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雄48年前救人牺牲 遗骨如今被找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06:52 三秦都市报

  本报榆林讯(舒温 名山 记者 白亮 贺宝利)48年前,一位英雄为救落水儿童,被洪流冲入深沟英勇牺牲。48年来,当地群众和烈士家属先后5次大规模在深沟翻土寻找,最终在今年8月22日找到了烈士的遗骸。8月31日,我省靖边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在闫光金烈士的家乡——杨米涧乡高家湾村举行了追悼会,让这位曾被国家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的忠骨,在半个世纪后终于入土归宗。

  1959年夏季的一天,我省靖边县杨米涧乡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灾。在抗洪抢险中,身为该乡武装部部长的闫光金,为了抢救一名叫胡云义的落水儿童,不顾个人安危,纵身跳入奔涌的洪流将孩子托起,奋力推向了岸边,而自己却被洪流冲塌的一块巨大土块压沉,卷入深峡洪流中。胡云义得救了,而闫光金却壮烈地牺牲了,当时年仅43岁。洪水过后,杨米涧乡政府组织周边村民在洪渠里挖掘了两天,但未找到烈士遗体,后因现场出现险情,在烈士家属的同意下停止挖掘。烈士走后,家里留下妻子和6个孩子,当时最小的只有3岁。1960年,闫光金被国家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按政策给其家属予以优抚。

  闫光金烈士的子女长大后,曾先后3次用铁锨等农用工具在烈士牺牲的地方翻土寻找,但都以失败告终。经济条件好起来后,不久前烈士的子女们雇用了机器整整挖了7天,终于在8月22日挖到了烈士遗骨,根据烈士牺牲时的3颗铜牙和携带的指甲刀等物确定了遗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