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汉大学新生步行300公里抵达学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05:0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武汉大学新生步行300公里抵达学校(图)
男孩背插写有“苦行生”的小红旗,步行抵达学校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 陈俊旺 实习生王乾兆 通讯员王怀民) “嗬!到武大了!”昨天上午11时许,一名背上插着上书“苦行生”小红旗的男生,一脸兴奋地来到了武汉大学校门口。武大学工部部长朱伟远等人远远看见了,迎上前去。

  这名“苦行生”是今夏考上武汉大学的新生聂文迪。他历时12天,步行300公里,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完成了他的大学报到之旅。

  18岁的聂文迪家住随州市淮河镇,以理科602分考上武大社会学专业。7月20日获悉被录取后,他兴奋地对家人说:“我要以特别的方式走进大学——步行去武大!”

  母亲知道儿子是想借此锻炼身体,磨练意志,但她仍担心儿子在路上的安全。一些亲友也反对,因为步行到武汉得十多天,而坐汽车到武汉只要60元左右,只需两三个小时。

  父亲聂远学是一名小学副校长,很支持孩子:“就是要苦其身,立其志。”8月20日,聂文迪背着行囊出发,先走到毗邻的河南信阳,再转上107国道来汉,沿途还进行一些简单的社会调查。8月22日,因担心儿子的安全,父亲也坐车过来陪他一起走。父子俩每天清晨出发,晚上住宿在旅店或沿途的学校。每天晚上,聂文迪还要写“行走日记”。

  武大校长刘经南院士出差在外,获悉此事后称赞聂文迪“毅力值得鼓励”。

  武大社会学专业18岁的大一新生聂文迪,历时12天步行300公里,昨日来武大报到。这名背上插着“苦行生”小红旗的男生,一路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

  昨日上午10点半,记者在洪山亚贸人行天桥处,见到了途径此地的聂文迪。他黝黑的皮肤,1.7米的个头,长得壮壮实实。到武大校门还有三站路程,记者陪他边走边聊。

  出发前:我并不想张扬

  记者:什么时候决定步行上大学的呢?出于什么考虑要这么做?

  聂文迪:去年就有这个想法。但去年高考没考好,只考了545分。复读了一年,今年7月20日获悉考上武大,便决定步行来武大,锻炼身体,磨练意志,培养自立能力,并在沿途了解社会。我在行走日记中还写道:我像个圣徒一样,以徒步的方式,来朝觐学术圣地武大。

  记者:有媒体一直在关注这件事,是你和家人通知的吗?

  聂文迪:不是,我走自己的路,并不想张扬。为了方便路上证明身份,我到随州市教育局开证明,遇到当地《随州日报》的两名实习记者在场,随后进行了报道,于是就传开了。

  记者:有网友说你是作秀,你如何看待?

  聂文迪:还是那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不过,我看多数网友还是持肯定、支持意见的。

  在路上:双脚磨出四五个水泡

  记者:路上做了哪些调查?

  聂文迪:简单问了沿途一些农村的经济发展情况,调查了部分农民的经济收入。记者:一路走来,吃了哪些苦?聂文迪:每天走二三十公里路,脚上打了四五个水泡。有时累得不行,坐在床上连床都上不去了,最后还是用自己的双手把腿抬到床上来,然后用手撑着床慢慢躺下,走路时可能已经麻木了,歇了一会儿才感觉到加倍的痛苦。太阳晒得也厉害,手膀上衣服遮着的和没遮着的地方,完全是两个色,黑白分明。

  记者:行走中遇到什么意外没有?

  聂文迪:8月21日,在路上遇到两个人向我问路,没问我两句,我就知道他们是故意找碴儿的。但当时天不是很黑,他们见我一个学生模样,也没给我制造什么麻烦,我溜之大吉了。还有一个中年男子装疯卖傻,也可能是智障,拿着一根棍子笑着向我要钱。

  盼将来:骑车到北大读研

  记者:武大9月7日才开学,你为何来这早?

  聂文迪:主要担心路上出什么意外,怕耽误了行程。并且开学后还有新生军训,我需要休整几天来迎接军训。

  记者:进大学后还会尝试类似活动吗?

  聂文迪:我会好好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本科毕业打算考研上北大,到时可考虑约几个同学,一起骑自行车赴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