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景洪青年岩龙两次见义勇为两次痛失爱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10:16 云南日报

  

景洪青年岩龙两次见义勇为两次痛失爱妻

  看着亡妻的照片不禁悲从中来

  3年前,见义勇为的他痛失前妻; 如今,面对喋血尖刀,妻子挺身而出——

  3年前,乘坐的车子翻下澜沧江时,奋勇自救脱险的他,一口气从滔滔江水中救起了4名伤员,从而使3人获生,只是,随他一起落江的前妻却闭上了双眼;3年后,为阻止行凶的持刀暴徒,现任妻子挺身而上英勇牺牲,为救爱妻,他也随其倒在血泊中……

  奔腾的澜沧江,见证了这悲壮的一幕幕;善良而又感动的村民们,传颂着这对英雄夫妇的动人故事,他们是家住景洪市勐罕镇曼代村的岩龙夫妇。

  义举就在一瞬间

  2003年9月9日,岩龙和前妻玉应搭乘一辆皮卡车返回勐罕镇。下午2时40分,雨中行驶的皮卡车在景洪至勐罕24公里处,突然冲出路面,翻下数十米高的陡坡掉进了波涛汹涌的澜沧江里。

  “我只听到驾驶员大叫‘不好了’,头脑一片空白。”岩龙告诉记者,当坐在副驾驶位的他意识到翻车时,迅速用双手抓牢把手,以至落水后没有受伤。随即他拼命地将摔碎了的车门推开,从水底游出了江面,但回头一看妻子和其他人都没出来,他就返身投入江中。一个、两个……一连救起4位落水者后,再度转身去寻找妻子直到心力交瘁,却只找到了妻子的挎包。“她的尸体被打捞上岸时,已是第二天中午了,那一夜,是全村的50多个男人陪着我守在出事地点度过的。”

  失去妻子是永远的痛

  “当时只想到救人,也没有想到过要先救哪个,看到人就先拖上岸再说。”岩龙说,但失去妻子是他心头永远的痛。“我老婆是个最好的大好人,我很想救她……但我最终没有救起她,我这辈子都对不起她……”岩龙含泪一遍又一遍地翻着全家福照片,一度哽咽难语。

  村干部岩的介绍,岩龙夫妇是对令人羡慕的恩爱夫妻。他的家庭还多次被评为“遵纪守法户”和“五好家庭”。

  在那次事故中被岩龙救起获生的勐阿糖厂职工王宏伟说:“其实在那样的生死关头,很多人都会选择先救自己的老婆,但他在救人时却没有作出任何选择,他的心胸是无私的……”

  “虽然他没有把妈妈救起来,但我们也不恨他,爸爸很伟大,相信妈妈也不会恨他,因为妈妈和爸爸一样善良。”儿子岩罕龙说。

  现任妻子再行义举

  2004年3月,岩龙与邻村的傣家女玉凤走到一起,组成了一个新的家庭,但天有不测风云,舒心的日子才过了3年,他再次受到了痛失爱妻的打击。

  今年4月22日,在一个酒席上,一个村民中午与人发生冲突后怀恨在心,下午5点便提着一把尖刀要杀对方。现场的村民看到后极力阻止,然而红了眼的行凶者提着刀见人就砍,一位村民右肋被连刺两刀倒地,另一位村民被砍伤左手,岩龙站在一旁的妻子玉凤见状挺身上前,被凶徒一刀从后背刺进直穿心肺……眼看爱妻惨叫着倒在血泊中,岩龙不顾一切上去护住妻子,但罪恶的尖刀冷酷地从他的左腋下刺了进去……

  在那一场血腥的屠杀中,曼应代的村民一个都没有退缩,就在岩龙被刺倒地的同时,村民们一拥而上,一阵乱棍将疯狂的行凶者打翻在地,并扭送公安机关。

  英雄事迹广为传颂

  在送往医院抢救的途中,玉凤因伤重身亡。而身负重伤的岩龙在经过5个昼夜的抢救后,醒来便得到了再次痛失爱妻的噩耗。现在,他的左腋下缝了17针的伤疤依然清晰。

  “虽然我怎么也无法还清对两个妻子欠下的情和债,但我对自己所做的一切并不后悔。”岩龙说。

  2003年11月,景洪市政法委和省人民政府先后对岩龙的英雄事迹进行表彰,并授予了“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和荣誉证牌。

  今年9月1日,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组委会在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及网站,公布入选的308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岩龙被列入了66位见义勇为候选人名单。

  景洪市政法委陪同记者一同采访的工作人员说,橄榄坝方圆数公里的群众,没有一个人不知道岩龙的,他们夫妇的英雄壮举,一直在群众中间传颂。

  戴振华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