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5岁女孩节食减肥多次昏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10:35 SMG《七分之一》
15岁女孩节食减肥多次昏倒
减肥

  热点调查板块

  SMG《七分之一》9月9日播出《“变形”的瘦身》,以下为节目内容。

  演播室:

  欢迎收看《1/7》节目。上海市崇明县一名15岁女孩王琳,为了变得更瘦一些,更美一些,一年多来,拼命节食减肥,最后体重只剩下35公斤,多次昏倒在地。父母不得不把她送到医院,医生确诊为厌食症,只有通过特殊的手术才能挽救生命。近年来,减肥严重危害健康、甚至威胁生命的极端例子不断出现,这种现象到底该如何遏止呢。

  正文:

  采访:

  王琳的父亲王方:她当时就拿着这把刀?她当时是要怎么样呢?割腕吗?不是,她就拿起来没拿到一半就被我抢掉了。她为什么要以死相逼呢?我们就是要她开刀,她不肯,她就要死。

  这位中年男子名叫王方,他手里的这把水果刀,是他前一天晚上从女儿王琳手里抢下来的。再过一个小时,王琳就要进手术室,接受脑部神经的手术。没想到,在手术前的准备中,王琳却以死相逼,拒绝医生为她注射术前镇静剂。

  实况:

  我情愿死也不要手术 反正我是个要死的人了 还不如要我去死算了 我也不要打针 走

  花季少女究竟得了什么病?为什么宁死也不肯接受手术呢?

  王琳的家在上海崇明县长兴岛,是一名高一学生,2006年寒假时开始节食减肥,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原来胖乎乎的王琳就变得瘦骨嶙峋,身高1米64的体重只有37公斤。

  实况:

  我看你真的很瘦,你看你的胳膊这样侧面看,可能只有我的一半,你现在几斤?

  74斤。那你身高有多少呢?164,那你知道像这样的身高在同龄的女孩当中的一个健康的体重标准是多少吗?可能是110斤左右。

  按照王琳的身高,她现在的体重整整比标准低了20公斤。不仅外形奇瘦,王琳还经常晕倒。8月初,焦急万分的父母把她送到了瑞金医院。医生诊断,女孩患上了厌食症。

  采访:

  瑞金医院 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孙伯民:内分泌紊乱,然后体温也很低。这种病在医学上我们称为神经性厌食,多半是由于年轻女孩子,那么她们为了追求漂亮,追求时尚,然后追求身材苗条,然后节食瘦身

  王琳说自己以前因为胖,经常被周围的人指指点点,这让她感到很自卑。想来想去,女孩归结为自己吃得太多。

  采访

  厌食症患者 王琳:以前比较喜欢吃肉类的,他们就说你肉吃得太多了,怎么样怎么样,不要吃。谁说你说得比较多?外公外婆也说,舅妈阿姨什么。我就觉得家里人都说了,我肯定是很不好看的,很胖了。

  采访

  王琳的父亲 王方:她当时有没有跟你说过她自己是什么感受?她就是厌烦了,你们说她胖她就厌烦了,就是起反感了。

  事实上,正处于

青春期的王琳,减肥前体重65公斤,只是属于偏胖的状况。但敏感的女孩对别人的评价十分在意,因此她对自己的体重无法容忍。于是王琳开始吃减肥药、也尝试过跑步,但都觉得效果不明显,于是她选择了节食。

  采访

  厌食症患者 王琳:你是怎么给自己定节食计划的?一开始是就吃蔬菜、水果,到后面就觉得有些蔬菜也会胖,像马铃薯,然后就想想还是喝水。

  解说:

  几个月之内,王琳为了控制体重,不仅拒吃肉类和米饭,最后连蔬菜水果也不吃了,只要肚子饿,她就开始大量地喝水。

  采访

  厌食症患者 王琳:因为他们说喝两升水可以达到减肥的效果,然后我就喝很多水。不吃东西觉得饿吗?很饿的。饿到什么程度?饿到晕过去,晕在哪里了?就是楼梯。

  今年6月29号,王琳忽然饿得晕倒了。但是她没有告诉父母。

  采访

  厌食症患者 王琳:你为什么不告诉他们呢?他们会阻止我减肥的。那你多少时间又醒过来了呢?就一阵晕,倒下来之后我就马上站起来了。就自己不告诉他们。

  这次晕倒发生在王琳节食减肥半年之后,其实这个时候,王琳的体重已经由65公斤降到了42公斤,在别人看来已经很瘦了,但王琳自己还是不满意。

  采访

  厌食症患者 王琳:等于说四五十斤在短短的半年当中减掉了,平均每一个月就减了有九、十斤,你觉得这个速度正常吗?我已经觉得很慢了。我觉得没有瘦多少,镜子里面我觉得永远照不出我瘦的样子,他们都说很瘦,可是我就觉得还是跟以前差不多。你要多瘦才满足呢?就像那些明星一样,因为我看到他们都很瘦的。

  为了像心目中的偶像那样瘦,王琳又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把体重从42公斤减到了37公斤,但是因为过度节食,她已从最初每星期晕倒一次,变成了每天要晕倒三四次,每次都要过半个小时才能苏醒过来。

  8月22日下午一点,王琳终于被推进了手术室接受脑部神经手术。手术进行了整整一个半小时。这期间,王琳的父母一直很紧张地守在手术室门口。

  采访

  王琳父亲:心情紧张、觉得天旋地转。

  下午两点半,王琳被推出手术室。

  采访:

  孙伯民:通过手术的状态把她调查到正常,怎么调整?我们是采用立体定向手术,然后在磁共振定位上找到她饮食控制进食的神经中枢,然后呢采用这个电刺激的方法给她来调整她的过度兴奋状态,把她恢复到正常。

  瑞金医院神经外科从去年年初开始治疗神经性厌食症,平均每个星期都会有三四名像王琳这样的病人前来就诊。这位董女士就是一大早特意从浦东赶来为她的外甥女来咨询的。

  实况

  刚刚开始她就是好像不要吃,完了就是吃一点,完了就是抠出来,抠出来就吐,吐了完了就再吃再吐。

  董女士介绍说自己的外甥女今年刚14岁,1米65的个头,但体重从60公斤减得只剩下30公斤,减肥不仅减掉了体重,也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采访

  董女士:读书也不读了,现在她就什么都不想,脑子只想着吃、吐、吃、吐这样,脑子里还是想着瘦,要瘦下来就好。

  此外,女孩的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怪异和暴躁,甚至出现自杀行为。

  她最严重的割腕自杀有几次?割腕自杀好像有两次、三次,完了就是还有吃安眠药,吃安眠药可能是四次。

  孙伯民医生介绍说,董女士外甥女的表现,就是厌食症患者的典型症状。目前在上海,神经性厌食症的发病率已经从过去的0.1%发展到现在的1%,整整上升了十倍,患者年龄大多集中在15到30岁的年轻女性。

  采访

  孙伯民:如果不及时治疗,这些病人她们最后的一个结果会是什么样的?就是严重营养不良,然后导致低蛋白血症,然后是多器官衰竭,所以这个病的死亡率非常高,达到15%到20%。

  厌食症也称为神经性厌食症,它是一种心理生理障碍,病人在体重下降到正常生理标准体重以下,还极力维持这种状态,进而表现为情绪失控。王琳的父母对此就深有感触。

  采访:

  王琳的父亲:脾气会粗暴到什么程度?打你掐你。打人?她会打你哪里呢。你看我的手上伤痕累累,都是她抓出来的。这些都是她掐的吗?您是指这些伤疤吗? 就是掐的。

  这些厌食症患者由于长期拒绝摄取食物,久而久之就在大脑里产生一些实质性的改变,最终就控制不了自己的神经,吃喝行为乃至情绪完全失控。

  采访

  王琳的母亲:我看你都不太敢去接近她。她爱发火。对她这种发火怎么办呢?有什么办法?就让她去。你跟她爸爸沟通过吗?沟通过了,我们两个有什么办法呢?最后怎么办?只能躲着她?只能躲着。

  王琳患上厌食症后,不仅脾气变了,而且拒不接受治疗。为了保持她的体力,医生要在手术前,为她注射一个星期的营养液,但王琳却十分不配合。

  实况

  吊针我也不想打。 为什么吊针也不想打呢?因为里面有太多的脂肪。你到现在还是不愿意打吊针接受脂肪?我就觉得会长胖。那我如果现在告诉你,如果你吊针也不打,你的体内已经没有能量能够支持各个器官的运转,器官不能运转之后最后就是衰竭,最后有可能就是死亡。死亡跟你的美、瘦相比哪个更重要?两个都比较重要,反正我就是不想胖。

  其实神经性厌食症最早流行于西方的演艺圈,又称"明星病"。个别的演艺明星和时装模特甚至为此丢了性命。像美国著名女歌手卡伦卡朋特、巴西名模安娜.雷斯顿和都死于厌食症或由此引发的并发症。目前全世界有厌食症患者800万,其中女性是男性的7倍,而且女性患者还大有上升的趋势。孙伯民医生介绍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在厌食症患者当中,初高中学生占了一定的比例。就在王琳的隔壁病房里也住着一个和她同年龄的女孩倪青,她也是因为厌食症刚刚接受了手术。

  采访

  小青:同学们都说我胖,都给我取外号,说我是恐龙队长

  倪青为了减肥,一年多来没有好好吃过一顿饭,节食的原因竟然是因为同学的这句笑话。

  采访

  倪青的妈妈:到后来,我看她路也走不动了,我说,你不行,再这样下去要饿死了

  采访

  厌食症患者 倪青(化名):我就是为了不想我父母太担心,就想骗他们我吃得多,就把饭藏起来,读书的路上偷偷倒掉,或者吃在嘴里趁他们不注意吐掉。

  由于长期的饥饿,厌食症患者的食欲反而特别旺盛,为了满足味觉需要,她们往往会选择性地吃下一些食物,然后再把食物从喉咙里抠出来吐掉,身体也就再也吸收不到任何营养了。手术以前,王琳就是这种情况。

  实况

  那这个小笼包算吃过的吗?这是准备扔掉的了。我看你这边皮也是皮,肉也是肉,都没动过样子。就喝里面的汤。就喝肉汁、为什么呢?这有什么好喝的呢?因为皮里面有……冬瓜汤、萝卜汤,坚持喝的话都可以喝的。那巧克力也是你喜欢吃的吗?嗯。巧克力的热量不是很高吗?你不怕胖吗?吃了可以吐出来。

  现在王琳每天吃的东西就有几十种,加在一起总要花上100多块钱。王琳的母亲没有工作,只能在家务农,父亲靠给人搬运饮用水,每月能赚上1500元。王琳的厌食症,让这个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王琳患上了厌食症呢?仅仅只是怕周围人说自己胖吗?

  实况:

  这本是《当代歌坛》为什么喜欢这本书呢?因为里面有张韶涵的专访。你是不是特别喜欢她?是啊,那你为什么喜欢张韶涵呢?因为她很可爱很瘦的。

  王琳的父亲告诉记者,家里像这样的明星杂志王琳积攒了有一大打,就连墙上也都贴满了像王心凌,蔡依林等的明星照。这些演艺圈的明星、模特对厌食症患者有着多大的影响呢?目前在瑞金医院神经外科已经为10名厌食症患者做了脑部神经手术,记者拨通了其中几位的电话。

  电话采访1:

  厌食症患者 张妮(化名):你觉得平时可能受什么地方影响最多呢?都有的,学校里,电视上面。

  采访

  厌食症患者 倪青(化名):那时侯不是电视上、报纸上,不是都说女孩越瘦越好,都追求骨感美

  采访

  瑞金医院 神经外科主任 孙伯民:那么主要原因就是推崇一些时尚,以瘦为美,那么去学一些模特,那么体重远远低于正常水平。

  电话采访

  厌食症患者 患者亲属:大人的劝有用吗?没用。为什么会没用呢?你跟她讲的时候,她知道你们说得是对的,但是她神经上面和吸毒的人一模一样,我总觉得她这个病跟吸毒没什么两样。

  那么这些女孩子为什么崇尚以瘦为美呢?记者在一所综合性大学和上班族里分别做了一组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女生都会自觉不自觉地在减肥。

  群访

  大学女生:来自于广告、演员包括社会。

  大学女生:那如果瘦可能会对她带来什么好作用呢?更自信 是人生的成功

  上班族:基本上用人单位她只要应聘的话,基本上身材差不多,而且好看的女孩子总归应聘的几率比较大一点

  采访:

  复旦大学教授 博导胡守钧: 那么就诱导小青年,我要成名,我要成家,我要获得巨额财产,最好的办法把我变得漂亮一点。

  胡守钧,复旦大学教授、博导,他分析,这些厌食症患者存在的问题就是对于美丽和健康认知的偏差,对健康知识的一知半解,使得他们在减肥上走上了歧路。

  采访:

  复旦大学教授 博导胡守钧:其实任何美应该以健康为前提,健康是美的基础,你讲美如果没健康,这个是没意义的。

  手术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病房,王琳的妈妈告诉记者,这是王琳减肥两年来第一次主动吃东西,看到女儿终于能够正常进食了,王琳的父亲也是满脸喜悦。

  采访

  王琳:现在还会想跟以前一样减肥吗?没有想过。不想了,现在你对自己最大的希望是什么?会希望自己的身体赶紧好起来吗?会。希望它能够怎么样呢?比以前好。

    首播:

东方卫视 周三:20:30

  首播:新闻综合频道 周日19:10

  重播:东方卫视 周四:1:20—2:20;6:00—7:00

  重播:新闻综合频道 周一,2:25、6:00、13:03 周五,15:55

  责编:孟立蓬

  编导:张滟滟

  摄像:王毅

  后期:许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