,有几个被捐助的大学生却没有一点消息反馈。捐助人深感不快,最近,他们对其中的两个大学生停止了捐助。

  不要回报要汇报

  去年8月16日,长沙温州商会部分老板和22名湖南的贫困大学生面对面,一对一进行了交谈,然后他们一一选定了自己的捐助对象,承诺负担受助大学生四年的全部学费,有的老板还承诺负责受助者其他费用。

  在捐助现场,活动的组织者明确提出三个要求:不要受助者有任何心理负担,捐助者不要受助者回报;受助者要安心读书,平时要向自己的捐助者汇报学习成绩;受助者学有所成后要回报社会,有能力时捐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两名大学生被停止捐助

  一年过去,22名受助的贫困大学生中,有4名在一年时间内音信全无,没有向捐助者打过一个电话,写过一封书信。

  长沙温州商会正想停止捐助这4名“沉默”的大学生时,8月初,其中两个大学生突然给自己的捐助者打来电话,一个还特地登门拜访了自己的捐助者,受到了原谅。

  但是,另外两个受助大学生仍然没有任何消息,两人的捐助者决定停止对这两个大学生的捐助。这两个大学生都是长沙人,一个在湖南一所重点大学上学,一个在北京一所重点大学上学。

  “我们想知道钱用到了哪”

  “我们不要什么回报,我们也不要他们说谢谢,但是我们拿出去的钱,我们也想知道他们到底用在了哪里,是拿去学习了还是拿去玩电游了,或者是干其它什么事了。”长沙温州商会荣誉会长徐良伟提起两个大学生被停止捐助的事情说。

  徐良伟告诉记者,自己去年也捐助了一名浏阳女孩,女孩目前在湖南师范大学上学,平时,女孩都会向她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逢年过节也会问候一声,这让徐良伟感到女孩“很有人情味”。

  徐良伟说,要求受助者向捐助者汇报学习成绩,是对受助者的一种鞭策,督促他们努力学习;并且,这样还可以了解到受助者是否成绩优秀而得到了学校的奖学金,如果受助的大学生得到了奖学金,学校奖多少,商会就奖多少。

  相关新闻

  浏阳女大学生主动放弃捐助

  去年8月,浏阳一名女孩主动放弃对她的捐助。此事被捐助方誉为“高风亮节”。

  长沙温州商会荣誉会长徐良伟向记者介绍,该女孩目前在湖南师范大学上学,家境很贫困。去年8月,在了解到女孩的家庭窘境后,长沙温州商会决定对该名女孩进行捐助。然而,仅仅4天后,捐助款还没有发出,该名女孩就打来了电话告诉徐良伟,称自己放弃捐助,希望商会捐助比自己家庭条件更差的大学生,因为她已经筹到了学费。

  “她的学费是这样来的,亲朋好友捐助了两千,她自己暑假打工赚了两千,家里还有一千,刚好够一年的学费。”徐良伟说完后,对女孩赞不绝口,甚至用上了“高风亮节”一词,“你看,这个女孩和那几个在受助后一声不吭的人相比,是多么不一样。”

  也正因为这样,长沙温州商会在去年特意奖励了女孩1000元,今年也奖励了1000元,并且,“以后两年里每年也会对她进行奖励。”

  (对话被停止捐助的大学生)

  “没联系,是怕影响叔叔工作”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其中一个被停止捐助的大学生阳明(化名),他在湖南省内一所重点大学上学。阳明家很俭朴,不见电视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记者进门时,只有一台收音机还在响着。

  在阳明家里,记者与阳明和阳明的母亲进行了一番长谈,试图从对话中了解阳明内心的真实想法。

  记者:去年你和其他大学生在受助时,长沙温州商会要求你们汇报每期的学习成绩,有这回事吗?

  阳明:是的。

  记者:那你为什么没有汇报呢?

  阳明:学习挺忙的,也怕影响郑叔叔(捐助人)的工作。

  阳母:他自尊心很强,不会说好话,怕热脸去挨冷脸,怕打电话过去受冷落。他一直是这么想的,在学校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才是最大的感恩。

  记者:你觉得他们要求你汇报学习成绩的做法合理吗?

  阳明:当然合理。其实我春节前给郑叔叔寄了一张贺卡,顺便告诉了他我的学习成绩。但没有回音,我以为他烦我了。

  记者:湖北襄樊有几个大学生因为没有给捐助者写信打电话,被停止了捐助,你们知道这件事吗?

  阳母:知道,看到那个消息后我就有点紧张了。我也给我儿子看了那消息。

  记者:看了后有什么感想?

  阳明:那些学生挺冷漠的。有的学生一年到头也不写信,就是写信也是诉苦,要别人多捐助一点。其实我也怕郑叔叔心里怪我写信、打电话是诉苦要钱,所以也没有联系。

  记者:你们是怎么知道捐助停止的呢?

  阳明:昨天我妈到银行刷卡后,钱没到,就到民政局问,才知道是捐助人说我联系少了而停止了捐助。

  记者:知道后的想法是什么?

  阳明:我非常吃惊,我也想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就给郑叔叔打了电话。

  记者:那你昨天和郑叔叔在电话里说了什么?

  阳明:我就说了贺卡的事,他说“没事”、“没事”。

  记者:如果你上门去给郑叔叔道歉,然后再讲讲贺卡的事,兴许他会重新捐助你。你会去吗?

  阳明(沉默良久):有点拉不下面子。

  记者:那你以后的学费怎么办?

  阳明:(沉默)

  阳母:书肯定要读下去,如果没有捐助了,我借钱、卖血也要让他读下去。但不管怎么样,我们会永远记住那5900块捐助款的,永远记得别人对自己的好。他当初没有给郑叔叔打电话,我也有错,我没有想到。

  (捐助人回应)

  “怕打扰我工作肯定不是真心话”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去年捐助阳明的郑先生,郑先生对阳明所说的话进行了简单回应。

  ◆关于成绩汇报

  郑先生:当时赞助他四年,说好了每年要有成绩向我们讲一下,我们才会继续捐助下去。后来他始终没有跟我联系,我就想这个人怎么会这样子呢,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在继续上学,也不知道学习情况怎么样。可能他是城里孩子,农村孩子应该会好些。

  ◆关于打扰

  郑先生:他说他打电话怕打扰我的工作,这肯定不是真心话。逢年过节放假的时间都很多,过年的时候都在休息,随时都可以打呀。

  ◆关于贺卡

  郑先生:贺卡的事我不知道,昨天他打了我电话,我要他好好学习,就这样跟他讲了一下。

  ◆ 关于能否继续捐助阳明

  郑先生:再继续捐助他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专家观点)

  出台《慈善法》有必要

  史铁尔(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副教授)

  捐助的好事半路夭折,出现谁也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我想这是捐助者和受助者双方沟通不畅造成的,双方应该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机制。

  受助者打电话、写信给捐助者,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受助者往往有着过分的自尊,而不敢或者很少打电话、写信给捐助者,这时捐助者应该主动向受助者打电话或以其他形式,以朋友的态度和受助者进行沟通。如果沟通后受助人还执迷不悟,那捐助者取消捐助也是应该的。

  除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国家出台《慈善法》也是必要的。慈善捐助的许多环节,包括善款使用方法、使用范畴、捐助者和受助者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等,可以通过法律条文或者双方的约定固定下来,形成一整套规范的制度性激励体系,这样,捐助者和受助者之间的矛盾就不会存在了。

  (网友众说纷纭)

  观点一:受助应当报恩

  网友:说声谢谢算是回报吗?资助者能慷慨解囊,不管资助1元还是2元,都得说声谢谢,这是做人最起码的礼貌。

  观点二:施恩不必图报

  网友:对“贫困生受助不言谢”不能简单地加以指责。贫困生可能会因为生活环境产生自卑心理,觉得自己一定要学习优秀、工作优秀,才有资格面对资助者。

  网友:为了感激而资助他人,不是真正的善举。真心想做善事,就应该有宽容精神。

  观点三:最好由社会援助

  网友:捐助应该有一个条例,最好不要一对一地搞个人捐助,让愿意捐助的人把款捐到一个慈善机构,由慈善机构来面对受助人。捐助者直接面对受助人,相互的关系往往不好处理。一方面,捐助者可能会期望道德回报;而另一方面,被捐助者因为自卑,或者因为不懂人情世故,可能会疏忽感激这个环节。本报记者贺银河 长沙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