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生课堂挥刀砍6人续:凶手曾是高考单科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4:2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北大青鸟珠海前程职业培训学校学员陈某裕课堂上砍人事件,昨天经本报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昨天下午,陈某裕一名亲属告诉记者,陈某裕有精神病史,经常吃药看医生。而更让人惋惜的是,他曾是2005年珠海市物理单科状元。亲属表示,发生这种事情其家人也很无奈,并对受伤者表示道歉。

  他的高中 不爱说话成绩很好

  记者在网上搜一下,在珠海二中网站上,在《1980年―――2005年大事记》中,可查到“2005年7月,我校取得了建校以来最辉煌的成绩:……陈某裕同学以物理844分的成绩成为珠海市物理单科状元”的叙述。当年6月30日的《珠江晚报》的相关报道也有提及这个单科状元。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陈某裕高中就读学校的物理老师。这位老师首先用“内向”两个字形容陈某裕。关于他在校时的表现,该老师说:“他不爱说话,但是成绩很好。他当年是珠海市的物理科状元,考上了武汉大学。”至于高中时陈某裕是否有异常表现,这位物理老师表示:“他和同学相处不错啊!虽然不爱说话,但是没有什么异常表现。”

  他的大学 突然持刀捅伤同学

  昨天下午,记者辗转找到陈某裕曾就读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的同学兼室友。据该室友称,陈某裕曾经是该校《电气大学生》的记者,多次参与学院新闻采访。但是因为去年9月份突然捅伤同学而被劝退。

  该室友在电话中向记者讲述了当时陈捅伤同学的情况:“那天他从珠海坐飞机回武汉,大概下午5点多钟到寝室,但一直没进来,而是在对面寝室坐了差不多一个来小时。”该室友称,当时刚好有一个同学到他们寝室一起玩电脑,随手就拉了陈某裕的凳子坐,谁知道陈某裕6点多的时候突然冲进来刺伤了这位同学。

  “真的是一点征兆都没有!当时我不在现场,听目击的同学说,用的是一把小水果刀,从脖子捅进去还转了半圈才拔出来!”该室友说起那个场景还觉得心有余悸,被刺伤的同学据说受了重伤,陈某裕和他也并不熟悉。“真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这样,后来听说他也没跑远,是在宿舍的天台上被发现的。”

  据陈某裕的室友说,陈某裕平时看不出有什么异常,只是比较沉默寡言一些。“他成绩特别好,通常是我们班第一第二名,(平时)花很多时间在学习上。”他说,陈某裕好像没什么兴趣爱好,也不热衷参加社团组织,平时只和对门寝室的一两个同学玩得比较好,“他脾气也算不上古怪,并不是很难相处,只是不太说话,感觉总是一个人在生活。”

  他的家庭 一直在吃精神类药物

  “他平日非常喜爱运动,”据一知情人透露,陈某裕未进入北大青鸟珠海前程职业培训学校前,每天早上都会坚持长跑,后来因为上学便没再坚持下去。该知情人还表示,曾经见他吃过精神类药物,但没有亲见他发病过。

  “在学校,他的成绩是非常好的。”该知情人还透露,陈某裕出事前,其父正在外地出差,得知情况后才赶紧赶回珠海,目前正在派出所协助调查,“本来是瞒着他的母亲,但她现在已经知道孩子出事了,不过她仍不相信。”

  据陈某裕的邻居介绍,大约五个月前,陈某裕曾经在家里两次发脾气,用木棍敲打墙壁和桌椅,两次大约相隔半个月。“听他妈妈讲,他经常吃药的,一个月要1800多元。”知情者及邻居均形容陈某裕平时“沉默少言、性格内向”。

  另据了解,目前陈某裕已被警方送至中山进行精神方面的医学鉴定。

  ■回访

  重伤学生仍在ICU

  昨天晚上,记者走访了受伤学生住院的人民医院,该楼层保安和警察守卫森严。据知情人透露,受伤学生目前康复状况良好,均没有生命危险,精神状态也恢复良好,家长和师生们在病房轮流陪护。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颈部气管静脉被割断、伤得最重的刘鹤同学是家里的独生子,刘父和其叔叔闻讯后昨日凌晨赶到珠海,“他们只能通过视频看到重症监护室(ICU)的刘鹤,他爸爸一直在流眼泪。”但是,记者昨日一直没能接触到刘鹤的家长。进病房询问学生的康复情况,也被警察和老师拒绝。

  全班同学昨日停课

  前天发生的一幕血案,让北大青鸟很多同学回想起来仍觉得心有余悸。“感觉像电影里的一幕惨剧,却突然发生在自己身上”,一名同学告诉记者,大多数人受到了惊吓,连任课老师这周也请假休息了。

  “本来班上有28人,现在6人躺在医院,还有1人被带走了,我们心里都很难受”,该同学表示,大家情绪都比较低落。他向记者透露,昨天全班停课,班主任带大家去附近公园散心,抚慰同学们的心情。校园里不时有警察和保安走动,气氛很紧张。

  统筹:本报记者任伟采写:本报记者张应昂 李京 吴渤 郁石 冯宙锋 实习生谢红梅 牛思远 刘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