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教授用说唱讲授古代诗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9:5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自诩是“课痴”的李达五因为其独特的教学方法———将说唱艺术大胆地融入到古典诗词中并谱上曲,受到学生们的追捧和同行的赞誉。由于她的独特魅力,李达五成为到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录制节目的重庆市首位女学者。

  现年58岁的李达五是西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从25年前第一次踏上三尺讲台,一直坚持用说唱的方式讲授古代诗词。在西南大学校园里,只要是她讲课的时间,教室里总会传来歌声、笑声和鼓掌声。

  李达五如此解释自己的职业:一生中最浪漫并快乐的事,就是站在讲台上,还原古诗的唱、诵形式,让受众在轻松、愉悦中理解、体会它的内涵和意境。

  李达五被学生称为阳光老师,她的讲学弥漫着让听者无法抗拒的“魔力”。很多人因此成了她的铁杆“粉丝”,并竭力推介、宣传她对于古诗词的教学“绝技”。

  9月6日,记者在重庆市电力公司领略到了李达五讲解古诗词时独具一格的说唱魅力。

  在重庆市电力公司,李达五副教授为1800多名领导干部作了题为《中国古代诗歌的人情美》的远程演讲。整整一天,耗时6小时的课堂上,充满了歌声、笑声和鼓掌声。将要讲解的古诗词谱上曲,在课堂上唱给学生听,是李达五区别于同行教学的最大特点。在电力公司的培训课上,她依然贯穿自己的教学风格,并在古诗词的讲解上古为今用。

  不但用古调、还用现代人熟悉的流行歌曲,甚至自己谱曲唱古诗,当李达五用《朝花夕拾》的旋律嫁接《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以《天仙配》的曲调唱响《步出厦门行·龟虽寿》时,寂静、沉闷的教室响起了学生的附和声……

  “古诗词一向给我枯燥、难以理解的印象。听了李老师这堂课,我才知道,其实古诗还可以有这样轻松、愉快、励志的接受方式。”通过远程视听教学,远在巫山的公司职工张红课后激动不已。

  李达五的说唱魅力到底达到怎样的程度?现任重庆市梁平县教委副主任的王小虎就因为她,当年临时从原来报读的教育管理专业转到了中文系;2002年从影视专业毕业的余兮则因为李老师布置的将《雎鸠》改为现代诗的作业,从此在人生路上对古诗改新诗的兴趣一发不可收;缅甸籍女

留学生金贸收更被她研究、传承古诗词的执着、认真所感动而对其行跪拜之礼;在西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讲授“课堂教学技术与艺术”的邓翠菊更将老师的说唱教学视为绝技而全力推介、宣传……

  “听老师讲课,不仅是吸取知识,更是一种精神享受。”现年44岁,在西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讲授“课堂教学技术与艺术”的邓翠菊副教授是李达五84级的学生。她称,老师不仅人美,讲的诗词也让人感受到了美,所以无论男女同学,对她和她的讲课都很欢迎。

  毕业留校教书后,因为推崇老师的说唱教学,邓翠菊逐渐在自己的教学中采用李老师的说唱方式讲解古诗词。“听讲的都是来自各大专院校的老师,很多人回去后,纷纷效仿这一独特的教学方式。”

  还有两年就得退休了,但李达五对讲台的痴迷却并未比年轻时逊色。如今,除了学校的正常课时外,她还在校园里开设了讲坛,并对老年大学、企事业单位甚至社区等社会单位的邀请来者不拒。“愿意邀请我的人,说明他们对我国古诗词的喜爱,对我的说唱方式的接受。作为社会的一员,我有责任让更多的人知道古诗词的真正表达方式,更有义务传承这样集韵律、音乐、舞蹈于一体的优秀的

传统文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