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宁坛洛镇:速生桉逼近高压线 近两万居民被断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05:10 广西新闻网

  速生桉猛长 碰了高压线

  事发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近两万居民被迫断电,当地政府已介入协调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周涓

  南宁市西乡塘区坛洛镇一片迅速生长的桉树林,由于与该处一条3.5万伏的高压输电线路过于“亲近”,对电网的安全运行和附近居民的人身安全带来威胁。9月7日上午,出于电网的安全运行考虑,供电部门被迫对该线路中断供电。此举使得坛洛镇原富庶乡4个村的1.8万多名群众陷入无电可用的困境。目前当地政府和供电部门正在积极与种植户协商砍树事宜,以期尽快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并恢复供电。

  记者目击:

  高压线在树林里若隐若现

  9月7日上午,记者跟随南宁供电局输电维护管理所的工作人员来到坛洛镇。就在公路边不远处,一大片挺拔的速生桉高高地耸立在一片木薯地的后面。

  “那就是受到影响的3.5万伏的高压线。”记者顺着输电管理所副主任廖捷的指引看过去,当桉树随风轻摆时,3条输电线路在树林里若隐若现,距离最近的几棵桉树与高压电线相隔不足半米。廖捷介绍说,由于桉树太过于靠近电线,若是有个“风吹树动”,很可能对地放电。此时若有人或牲畜在下面走动,形成的跨步电压可能会危害生命安全。这条高压线是连接南宁市石埠变电站和坛洛变电站的线路,一旦跳闸,将直接导致富庶地区、金光糖厂片区以及江西镇等几万户居民无电可用,对南宁主电网也会造成极大的影响。前段时间,南宁多风多雨,“个头”过高的速生桉已频频导致线路跳闸,严重影响了这条线路的运行。

  根据电力法第十条规定,3.5万伏的供电线路保护区是10米,也就是说,这条电线边线向外侧水平延伸并垂直于地面所形成的两平行面内的区域10米的范围之内,不允许兴建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

  村民说法:

  种植速生桉经济效益较高

  记者看到的这片桉树林,一共涉及10户左右的种植户。种植户们认为,与其他农作物相比,桉树基本不用打理,而且长得快,种下去三五年后就有收益了。种植户们认为:“这是我们的地,种什么应该由我们自己做主。供电部门如果觉得危险应该自行改变线路。否则即使真有什么人被电到了,也该由供电部门负责。”也有个别村民提到,当初种植桉树时,有关部门并没有宣传不能在高压线附近种植桉树,所以现在如果要砍树,必须给予合适的经济赔偿。

  而在距离这片桉树林大概一公里之外的一块香蕉地里,记者发现,一些紧挨着高压线的香蕉叶,由于离电线太近引起对地放电,已被烧焦枯萎。

  南宁供电局输电维护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则说,事实上他们一直在宣传电力法的相关规定。早在半年前他们巡查线路时就已发现了隐患的存在,并多次试图与种植户协商砍树事宜。但是村民们要么闭门不见,要么不予理睬,协商工作很难进行下去。

  南宁供电局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刘剑峰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不光是在坛洛镇,在南宁许多地方,由于种植户在电力线路通道内违规种植高杆作物,电网人身安全与种植户们短期的经济利益之间的矛盾已是非常尖锐。“树线矛盾”既增加了电力企业运行维护的费用,也增加了电网、林业部门、树主和政府部门的安全风险。

  政府部门:

  将积极促成“树线和谐”

  当天上午12时,供电部门被迫采取了停电措施,坛洛镇富庶片区的1.8万居民顿时陷入无电可用的困境。记者就此采访了坛洛镇副镇长梁建华。据他介绍,当天上午西乡塘区政府已召集镇政府、供电部门开了一个协调会。会上明确了两个原则:一是过于接近高压线的桉树林已经影响到人身安全,必须予以清除。二是政府工作人员将配合供电部门,担负起协调责任,做好农户的思想工作。梁建华还说,目前他们已去现场查看过,并找到了部分农户,逐一宣传用电安全知识,希望尽快对严重威胁电网和人身安全的树木进行砍伐。此外,镇政府以后也会加强对沿线村民的宣传教育,让村民在种植作物时避开高压线,或者是改种较矮的作物,以保证电网线路的畅通以及沿线村民的人身安全。

  记者还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树线矛盾”已引起南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南宁市政府今年8月8日签发的《南宁电网建设绿色通道实施办法》第二十二条中明确规定,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不得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树木、竹子等高干植物。已种植或者自然生长的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树木、竹子等高干植物,影响到电力线路安全运行时,由电网经营企业予以清理、修剪,不予支付任何费用。

  据悉,截至当晚7时,由于协调未果,该段线路还没有恢复供电。南宁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工作人员已经携带砍树工具在现场等候,一旦协调有结果,村民同意砍树,他们将马上对影响电网安全的树木进行砍伐,砍伐完毕以后迅速恢复供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