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清洁工从垃圾池捡死鸡死鱼卖给快餐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16:18 南方都市报
清洁工从垃圾池捡死鸡死鱼卖给快餐店(图)
推销

清洁工从垃圾池捡死鸡死鱼卖给快餐店(图)
交易

清洁工从垃圾池捡死鸡死鱼卖给快餐店(图)
离开

清洁工从垃圾池捡死鸡死鱼卖给快餐店(图)
回家

  奥一网讯 近日,本报接到市民报料,称在罗湖区东门市场一家食品店门口,每天下午6时左右,有不少快餐店老板从清洁工及不明人士手里购买从垃圾池里捡来的死鸡死鱼做快餐。据知情者介绍,清洁工卖死鸡死鱼的情况已存在很久。为此,从8月23日开始,本报记者连续十多日于每天下午5—8时前往东门市场进行暗访。

  该市场的清洁工每天从垃圾池里捡来死鸡死鱼,有时一天两三只,有时一只。清洗干净后,每日下午6时左右,他们把死鸡死鱼拿到垃圾池对面的一家食品店门口交易。死鸡死鱼大多放在一个黑色的食品袋里,死鸡每只一两元钱,死鱼就不好说价钱,快餐店老板会拿起来看看颜色,或者闻闻气味再决定是否买下,一般情况下都会迅速买下,然后直接拿回快餐店操作间。

  在东门市场记者看到,市场一楼主要卖家禽和水产品,二楼主要卖蔬菜。一楼煌上煌食品店的隔壁,是一个很大的垃圾池,每天成袋的垃圾倒入该池。该市场的清洁工每天从垃圾池里捡来死鸡死鱼,有时一天两三只,有时一只。

  交易现场

  清洁工固定地点等快餐店主

  8月23日下午,按照知情者提供的线索,记者在东门市场一家食品店门口的地板上坐了下来。一位骑自行车的长发男子,穿着白色的

厨师服装来到店门口,停稳自行车后,先开始买路边的蔬菜。不多久,东门市场一位高个的清洁工提着黑色的袋子来到门口,没有多说话,长发男子查验了一下货品,用手捏了一下袋子里的鸡,又拔掉一根没有拔干净的鸡毛,随手掏出5块钱给清洁工,然后骑上自行车沿着门诊路,到爱国路再转到水库新村。在水库新村附近的天桥下,长发男子穿过护栏的缺口,逆行到水库新村。记者连忙从的士下来,从水库新村的牌坊进去,一路小跑跟到将近路的尽头。长发男子停车到了一家名叫“生海陆快餐店”的门口,里面一男一女急忙出来接过长发男子买来的货,就拿到了操作间。的士司机告诉记者,从东门市场一路走来,大约有3公里的路程。

  8月24日下午6时许,一位拉手推车的男子出现在这家食品店的门口,他把手推车放在一旁,去马路边买一些便宜的蔬菜,然后就站在一旁等待清洁工。知情者通过短信告诉记者,拉手推车的男子就是快餐店的老板。不一会儿,东门市场那个高个的清洁工就手提一个黑色的袋子也来到这里。快餐店老板看着清洁工手里的黑袋子,点了点头。清洁工将黑色的袋子放在地上,快餐店老板弯腰用手撑开黑色的袋子,看了看颜色,又拿起来闻了闻,随后拿出5块钱给清洁工,清洁工又从裤兜里掏出两块钱找给快餐店的老板。清洁工笑了笑把钱装在裤兜里离开了现场。记者清楚地看到黑袋子里是两只死鸡。快餐店的老板则把买来的死鸡放到小推车上捆绑好开始回去了。

  记者随即起身跟着快餐店的老板,从东门天桥出发,快餐店老板大约走了10分钟,到了距阳光酒店不远处的一个叫金源大厦的地方,随后记者跟着快餐店老板一起乘坐电梯到了该楼的10楼,出了电梯向右拐,再向右拐进入了一个房间。记者发现,该房内非常空荡,除了一些简单的做饭工具外,只有一名男子在里面接货。

  ◎卖者何人

  拾荒者不明人士也卖问题货

  记者经过多日的暗访发现,来购买死鸡的不只是一家快餐店老板,他们大多数都骑自行车来,离市场不远的则会拉着一个小推车过来。清洁工卖给他们的除了死鸡之外,还有成袋的死鱼、过期的鸡翅、凤爪、排骨等。而卖这些死鸡鱼的人也不只是东门市场的清洁工,还有一些在附近捡垃圾的妇女,有时她们也会提着成袋的死鸡死鱼从一楼的市场里过来,一个个地向快餐店老板推销。一包东西一般卖5—10元左右。8月2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中年妇女拎着一袋子打包好的排骨和凤爪,只卖了50元钱。这是记者看到的最大的一笔交易。据知情人介绍,这包东西约有50斤,怀疑有质量问题。快餐店老板一般在前一天买了,第二天再来买的时候就会告诉卖死鸡鱼的人,前一天买的还没有用完。

  昨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金源大厦10楼那家无名快餐店时,发现该快餐店大门紧锁,不见有人出入。附近的居民说,他们不知道还有一家快餐店在居民楼内,也不知道该店老板是何人,何时不再做快餐,也无从得知。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罗湖区水库新村社区的生海陆快餐店时,店门同样紧锁,一张“转让”的红纸贴在快餐店墙面。转让纸上未留下电话,记者几次拨打店内对外送快餐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附近居民介绍,该快餐店开张仅几个月,老板是潮州人,快餐以潮州菜为主。一名熟悉老板的女子说,快餐店的生意一般,几天前贴出了转让的红纸,至于为何要转让,她也无法得知。该女子说,快餐店老板于前天离开深圳,可能是回潮州老家了。当记者问其有何方式与老板联系时,该女子摇头表示不清楚。

  ◎卖了多久

  “附近的人都知道这事”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东门市场时,附近一位拉推车的师傅告诉记者,这里清洁工卖死鸡死鱼的情况,他们都知道,来买这些东西的多是一些快餐店的老板。因为每天下午六七点是菜最便宜的时候,加上一楼的家禽档铺差不多也在这个时候收生意,一些死鸡死鱼就被扔到垃圾池里。快餐店的老板在买便宜蔬菜的时候,顺便买上一些死鸡死鱼,以此降低成本。他还告诉记者说,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附近的人都知道这事。

  在东门市场一楼,一位卖鸡档口的女老板热情地跟记者打招呼,“老板要不要靓鸡?很靓的!”说着还随手从篓子里抓出一只鸡给记者看。记者问她有没有死鸡时,她称她们一般卖活鸡,死鸡是不会卖出去的,称市场的保安管得很严。要是鸡死了,就会连同垃圾一起扔到垃圾池里。至于会不会被清洁工捡起卖掉,她们并不清楚。“死掉的鸡怎么吃啊,反正我们只卖活鸡!”这位女老板惊讶地看着记者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