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庆展示江姐17件越狱工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7:33 华龙网-重庆商报
重庆展示江姐17件越狱工具(图)
昨日,渣滓洞监狱旧址,革命志士越狱工具埋藏地点成新景点 记者 龙在全 摄

  两根8厘米长、拇指粗的铁钉,四颗5厘米长的小钉,一根15厘米长的铁条和3个门闩……昨天,重庆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宣布,被暴雨、泥石流冲坏的渣滓洞女二牢和煤窑入口经过两个月的精心修缮全面竣工,从女二牢狱中挖出的17件越狱工具首次向游客公开亮相。渣滓洞被洪水冲击后,本报率先向社会发起拯救文物旧址,据悉,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达到700余万元。

  17件越狱工具玻璃罩保护

  记者昨天在渣滓洞看到,被洪水冲毁的女牢和围墙已修复。走进曾关押过江姐等革命烈士的女二牢,被挖出的地洞已用玻璃罩装饰,两个金属圈将游人隔开,玻璃罩下摆放着17件越狱工具,其中包括两枚大铁钉(有食指粗,最长的8厘米),4颗小铁钉,两块条状铁器,一对门闩和一个门扣,以及一个长17厘米、约1公斤重的带角锋利石头。

  在地灯的照射下,17件越狱工具清晰可见。对于这些文物的来历,红岩联线负责人称,根据史料记载,当时对关押的政治犯一天放两次风,每次半小时,一早一晚。所以,被关押的革命志士很可能是趁此机会,互相配合,趁人不注意,从院内废弃门窗上卸下门闩、钉子等锐器。

  他称,渣滓洞女二牢越狱工具的出土,完全证明了地下党组织在狱内积极开展自救的历史事实,为研究红岩历史,又填充了丰富的史料。

  游客今后可进入煤窑参观

  被暴雨、泥石流冲击的原尘封60年的渣滓洞煤窑入口处也显露出来。记者昨日在导游的引导下看到,这个在男牢房堡坎处若隐若现、仅容一人进出的窑口,正是真正的渣滓洞。

  导游解说,解放前该煤窑所产的煤炭质量不高,多为一些煤矿渣,被当地人称为渣滓洞。后来为关押犯人,

国民党在紧靠煤窑口修建了上下两层的男牢房。这是自上世纪50年代后,人们第一次见到煤窑的“庐山真面目”。

  在现场,一些游客感觉很神奇,纷纷弯下身将头伸进窑口去探个究竟。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开放的渣滓洞煤窑只能看到外观,今后还将在煤窑中安装灯光等设施,供游客进去参观。

  渣滓洞环境整治加紧实施

  截至昨天下午5:00,渣滓洞女二牢的越狱工具和煤窑入口两景点开放首日,参观游客已达3000人次。有关专家称,这两个景点的开放,可以让更多市民和国内外游客了解渣滓洞的历史背景,很有教育意义。

  目前,被洪水冲坏的白公馆、渣滓洞监狱旧址文物主体已修缮,环境整治工程正在加紧实施之中。据悉,日前我市已邀请北京的地质、水文专家对渣滓洞环境进行评估,以预防滑坡、泥石流的发生,有望本月底出结果。

  记者 童江华 纪文伶 实习生 万成娟 熊寄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