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南挖出千年东汉青铜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12:43 三湘都市报
湖南挖出千年东汉青铜镜(图)
周巍/摄

  三湘都市报9月12日讯(通讯员 周巍 记者 杨晓丽)埋藏于古墓中长达千年的东汉青铜镜,经过永兴县文物管理所的清理和初步鉴别,终于露出真容。今天,该所副所长曹晓春告诉记者,这面青铜镜在经过上千年的地下生涯后,仍然完好如新,光可鉴人。   

  7月30日,永兴县文物管理所根据有关对古墓的记载,在县开发区李家山荣裕大酒店施工现场例行检查时,发现了3座古墓。县文物所的专家马上赶到现场进行考证和处理。古墓内除了外表覆盖的子母青砖外,墓内出现了菱形和圆形两种不同的弦纹,其中除了一座为单独的古墓外,另一座墓葬为夫妻合葬墓。通过对墓穴的结构和构造分析,文物工作人员初步推测其年代为汉朝。这是永兴县第一次发现这种墓葬形式,具有十分重要的考古研究价值。 

  古墓内出土的文物共11件,其中最为珍贵的就是这面“青铜镜”。出土时,青铜镜被厚厚的泥土包住,文物人员仔细加以清理,青铜镜才露出光彩。镜子为平像,半球状纽,花纹对称,为东汉中后期流行的兽首“汉式镜”。由于永兴县地境的土质含酸性,青铜镜历经千年,也能保存得较为完整。经过1个多月的查询资料和仔细鉴别,县文物所副所长曹晓春认为,不管从品相还是质地来看,青铜镜完全达到了国家一级文物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