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领发帖公开到办公室刷牙洗漱等省钱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00:00 东方网-劳动报

  “早晨到办公室来刷牙洗漱,手机、MP3等所有小电器全在办公室充电,上网、打长途电话当然要在办公室……”最近,诸如此类的“办公室经济生活”帖子在各大论坛上十分红火。不少白领纷纷照着这些“秘笈”勤学苦练起来,对于如此省钱之道,专家表示:“请不要将社会公德也一并省去”。

  一名网友以“过来人”的身份在网上介绍起了一套所谓的办公室省钱“秘笈”:“一早直接来办公室刷牙洗脸,喝公司的水,在公司上网,两个手机、一部MP3以及助动车电瓶全都放在办公室充电,一个月能省下百来块钱……”发帖之余,他还不忘提醒众多同仁“办公室的打印纸、圆珠笔也可充分利用,如果单位提供洗澡的,还能顺便把衣服也洗了。”

  帖子一经发出,立刻吸引了大量网友的跟帖。很短时间内,就有500多人点击阅读了这则帖子。大家随即纷纷回帖表示,要将这些“秘笈”运用到实处,更有网友在体验这些省钱之道以后,发帖交流心得。

  记者在网上调查发现,有着这些想法的办公室白领不在少数。“其实这早就已经是办公室公开的秘密了。”网友kelly告诉记者,因为单位从未有过明文规定,所以大家很自然地就把手机、MP3的充电工作带来单位完成。“如果现在有人不在单位充电,大家反而觉得奇怪了。”

  对于这一现象,大多数人并未表现出反感或是予以否定。不少网友在跟帖的评论中表示,合理范围内的利用其实无伤大雅,但“刷牙、洗衣”这些省钱方法则显得有些不合常理。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对此表示,倘若白领们真的按照这些方法进行“办公室经济生活”,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其实是一种社会公德缺失的表现。他说:“社会公德是无价的,请别在省钱的同时将它一并省去。”

  同时,于教授个人还认为,这些帖子从一定角度折射出了白领的部分心理状况。“所谓的‘秘笈’可能是他们不满现实生活压力而表现出的无奈和发泄。”于教授称,“其中不乏作秀的成分。”

  □作者:包璐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