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95岁老人的世界最老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7:58 外滩画报
95岁老人的世界最老博客
95岁老人的世界最老博客

  95岁的西班牙老奶奶玛丽亚?阿梅莉?洛佩兹(MaríaAmeliaLópez),其博客点击数在8个月内 超过了35万,粉丝来自全球各地,上至首相下到平民百姓。如今,她已被誉为“全世界年事最高的博主”。

  文/杨六记

  给她留言的人都称呼她为“小奶奶”,短短8个月来,她的地位已经令茫茫网络世界中众多年轻写手望尘莫及。从对 现实的沉思反省到对支离破碎历史的回顾梳理,玛丽亚?阿梅莉?洛佩兹(MaríaAmeliaLópez)的博客点击 数已经超过35万。一个西班牙语博客,魅力超出了西语国家的边界,本就难能可贵,而博主的粉丝更遍布五湖四海的每一个 角落,阿拉斯加、澳大利亚、中国和尼日利亚的读者纷纷拜倒在其“石榴裙”下,而那些阿拉伯语、日语和俄罗斯语的留言更 是挑战起博主的语言能力。

  在amis95.blogspot.com上,如果你翻出8个月前那个“处女帖”,你会读到:“我的名字叫阿 梅莉,1911年12月23日生于西班牙的muxia。今天是我的生日,我那无比吝啬的孙子给我开了个博客。”

  作为给95岁奶奶的生日礼物,去年12月23日,35岁的孙子丹尼尔首次尝试教奶奶写博客的技术。8个月来, 与日俱增的浏览量和留言数使这个“古董级”博客吸引了各国媒体的关注,就连智利、委内瑞拉都竞相报道了这名“布满皱纹 ”的博主。如今,玛丽亚?阿梅莉?洛佩兹已被誉为全世界年事最高的博主,不过她成名靠的可并非倚老卖老。在这本网络日 记上,我们看不到黯然失色的历史风霜,相反,老人笔下恣意挥洒的往昔岁月栩栩如生、毫不沉重。令人佩服得五体投地的是 ,阿梅莉还能对服装时尚、科学和医疗的新进展、西班牙巴斯克恐怖组织、工人权利问题或

伊拉克形势等当代世界的政治与生 活进行洋洋洒洒的评论。《卫报》将这个万众瞩目的“小奶奶”博客形容为“
幽默
、温暖、乐观、怀旧、激进左翼思想的混合 体”。

  快给老人院装上宽带吧

  去年,老太太偶然地听到了孙子与他的

墨西哥朋友在互联网上交谈的声音,居住在宁静的西班牙西北海岸小镇上的她 回忆道:“我当时想,这是什么鬼东西。”之后,听了孙子的解释,有着高挑眉毛和敏锐眼神的她立刻意识到这“鬼东西”的 确是与时俱进的好方法。在孙子丹尼尔的帮助下,她95岁时学会了写博客。“这是一次新生,那些读我博客的人好像在与我 对话。”这位求知欲无限的老奶奶对博客这个新鲜玩意儿不仅是浅尝辄止,而是有勃勃野心,“我与孙子辈的人生有着天壤之 别,但这巨大的文化差距强烈地吸引着我。我喜欢驾驭一切。”

  “你必须去点燃生活。”银发苍苍的阿梅莉在最近更新的帖上说,“难道坐在躺椅上等死吗?!”尽管拖着年迈的身 躯,阿梅莉的思想可并不迟暮。

  “我谴责那些不帮助我们的孩子,为什么不给所有的老人之家都装上宽带呢?这样他们就能和我一样过上崭新的生活 了。”而阿梅莉最痛恨的就是人们对待老人的方式,她对养老院“整天给顾客灌药,让他们在电视机前打瞌睡,捱过最后的日 子”的方式深恶痛绝,“所有比我小的老人,都应该学上网,孤陋寡闻可不行!”

  因为近视,长时间在电脑屏幕上阅读文本令阿梅莉的眼睛很疲劳。如今,丹尼尔每天为奶奶“写”博客,负责键入奶 奶口述的内容。此外,他把所有的回复、奶奶喜欢的诗人及政治家的传记或最新新闻下载并打印出来,方便她阅读。对于钟爱 的在线报纸,阿梅莉阅读时要把字号增大。

  从时尚到政治

  别以为95岁就一定是老掉牙、土掉渣了,阿梅莉似乎从未将视线从时尚界移开。1月份时,老太太曾纳闷教堂里的 女孩们是如何在穿着令臀部一览无余的小短裤的同时还能保暖的。最近,她又写道:“一条迷你裙,配上一双修长的腿,我喜 欢。不过,请注意您的腿必须非常漂亮。”

  阿梅莉的粉丝下至各国平民百姓,上至西班牙政界领袖。社会党首相何塞?路易丝?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从办公室 发来一封信,被“小奶奶”贴在了博上,首相说:“希望你能一直更新下去。”然而,阿梅莉头脑十分清醒,直言不讳道:“ 就凭我的修养,还轮不到首相动大驾给我写信,我不过是个小老太。尽管我的博客受欢迎,但我也不可能活得太久,在神志不 清前,我会坚持下去的。”同时,作为礼尚往来,“我倒是希望萨帕特罗能干久些,因为他是个真正的爱国者。”

  6月,当西班牙分离主义组织“巴斯克民族和自由组织”正式宣布取消停火、恢复武装活动时,阿梅莉对萨帕特罗深 表同情,她写道:“这不是你的问题,你做了应该做的。你仍然可以设法维护和平,虽然这很难。”

  在3月的一篇博上,阿梅莉回忆起1936年西班牙内战开战时,自己年仅25岁的往事。她和她家人都支持共和党 ,欲推翻佛朗哥将军的独裁统治。内战初期负责保护佛朗哥将军的一名士兵刚好和阿梅莉是一个村的,也许正因此,阴差阳错 地保护了她全家,不过她还是因拒绝支持佛朗哥而被罚过款。阿梅莉声称自己一定是全西班牙最老的社会主义激进分子:“我 从16岁开始就信仰社会主义了,只不过那时候爸爸不肯让我入党罢了。”

  根据关节肿胀、头昏眼花以及看医生的频度,阿梅莉的更新不算很有规律,有时一周一次,有时又每天更新。由于每 年夏天在Muxía海边的房子度过,此时,她会高谈阔论隔壁建造中的公寓楼如何华而不实;一年中的其余时间,她与孙子 住在加里西亚的农场,但那里的宽带速度着实令她头疼。阿梅莉在最近的博客中说,西班牙的夏天已经过去了,她接下来的计 划,是要学一门新的语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