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开设富商子弟专修班 7天学费1.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0:46 现代金报

  昨天上午,26位“学生”在慈溪市委党校一间教室里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

  乍一看,这26位学生都其貌不扬,甚至还带有浓郁的书生气质,不知内情的人可能会认为走进了大学生的补习班。其实,这26位学生都是富商子弟,他们参加的是宁波方太董事长茅理翔开办的“宁波家业长青民企接班人专修学校”第二期家族企业接班人专修班。

  学员大多“80后”

  与普通青年一样,这些家底殷实的学员多数穿着T恤、牛仔裤,但他们肩负着有别于同龄人的使命———继承父辈的基业。

  从校方提供的资料显示,本期专修班报名学员26人,实际报到入学18人。他们不但来自广东、江苏、浙江、云南4省,而且还有一名来自

马来西亚青年企业家学员。其家族企业归属于机械制造、电子、交通工程、酒店、矿产、
房地产
等多个行业,资产规模在数千万到数亿元。

  据记者统计,在这18名学员中,具有硕士学历的1人,有英国、

澳大利亚等国海归背景的4人。大专以上学历的学员占学员总数的81%。与一期班最大的区别在于目前已担任副总经理以上企业领导职务的学员共计9人,占56%;其中担任董事长、总经理的4人,占26%。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学员为“80后”,他们的平均年龄26岁,其中最大38岁,最小20岁,25岁左右的学员占学员的70%。“有个别学员甚至是在父母和亲友的陪同下来‘家业长青’报到的。”“家业长青”学员部戚幸幸告诉记者。

  7天学费1.2万

  “家业长青”总务部蒋主任透露这些学员在付出1.2万元学费后,将接受7天的培训,课程分“修身立志”、“创业兴业”、“管理实务”、“企业交接班”、“互动交流”等5个单元。培训方法是“专家讲解点评+案例分析+现场答疑+情境模拟”。

  “与学费高达80万元人民币在上海开营的教企业家二代‘有品位地吃喝玩乐’不同,在国内开设这个民企接班人学校的目的在于帮助第二代接班人修身立志,破除‘富不过三代’的怪圈。”开办“家业长青”的方太董事长茅理翔说,“这是我酝酿了6年的梦想,我只想把学校办好,至于是否盈利目前还不在我的考虑范畴内。”

  茅理翔透露,首期家族企业接班人专修班亏损了15万,对于第二期也做好了亏10万元的打算。“每位学员在7天的学习后要缴纳1.2万元的学费,看似很昂贵,其实不然,许多专家、学者都坐飞机来慈溪上课,师资开支不是一个小数目。”

  学员看重“人脉存折”

  “我大学毕业后进自己家族的企业已有两年。这两年间,我经历了由兴奋到迷茫的过程,经历了‘家业长青’后,让我的方向明确了。”家族企业接班人专修班首期“学生”———宁波华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冯炜炜说。

  冯炜炜的“同学”———慈溪汇丽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宇则表示,在“家业长青”结识了很多生意场上的伙伴令其很开心。“结业后,我们一帮同学还是经常联系,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会相互沟通交流,更重要的是在日后我们同学之间可能还可以相互合作。”

  “学习如何接班很重要,但能结交很多同龄人则是额外的收获。”今年只有24岁的温州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纬宇坦承,“人脉关系在生意场上很重要。”

  民企交班的高峰来临

  “我们学校并未刻意招生,但还是有不少‘学生’主动报名参加。”“家业长青”总务部蒋主任说。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涌现出300多万家民营企业。据权威调查显示,由于找不到合格的接班人,95%以上的企业无法摆脱‘富不过三代’的宿命,90%以上的企业上演着‘不过二代’的悲剧。”茅理翔说,“目前,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创业者已面临集体退休,企业传承已成为关系中国民营企业特别是家族式企业未来生死存亡的战略问题。”

  由此看来,专门办专修班培养接班人是一个既现实又很无奈的选择。不过,可以预见的是,茅理翔创办的此类学校在未来数年内还可能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记者 尤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