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民铁锹取土发现世界级化石宝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4:0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农民铁锹取土发现世界级化石宝库(图)
恐龙化石 本报记者李甜香摄

  晨报朝阳讯 (记者 李甜香)朝阳地质公园将于9月29日对外开放。

  这个国家级鸟化石地质公园是一个农民一锹“挖”出来的。

  历史闪回

  农民上山一锹挖出鸟化石

  “这个国家级鸟化石地质公园是一个农民一锹挖出来的。”昨日上午,站在朝阳市西郊上河首村的朝阳地质公园里,负责人赵凌滨对记者说。

  据他介绍,1999年秋季,该村一名农民上山取土,正当他用锹取土时,突然发现一块平整的石板上,“刻”着类似鸽子的精美图形。经过专家鉴定:这是一块鸟化石,此事随即轰动了国内外古生物化石研究专家界。

  2000年初,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科学家纷纷来此,进行野外化石发掘活动,先后发现了属于白垩纪早期的鱼类、鸟类、

恐龙类、昆虫类、龟类、植物类等众多珍贵古生物化石标本。

  为保护这个被誉为“世界级的独一无二的化石宝库”,有关部门决定,在原址建立一处原汁原味的、集科研科普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遗址性主题公园。

  化石现状

  奔跑禽龙“站”在墙上

  “地质公园将于9月29日对外开放。”赵凌滨介绍说,地质公园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将有1000多件珍贵化石、多处发掘现场向世人布展开放。

  随后,记者进入一楼化石展厅,展厅南侧墙壁上的一只大型恐龙化石格外引人注目,该恐龙化石高约2米、长约6米,保持着“奔跑”的姿势。

  “这是纯正的禽龙化石,是镇馆宝物之一。”赵凌滨解释说,这件化石是2005年从龙城区联合乡境内一处农民山坡地里发现的,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在演化进程上,禽龙都是恐龙类群中的佼佼者。

  该恐龙被发现时,记者曾在发掘现场采访古生物化石研究人员,据他们介绍,这个禽龙化石,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大同类恐龙化石,它生存在白垩纪早期,最大的禽龙体长10米,用后脚站立时高4~5米,体重约4.5吨,主要以草为食物,喜欢成群活动。

  记者体验与恐龙赛跑

  我是食草龙,不吃你这个肉食

  为增加娱乐性和科普性,馆内设立了“火山喷发”、“

地震体验”、“与恐龙对话”、“与恐龙赛跑”等多个互动体验区。

  “你想了解恐龙吗?”记者刚走进“与恐龙对话”体验区,电子屏幕上,同时显示出一条站立的恐龙和记者面对面的图像,恐龙的嘴一张一闭地问。

  恐龙:恐龙是胎生的,还是卵生的?请您回答。

  记者:(拿着话筒)卵生的。

  恐龙:恭喜您答对了,请回答下一个问题:中华龙鸟是恐龙,还是鸟。

  记者:是恐龙。

  恐龙:眼睛最大的恐龙是哪个:锯齿龙、剑龙、霸王龙。

  记者:是霸王龙吧?

  恐龙:对不起,您答错了,正确的答案是:锯齿龙。

  当记者要离开时,恐龙又“说”:您对恐龙可真了解,欢迎下次光临。

  记者随后又来到“与恐龙赛跑”区,体验了“骑”着模拟自行车,与屏幕上的恐龙比速度。

  记者“骑”着自行车,拼命地在前面跑,“恐龙”就在后面撒腿追赶,当记者“骑车”的速度减慢时,一下子被“恐龙”追上了,就在记者“惊慌”时,恐龙突然“张嘴”说:我是食草龙,不吃你这个肉食!然后,丢下记者独自跑远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