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本市上半年检出艾滋病563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07:19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学梅方芳)市卫生局昨天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艾滋病疫情,2007年1月至6月,全市共监测77万人,检出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563例,本市的全人群感染率低于全国水平。专家特别指出,本市从未发现因使用牙签感染艾滋病的病例。

  今年本市检出的563例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中,本市居民120例,外省市流动人口432例,外籍人员11例。检出人数比去年同期的313人上升79.9%,检测阳性率达到0.73‰。截至2007年6月,全市累计报告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4253例,其中本市居民885例,外省市居民3204例,外籍人员164例,全人群感染率为0.02%,低于全国水平。

  据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艾滋病有三种传播途径,分别为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可通过黏膜、破损的皮肤及胎盘进入人体,国外虽然有通过牙科手术和通过口腔黏膜感染艾滋病的报道,但是并不常见。美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曾组织有关权威专家进行了专门调研,结果显示:医务人员因针刺职业暴露而感染艾滋病的概率为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也就是说,如果发生1000次被HIV污染的针头刺伤事件,只可能会有1至3次感染艾滋病的概率。

  自1985年至2007年上半年,本市发现的感染者中吸毒者占38.6%,性传播占29.5%,经血液传播的均为外省病例,占13.7%,母婴传播占1.1%。截至目前,吸毒和性传播仍是本市艾滋病感染的主要传播途径。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本市从未发现因使用牙签感染艾滋病的病例,市民不必过分担心。在昨天召开的第二届亚洲地区“通过运动预防艾滋病”研讨会上,由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等机构编写的《携起手来预防艾滋病——体育界预防艾滋病知识手册》中文版首次面世。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表示,该书将分发给全国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让更多的体育界人士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RJ057RJ181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