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生选择军营磨砺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06:40 中国青年报
大学生选择军营磨砺自己
高明(前)在训练中。李鸿林摄

  下篇

  一名大学生选择军营,把军旅生涯作为磨砺自己的一段人生经历,是一件很正常甚至很平常的事。有数据表明,在一些部队的士兵群体中,大学生比例已占5%,军官中,这个比例就更高了。换言之,在今天,大学生进军营已经不是新闻。

  可高明的出现,让平常事变成了新闻。

  这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读到大三了,却要停止两年学业,去当义务兵,也就是说,高明要比同级同学晚毕业两年。这事让许多人想不通!

  首先想不通的是他的家人。高明的父亲在他初一那年遭遇

车祸去世,家在农村的妈妈还要抚养正在读书的弟弟。眼看着大儿子争气,从小到大都是学业优秀,奖状不断,最终考上北大,又读了这么好的专业,听说光华管理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前景不愁,刚毕业的学生年薪都在10万以上,家里对高明这个长子抱着极大的期望——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在经济上。

  可这孩子居然要去当两年每月拿100多元津贴的义务兵!面对家人的不理解,面对家里最有权威的大伯的劝阻,高明用手机短信作答:“男儿意气,无关富贵。”

  想不通的岂止是家人。从决定当兵那天起,高明就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问得最多的是:“你已经是北大的学生了,为什么还要去当兵?”

  今年27岁的熊亚平是高明的指导员。这位毕业于湘潭工学院计算机系的大学生指导员听说自己连里来了个北大的兵,“也很奇怪”。他说:“我的同学中也有读北大的,他们不是出国就是考研深造,或者找工作,从没有愿意到部队来当最基层的义务兵的。”

  熊亚平告诉记者,他跟在IT行业工作的同学打电话聊天时,说到高明参军这件事,同学们都不信,说熊亚平吹牛。他们说:“北大清华的都在我们IT行业,怎么会跑到你哪里去?”

  同学问,战友问,朋友问,家人问,记者也问。认识的问,不认识的也问。见面时问,在网上也问。

  为了入党?可高明在大二就入党了。

  为了考学?高明本身就是北大的。

  为了在部队提干?可高明想的是尽完义务回去继续念书。

  为了就业?谁都知道,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毕业生用人单位抢着要。

  为了减免学费?高明本身就是国家“西部助学计划”的受益者,学费、生活费国家都包了。

  什么都不为?有人说:“那他有病啊?!”

  不可否认,自高明参军以来,赞赏、鼓励、理解者有之,质疑、嘲讽、不理解者也有之。

  对此,高明的回答是:当兵就是尽义务,没那么多“为什么”。

  “我有两个同班同学是韩国人,他们一毕业就回国去服兵役了。青年人为国服兵役是件很正常的事嘛。”高明对记者说。

  一个人做事有功利目的、有小目标,是正常的,是被理解和接受的。反之,没有功利目的,是为了国家、民族这样的大目标,则往往不被理解,遭受质疑。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价值判断?

  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公方彬认为,高明参军变成了“高明现象”,高明参军引来的不解和诧异,都迫使我们去思考现象背后的精神实质,去思考由“高明现象”折射出来的社会价值取向。

  公方彬表示,这件事至少警示我们,“拥有高尚的思想境界是一种美德,承担相应的义务和责任是社会对每个公民的必然要求,而今却有人视崇高者为另类,这显然不正常”。

  同时,他认为这件事也反映出“我们的有关制度还有待完善”。他告诉记者,当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从法律上规定大学生要服兵役,逃避兵役不仅仅是一种耻辱,违背社会道德规范,同时还要因此受到法律制裁。

  一位长期从事青年问题调查与研究的媒体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上世纪80年代末毕业的北大学生,她对高明的行为非常理解,对高明的选择所引起的关注和质疑也非常理解。

  她认为,从1981年北大学生喊出振奋一代青年的“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到今天一个北大学生说自己当兵就是尽义务,却被质疑是在“唱高调”,“出现这种反差,与这20多年来,我们社会的迅速世俗化和更多地肯定了个人主义的价值取向有关。对个人利益的肯定和重视,有积极的社会历史意义。但在时下这种社会氛围,我们特别应该给那些在个人的选择中足够重视甚至优先考虑国家和民族利益的人以应有的荣誉和尊敬,我相信这将会成为和谐社会的一个新的需求。”

  再有两个多月,高明就要退伍回到北大校园。此时的他,还在恪守着一名导弹兵的职责,“丝毫不敢懈怠”。

  对因自己参军而引发的“高明现象”,高明称“没想到”,也不想多做评价,因为“我做的是一件我愿意做、也应该做的事”。他在一篇题为《我为何南行从戎》的文章中写道:“北大自建校之始,兴亡感与责任意识便成为一种自觉而内在的承担,这种兴亡感与责任意识促使每一位北大学子奋进。从军报国是我生命中最大的荣耀!”

  本报北京9月2日电

  编后“男儿意气,无关富贵。”北大学生高明参军的不寻常经历,值得广大青年朋友深思。本报从今天起开展“‘高明现象’告诉我们什么”的大讨论,欢迎广大读者发表见解和看法。来稿请寄北京海运仓2号《中国青年报》军事部收(邮编100702),电子信箱junshibu@126.com。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