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兄弟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19:04 SMG《真情实录》

    SMG《真情实录》2007年9月18日播出“谁是我的儿子”,以下为节目内容。

  家住浙江宁波的男孩陈吉今年开学上初三了,按说面临升高中,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可是他的父母却在这个关键时候发现,孩子每天早出晚归,而且不知去向,这让他们非常担心。

  陈吉妈妈:晚上人家五点半回来,他五点半还不到,有时候到家六点钟。

  邻居老太:小孩子在外面读书,应该是早点回来,妈妈爸爸都在外面田里,回来帮妈妈做点事情。/他呢天不黑就是不来

  邻居老头:他妈妈也骂他我们也骂过他,每天到那么晚什么原因,人家老师都回家吃饭了他还没回来,问他他也不说的,总是不说

  今年15岁的陈吉住在浙江宁波的一个农村,今年9月份刚升入初中三年级。面临毕业的紧要关头,家里人希望他能够把全部精力放在学习上,可陈吉反常的作息时间却让家里十分担心。

  陈吉妈妈:我上班去了人家才背书包上学去,我儿子五点半就去了,五点半家里起床出去了

  陈吉妈妈:我问了你在干什么,你在玩什么,他不说,我有一次拿扫把打他,他也不说,我儿子很犟的。

  天不亮就出门,到天黑才回家,陈吉每天都这样早出晚归。日复一日,陈吉的妈妈起了疑心,难道是儿子知道面临毕业要更加努力,所以每天都主动到学校补课?她决定找儿子的同学问个究竟。

  陈吉:后来我问他的同学,同班的俞可立,俞可立跟我儿子很好的,我问你什么时候上学去的,我以为是五点半去的,我们是早上一块去的,晚上做完作业回家的,我们一块去,一块回的。

  记者:他在帮陈吉说话?对,男同学这样说,我问女同学说,女同学也这样,问了那里我们有个叫李琳的,李琳也是这样说的。

  根据同学的说法来看,陈吉每天这么早出晚归应该是在学校读书,可是他却为什么不肯和家长说呢?这让陈吉妈妈又有些怀疑。想到许多和儿子一样大的孩子都因为网络成瘾耽误学习,她开始担心自己的儿子是不是也在网吧流连?于是,有几天一到放学的时候,陈吉妈妈就悄悄来到村里唯一的一家网吧查探,不过几次突然袭击,都没有看到儿子的身影。

  陈吉妈妈怎么也不会想到,陈吉此时并不是在网吧里玩游戏,而是在一个名叫谢斌的同学家。在陈吉和谢斌之间,一直有一个不能让家长知道的秘密。为什么不告诉他们呢?

  陈吉:我觉得这是我跟谢斌的事情。

  谢斌:如果被他们知道的话,就有可能被他们批。

  谢斌是陈吉从小学到初中的同班同学,家就住在学校的旁边,步行不到5分钟。每天下课以后,陈吉就是到他家里,和他一起玩到天黑才回家,而谢斌的妈妈对此也早已经司空见惯。

  谢斌妈妈:就是跟上班一样的,每天出现。

  谢斌今年15岁,还有一个双胞胎的哥哥。在他只有四岁的时候,父母就

离婚了,哥哥跟着爸爸,自己跟着妈妈生活,两家人并不怎么来往。不久以后,妈妈带着他嫁给了现在的爸爸,夫妻俩没有再生孩子。

  谢斌:以前就是每天没有人和我一起这样玩,就是感到比较孤独。

  陈吉的出现,填补了谢斌内心的空白,两个人很快成了好朋友。而把他们牵在一起的,就是这台游戏机。

  陈吉:就是很默契的,他要干吗,我都知道。

  谢斌:两个人的话性格也比较相近,就是都不怎么说话,然后玩玩游戏的时候,也比较玩得来。

  陈吉:有时候早上也在打游戏,打得快要上学了,他走路很慢,我马上把他抱上自行车去,骑到学校。

  打游戏打出了深厚的友谊,小兄弟之间渐渐地有了自己的秘密,陈吉也开始越来越了解谢斌和他的家庭。谢斌告诉陈吉,在自己十岁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情,让他的整个人生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谢斌:就是有一次春游去,然后当时那个班主任老师,丁老师就是发现我上车就是比较困难,就告诉我妈妈,说你儿子是不是有什么毛病。

  谢斌妈妈谢小丽:他那一次就不能上台阶,汽车不是有台阶,他不能上,就这样,老师告诉我,你家谢斌腿怎么样,台阶不能上,那我还以为是他腿疼,我说谢斌你腿疼不疼,他说没有。

  那时,谢小丽的脑海中突然浮现出自己哥哥和另外一个儿子的身影。她的哥哥也是在和谢斌差不多大的年纪开始不能运动,最后完全瘫痪在床;而大儿子在不久前开始无法行走,难道谢斌也得了和他们一样的病?联想到谢斌从小到大都特别容易摔跤,谢小丽感到了不祥的预兆。

  谢斌妈妈:我哥哥刚开始的时候也是现在跟我儿子的一样,走路也是这个样子,后来就是阑尾炎以后躺在床上,半个月以后导致瘫痪了。他这个病假如瘫痪的话,自己翻身不能翻,你假如头在这边,你不去动他,头就始终在这边,不会倒到这边,他致死的那次也是咳嗽起来,这边气堵住了,这样去世的。

  谢小丽永远也无法忘记哥哥去世的那个场景,她立即带着谢斌到宁波的

医院去检查,医生给出的诊断是“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没想到,竟然真的是和哥哥一样的疾病。医生告诉谢小丽,这个病现在没有药能医治,尽管早已经知道这是事实,但这番结论还是让谢小丽从头凉到了脚。

  谢斌妈妈:他说你们这病没有用的,现在就是没有用,也是这句话,这句话后来我也想了,我想这样子,我说我儿子给你们做试验,试验要不要,他说这病生的概率实在太少了,我们也不愿意做,甚至说这样的话也说过。

  医生的态度让谢小丽感到绝望,更让谢斌无法接受。舅舅的样子历历在目,难道自己的未来也将像这个舅舅一样,永远生活在别人的帮助之下吗?

  谢斌:这个病发展下去以后会瘫痪,感到心里比较害怕。想起过不活了,不希望别人一直帮助自己才能生活,这样就会对他们有很多的亏欠。

  谢斌妈妈:人家在走,我在默默地看着人家,人家孩子跟我儿子一样大,人家舒服,要吃有吃,要跑有跑,我儿子呆在家里,难受,默默看着人家,特别是陈吉来的时候,我心里就是难受。老天不长眼,遭受到我儿子身上,不然的话十六岁你不要管他了,拿点钱给他用用可以了,不用整天挂在心上了,现在不行,特别是下雨天,你特别要关心下雨下得这么大,万一摔跤了人不知道怎么样。

  尽管知道再多的治疗可能都是无用的,但是谢小丽怎么也不愿意放弃尝试。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自从有了陈吉这个好朋友的出现,儿子的精神状况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消极,笑容又回到了他的脸上。但是连谢小丽也不知道,这两个孩子之间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而这个秘密,最终被一直蒙在鼓里的陈吉妈妈知道了。#

  儿子早出晚归虽然有点神秘,但看来也不像是沉迷于网络之中,孩子大了,有些事情不愿同父母讲,陈吉妈妈也就没有再多问孩子。可有一天一个同村的村民偶然向她提起了一件事情。

  实况陈吉妈妈:他说,你儿子登上报纸了,我说我不相信,我儿子不会登上报纸,你女儿成绩好,作文写得好,我儿子不可能吧,你肯定弄错了,我这样说的。

  陈吉的妈妈并没有把这句话当真,可是没想到第二天,这个村民拿了一份当地的报纸给她看。头版头条是一篇题目叫〈江北区,我身边的文明之星评选活动〉的报道,其中有一条写道,“陈吉每天都背谢斌上学放学”,这让陈吉的妈妈非常惊讶。

  陈吉妈妈:第一次看到我想,谢斌谢斌,每个星期他们总有一次通电话吧。本来我只知道我儿子喜欢打篮球,我当是篮球伙伴,我不知道他的脚有病的,那天报纸看了谢斌,我还有点不相信,那天正好碰到他的同学,于力波,我说谢斌报纸登了,他脚有病啊,是的,你还不知道啊,陈吉很好的,老是背他的。

  原来,除了陈吉的家人以外,陈吉每天背谢斌上下课,这在学校里早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男老师:他从小学五年级就开始背送了 每天坚持的 这个事情其实已经很多人都知道了

  同学:每天晚上背他回家,再背他回来,早上背他回来。

  同学:他们每天下课的时候,谢斌不是很方便,他都在那边坐着跟谢斌玩。

  同学:他们经常一起讨论问题的,还有遇到什么困难枪口一致对外。

  女老师:开始的时候我规定有七八个人帮助他的,蒸饭、买菜都是帮助他的,后来就默默归他一个人了。

  陈吉背谢斌的事儿,最初被写进了班主任给学校的报告。没想到,这份报告让陈吉成了江北区的文明之星。自己的事情见报以后,陈吉和谢斌之间的小秘密再也藏不住了,当母亲再次问起的时候,陈吉只能一五一十地把经过告诉了她。

  不相信。后来看到过儿子去我们知道了,我们俩跟了去,去过谢斌家的,看看谢斌到底是怎么样一个人,本来只是看到报纸登了,没有看到本人。是蛮可怜的,是要人帮助的。

  在看到谢斌的情况以后,陈吉妈妈默许了陈吉的做法,这不仅让陈吉松了一口气,也让谢斌的全家感到了宽慰。原来早在陈吉之前,曾经有过一个同学经常和谢斌在一起,也经常背他上下楼梯,但是不到半个月,这个同学的家长就找到了谢斌家。

  谢斌:有一次他妈妈对我爸爸说,然后说我身体上有毛病,如果说摔倒、受伤什么,可能就要怪她的儿子,然后就没来过。

  谢斌妈妈:她说你儿子读书不要叫我儿子背,假如摔跤了怎么办?那这句话说了以后他爸爸跟我来说,那时候我听了以后我哭了,我说儿子自己生病是知道的,自己腿不好,假如他儿子陪着我儿子摔跤的话,出事的话,我们会怪他吗?

  听了这件事情后,陈吉的妈妈恍然大悟,原来儿子之所以一直把这件事情瞒着自己,是怕再次出现那个同学父母那样的干预。

  陈吉妈妈:陈吉说如果万一呢,你不要我去怎么办,谢斌的一个同学,本来帮他半个月,后来他家长找他妈妈,谢斌哭了好一阵子,要是你也这样子,谢斌心情会好啊?

  陈吉的妈妈很坦率地告诉我们,其实儿子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

  陈吉妈妈:作为母亲,作为家长,肯定有同一样毛病。可能也会想这样,不过我不会去骂,或者叫陈吉当心一点,下雨天叫他别去,下雨天他爸爸妈妈自己会带的。

  虽然也有着大人们普遍的担心,但陈吉妈妈并没有阻止儿子接送谢斌,只是叮嘱陈吉刮风下雨的时候要小心一点。从此,陈吉和谢斌两个人之间的小秘密终于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现在,谢斌每天早晨都要等到陈吉叫门才会起床,这似乎已经成了两个人的默契。而对于陈吉这个时候的出现,谢斌的爸爸妈妈也早已经习以为常,就像看到自己孩子一样地放心。

  随着病情逐渐加重,谢斌的身体情况越来越糟糕。像这样的摔跤对于他来说,几乎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因为肌肉无力,所以一旦摔倒在地,谢斌要爬起来就特别地艰难。

  虽然摔跤习以为常,但是每次摔倒,都会让谢斌的心情变得非常糟糕,于是,平时有说有笑的小哥俩今天一路上都没有怎么说话。只是默默地用两人特有的方式向学校走去。

  现在的这辆自行车,是陈吉买的第二辆,四年前,陈吉刚刚开始接送谢斌的时候,谢斌坐在车后座,当时因为不熟练,甚至还发生过从车上摔下来的事情。

  陈吉:就是他坐在后面的,然后被震了一下倒了,我还不知道,骑啊骑,就感到后面很轻了,后头一看他后面摔倒了,然后我把他扶起来。

  谢斌:有的时候他骑得太快了,转弯的时候转得太快了就有可能掉下去。

  有过两次摔下车的教训,陈吉再也不敢大意,在换了一辆自行车后,他开始让谢斌坐在车前杠上。从此,摔下车的事儿再也没有发生过,但是因为谢斌的腿无法缩起来,陈吉只能骑在车上用脚代替轮子。

  从谢斌家到学校并不是很远,所以对陈吉来说,路上的护送并不是最麻烦的。最麻烦的是,初三年级的教室,被安排在学校的三楼,而上下楼梯对于谢斌来说,恰恰是最困难的动作,所以陈吉每天都要把谢斌背到教室里,而背一个四肢无力的病人,要比背一般人更加艰难。

  在学校里,很多同学都会带上早点到教室吃,陈吉和谢斌也不例外。但是我们发现,谢斌在吃早饭的时候,只是啃着干点不喝水。其他同学悄悄地告诉我们,这是因为谢斌不想增添陈吉的麻烦,少喝水就能少上厕所,也就意味着少让陈吉背自己上下楼。

  陈吉:就是喝多水就是上厕所的次数也就多了,那他就是经常不喝水。我没看见他喝过水。

  谢斌:那你现在一天都不喝水?在学校的时候。最多差不多一次。

  这是今年九月开学的第一天,学校利用早操的时间举行了一场开学典礼,但是谢斌却没有办法下楼,只能默默地在教室的窗口张望,寻找陈吉的影子。在这个时候,15岁的谢斌感到了落寞。这种越来越透不过气的感觉让他突然想起了去世的舅舅。

  在小学毕业考上初中以后,陈吉和谢斌被分在了不同的班级,陈吉也不能和小学的时候一样每天陪伴谢斌了,尽管也常常有别的同学帮助他,但都不如陈吉和自己那么默契。生活上的不便和内心的痛苦,让谢斌终于提出了一个在心中藏了很久的想法。

  身体一天比一天差,谢斌渐渐地对生活失去了好奇,有一天,他说了一句让母亲感到恐惧的话。

  谢斌妈妈:他说妈妈我不想读书了,我说为什么,他说我现在走路都要靠人家背,这太可怜了,我读书太可怜了

  谢斌:说我上下楼梯不方便,然后感到很无助的。就是麻烦人家不太好意思。同学,尤其像陈吉这样的好朋友的话,就是每天都来陪我已经很不容易了,就够了。不希望别人一直帮助自己才能生活,这样就会对他们有很多的亏欠。

  谢小丽当然不同意儿子这么做。在她看来,身体不好的谢斌,唯一的寄托就是上学读书,如果连书都不念了,她生怕儿子又会萌生出以前有过的可怕念头。

  谢斌妈妈:他有时候说我假如有一天不能走了,瘫在床上我肯定就会自杀。有一次他奶奶告诉我的,这么小小孩就说出这样的话,那很小的,才几岁!

  记者:你觉得死不可怕吗?

  谢斌:死是可怕,但是死的话,那一下子就死了,不可能就是这么长时间。

  一次偶然的机会,谢斌将不想上学的想法告诉了陈吉。不过陈吉并没有立刻反对谢斌的决定,反而说了一番话让谢斌思考了很久。

  陈吉:他就是说我患上这种病不想读书,反正也是要死的,读一下跟不读都一样的,反正也差不了几年,都要死的,然后还是在家里玩一下比较好。我也没说什么,我就说反正你去上学我就帮助你,你不去上学我有空也会跟你一起玩的,随便你。

  简单的表白,让谢斌感受到陈吉对他深深的兄弟情谊。在一番考虑以后,谢斌放弃了退学的念头。而这个时候,陈吉悄悄地找到了班主任,希望老师能够考虑把自己和谢斌分到一个班里。

  班主任:开始就比较吃惊的,一般是家长找的,一般都是家长找班级,比如班主任就托过来,学习方面,他是照顾,比较感动的。他说我要帮助谢斌,谢斌身体不太好,那时候我也不知道先天性肌无力到底怎么样,后来家访的时候他妈妈才说的,那时候他提出来,谢斌行动不大方便,后来我就找到了教导处。

  教导处老师:班主任找到我们这里说了情况,其实我们一般也不允许的,但是听说以后,后来就特批他们到一个班级

  转到同一个班级,让陈吉和谢斌这对好朋友感到非常高兴,因为两个人终于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待在一起了。尽管班主任曾经安排了许多同学一起帮助谢斌,但所有照顾谢斌的事情,渐渐地都被陈吉包了下来。而谢斌也总是自觉地减少给陈吉的麻烦。可尽管一忍再忍,上厕所毕竟是难免的,而对于谢斌来说,这就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因为学校只有一个厕所,安排在一楼的操场上,可他们的教室却在最高的三楼,每次上厕所,陈吉就要背他上下楼。

  陈吉:厕所在一楼靠右边,然后他还扶着上去,到厕所那上面去尿,尿尿的时候我就走开,他就只能扶着墙壁,就是很慢的,然后再下来的时候就是很麻烦的,有时候要摔倒的。

  上午第四节下课以后,是吃午饭的时间。根据规定,初三年级的学生必须到食堂吃饭,但是陈吉和谢斌是例外。每天一下课,陈吉就会冲出教室,到食堂帮谢斌和自己打上饭,再拿到教室里和谢斌一起吃,吃完以后,再把饭盒送到食堂去,一天也没有拉下。

  每天放学以后,陈吉都会把谢斌背下楼送回家。两个人有时候会在一起做作业,但最让两个人感到高兴的是一起打游戏的时光。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似乎总是有数不尽的快乐。

  谢斌妈妈:陈吉现在就是为了我儿子就是跟上班一样的,每天出现。

  谢斌:后面就每天来,不管刮风下雨,只要上学就会来接我上学的。

  谢斌妈妈:他假如要去玩了肯定把我儿子陪到家里,他再去玩。

  陈吉妈妈:要是我有事找他找不到,就打到谢斌家找他,肯定在他家里。

  陈吉每天接送谢斌,就像上下班一样,甚至生病的时候也不例外。有一次,陈吉把谢斌送到家里以后,就躺在谢斌的小床上不愿意动弹。

  陈吉:那次就是头晕,我把他送回家,然后跟他一样躺在床上。

  谢斌:他也没有说自己感冒了,然后到下午的时候,就是发烧比较厉害了,然后就到医院去挂盐水,然后我才知道他发高烧来接送我。

  谢斌妈妈:我手一摸他的额头,我说你发热了,他还说不去看,我说去,我陪你过去看医生,挂了点滴要找他妈妈说一声,孩子还在挂盐水,这样子把妈妈过来的。第一次我们碰到,我们这么多年一直都没有碰到过。

  谢小丽最担心的是,陈吉妈妈也会像以前那个同学的母亲一样,再也不允许陈吉来和谢斌玩,她不愿意自己的儿子心灵再受一次打击,不过令她感动的是,陈吉的母亲并没有那样说。

  谢斌妈妈:那我也有一个压抑的,好像他陈吉每天陪我儿子,总认为吧妈妈有想法的,就是这样的,这种感觉。他妈妈头一句就是这样说的,就是说两个孩子的缘分。

  陈吉妈妈:那次我也蛮感动的,看到我孩子生病,他们还把他送到医院里去。

  陈吉和谢斌的友谊,让两家人之间也像朋友一样走动起来。逢年过节的时候,两个孩子还经常在对方家里住几天。这台游戏机,是谢斌五年级的时候,母亲为了给他打发时间买的,而每次打游戏的时候,两个孩子都不会忘记,他们是“打游戏打出来的兄弟”。

  陈吉:就是打着打着,后来总觉得拿人家游戏机打不好意思

  谢斌:有一次打游戏时间比较长了,然后他在我家里,然后我妈说陈吉你又来了,然后他就说我以后要一直陪谢斌上下学。就是每天都霸占了,就不好意思。

  陈吉当初提出要背谢斌上下学,仅仅是因为难为情,可是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只有十几岁的孩子对自己做的承诺竟然那么当真。

  陈吉:就是很默契的,他要干吗,就是我都知道。就像那个梁山好汉一样的,就是兄弟之间,够哥们。

  谢斌:兄弟就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在陈吉每天接送谢斌的事情被报道以后,他本人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可这些荣誉似乎却给两个小兄弟之间带来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影响。

  在陈吉每天背谢斌上下学的事情被公开以后,半年的时间里,陈吉已经获得了不下十个荣誉。

  记者:其实你喜欢这样出名吗?

  陈吉:不喜欢。就是很烦的。就是学习上一定要考得很好,就这样。就是说你就是江北区的代表,就是品质好,学习也好。

  记者:你不喜欢这样?不是很喜欢

  陈吉的成名不但给自己带来了不快乐,也让谢斌出现了抵触情绪。谢斌的母亲告诉我们,就在最近陈吉被推选为奥运火炬手,这让谢斌心里多少出现了小小的波动。

  谢斌妈妈:我儿子就是前天宁波去,陈吉要拿火炬,火炬手,我儿子那天他说这样一句话,妈妈真不公平,我说什么不公平,他是宁波市的火炬手,我说你想想自己难受,跟他同龄的年纪,你不是这种类型的人。他说我心里难过。记者:你觉得你们现在这样出名了好不好?

  谢斌:有好有坏。好的就是大家也可以知道我们之间的友谊,坏的就是以前的这种友谊就是很纯洁的那种,现在就是带了一些名利上的一些东西。就是说陈吉就是成了一个明星了,然后我就是成了他一个陪衬一样。

  记者:你这样想吗?

  至少有一点。觉得我们的友谊不纯粹了。就是不可能像以前那么纯粹。反正不纯粹也没关系,反正我们就是有这一份友谊就行了。

  记者:你觉得你们友谊最好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就是在以前,就是两个人在一起,也没有什么其他因素来干扰的,就是这种。

  就在今年的开学典礼上,陈吉的老师专门给他拟了一份稿子,让他在主席台上念了一遍。我们不知道,越来越多的荣誉会不会对这兄弟俩的友谊产生影响,惟有希望,他们的笑容能够依旧灿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