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关注痴呆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8:12 央视《生活567》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山城重庆长寿区滨江路边的居民们不但天天有鱼吃,他们每天还可以在江边进行晨练,日子过的平静而惬意,然而,2007年8月3日清晨,江边发生的一件事情却打破了这里的宁静。

  张莉大姐每天早晨她和往常一样在江边进行晨跑,不知何时,突然一个声音闯进了她的耳朵:“听到有人喊救命啊!救命啊!当时他躺在泥潭里,根本就不像人,浑身都是泥巴。”

  这个浑身粘满泥巴的人到底是谁呢?张大姐说从声音上判断他是个上了岁数的老大爷,而且应该是个外地人,因为像张大姐这样生活在江边的人都知道,江边的泥巴在平时是硬硬的,但是一到雨季,雨水就会把泥巴冲稀,自然就形成了一个个泥潭,所以当地人很少有误入淤泥里的,那么淤泥究竟有什么危险呢?我们不妨看看红军过草地时的情景,人在淤泥里会越陷越深,万一误入其中,我们该怎么办呢?地质专家介绍说:“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千万不要挣扎,尤其你的手和脚,越挣扎越陷越深。”

  老人的救命声越来越微弱,张大姐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老人家还能坚持多久?他的家人在哪里?泥潭深浅难测,张大姐该如何帮老人一把呢?地质专家说:“一是用竹竿,二是用绳子。”焦急中的张大姐突然想起了拨打119,接到报警后重庆长寿消防支队第一中队立刻派出8名官兵到现场实施救援,掉进泥潭的老人能获救吗?消防队队长说:“到现场我发现情况非常复杂,我们必须在短时间内把老人救上来。”

  中队长张悦发现,老人被困的淤泥潭前面离岸堤的垂直距离有3米远,这段距离全是淤泥,而泥潭后面紧邻江水,恰逢前夜重庆市和长寿区下了暴雨,上游的江水随时都可能冲下来把这个泥潭淹没,该怎样在短时间内把老人救上来呢?中队长张悦打算从老人的正前方展开救援,然而他在淤泥里试探着走了两步后,救援行动立刻停止了。中队长张悦说:“淤泥表面上非常平静,当你陷下去的时候,就有一种向下拔的感觉。”群众说,当时淤泥没腰身,水涨起来有淤泥,水退了就干了。

  第一次救援失败了,此时,气象部门传来消息,午后将有大暴雨,围观的群众注意到江水已在悄悄的上涨,而泥潭中的老人体力已经严重透支了。中队长张悦说:“老人对我们的询问反应非常微弱,只是眨眨眼动动手,我问他的地址电话,他的回答很模糊。”此时,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老人的安危牵动着张大姐和他们的心:“很难受,那么大年纪了”,“好造孽啊”,“哎呀,这老头好可怜”。就在救援队伍一筹莫展时,士兵蓝林决定一个人从泥潭侧面出击寻找突破口,他会不会有生命危险呢?

  消防队员陈冠南:“淤泥没过膝盖,突然变深了,他也下去怎么办,我很紧张。”

  15分钟后,士兵蓝林终于安全跋涉到被困老人面前。消防队员蓝林说:“我问他你有没有受伤,他说没有,很崩溃,说话语无伦次。”士兵蓝林接近被困老人时,淤泥的最大深度已经没过了他的膝盖,也就是说老人所在淤泥位置不到半米深,那么,他为什么自己没有走出来呢?队长解释道:“我们年轻人下去拔脚都很困难,再一个单位面积下陷,他年纪也高。”

  二十分钟后,老人被救了上来,除了一点外伤,老人身体状况良好,经过一翻周折,消防官兵终于联系上了老人的一个外甥,从他那获知这位老人叫李政道,重庆絷江县人,那么,他为什么来到长寿?又为什么掉进泥潭里了呢?记者电话采访了老人的外甥黄朝文。据他家里人讲他有一些轻微的老年痴呆症,他每天都喜欢出去玩,性格比较暴躁,什么事情都不愿意和家里人讲,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想到那里就去那里。

  在电话里,被救老人李政道的外甥黄朝文还告诉记者,由于老人患老年痴呆症,所以他经常出走并走失,这可愁坏了在外打工的儿女们,如今老人家已经被在河南打工的大女儿接到了家里,希望老人家不要再次走失,也希望他的儿女们能多抽出时间陪陪自己的老父亲。

  说起老年痴呆症,大家可不要忘记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老年人口有1.2亿,60岁以上患有痴呆症的老人占到了3%到8%,而农村老年痴呆的发病率是城市的2倍。那么,农村痴呆老人的现状如何呢?

  记者首先来到重庆市长寿区社会福利院,在这里,记者见到了这些外表看似正常的老年人,你可能想象不到,这20几个老年人都患有同一种病。贺传沙,长寿区人民

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常年到敬老院进行义诊:“每年我们都要去敬老院做免费体检,发现老年痴呆比较多。”福利院院长李晓容:“我们院共有30多个痴呆老人,一部分来自农村,一部分来自郊县。”

  这些老年人到底有哪些痴呆症状呢?记者做了个测试。在记者的测试中,共有五位老人说不出答案,对于老人们记忆力的减退,李院长深有体会:“院长 她们都是记忆力不好,有的喊女儿是妈妈……这些有痴呆症状的老人大部分对自己的家庭状况说不清楚,而这位老人家更是连自己的房门都找不到。”看起来,这些有痴呆症状的老人真的需要无微不至的特殊照顾,那么,他们的家人为什么要把他们送到福利院呢?有关人员解释说:“他们的子女都在外面打工,如果不来福利院,基本上走出去都不知道回家。”

  事实真的如此吗?记者在位于福利院附近的重庆市渡舟镇黄连村发现,这里的孩子上下学都由老人接送,而在村子里,除了三五成群的老年人,记者几乎看不到年轻人的身影,他们的子女都到哪里去了呢?没有子女在身边,这些老年人不感到孤独吗?村民:“没的,出来和他们耍,家里只有我一个人,儿子在外面……”

  目前,我国农村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有1800万,如果不把无人看管的痴呆老人送进福利院,也许他们的人身安全就无法得到保障。在重庆市救助站里,记者见到了这样一位找不到家的有痴呆症状的老人。

  救助站的张科长说,他们每个月救助的痴呆老人占整个救助量的10%,那些流浪的痴呆老人的共同特征就是家庭住址不详,怎么样才能帮助这些痴呆老人呢,对于老年痴呆症,我们应该掌握哪些常识呢?我们还是先到北京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举办的老年痴呆义诊活动的现场看个究竟。义诊现场的大爷大妈还真挺多,他们大多数都为自己有着反常的症状而苦恼着:“我和别人不一样,我听觉发生了幻觉”,“他现在脾气特暴躁,老是怀疑别人拿他的东西”,“对朋友家人孩子都叫不上名字”。

  这位大妈的忘性还真挺大,可是人上了岁数肯定会有犯糊涂的时候,单凭记忆力差就能断定有老年痴呆症吗?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教授贾建平说:“老年痴呆是在60岁以上,在六大脑功能中有两项受损,六大功能包括记忆、语言、视空间、情感、人格、认识、在这六大功能已经受损的,我们叫做老年痴呆。”这回大爷大妈们可以对症下药了吧,不过医生也提醒您了,这爱忘事的毛病啊往往是老年痴呆症的早期征兆,所以,当老人出现了记性不好的苗头时,那咱做晚辈的可要留心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教授贾建平:“我们建议老年痴呆口袋里有姓名卡,名字叫什么,电话是什么,丢了以后警察可以帮助找他的家人。”

  这医生的提醒啊,咱做儿女的可要牢记心中,不过俗话说的好,解铃还需系铃人,大爷大妈们怎样才能让自己身体倍棒,吃嘛嘛香,远离老年痴呆呢?宣武医院闵医生说:“年龄的增加我们是没办法防止,但是可以少吸烟吧,保持好心情。”

  这老年人多伸伸筋骨,保持笑口常开还真就是少得病的法宝,瞧这位正在做气功的老人,他叫王嘉林,别的先不说,单听听这洪亮的声音,也能知道王老的肺活量有多好,身体有多棒!这80多岁的王老保持健康年轻的秘诀是什么呢?您还是取取经吧:“生活尽量规律,饮食要均衡,心态尽量调整好,就是笑对人生,乐观,适当的运动。”

  其实啊王老还有一个保留曲目没向您交代呢,都说药补不如食补,王老每天早上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熬药粥!这些瓶瓶罐罐里面,都是药粥的原料。早上起床,老两口就一起准备做药粥的材料。王老说:“这个药粥以银耳、百合为主,一般都是用玉米面,还有薏米,都要将它做成粉,比较快,一会就熬好了,10分钟 8分钟就成了,快速熬成了。花生米对降血脂、对胆固醇有一定的降低的好处。

蜂蜜有点口感好,本身也润肠。另外也是中药的一部分。银耳它益气,百合就是能够清肺化痰。现在有时候加点枸杞子, 因为到秋季了,滋补肝肾,所以说对肝肾有好处。”

  怎么样,这预防老年痴呆的招数您在王老这学了不少吧,不过,万一您要是得了老年痴呆症,您该怎么治疗呢?医生说了,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啊就是玩益智游戏。您看看这对老两口在干吗呢?怎么玩起了小孩子的游戏?医生说,这个游戏主要是测试反应能力、空间能力,比如说辨别房间位置。

  您可别光顾着好玩,医生可说了,这些游戏只适用于患有早期痴呆症的老人。而对于情况偏重一些的,也就是出现失语或失认的老人,那就要换另一种方法了,就是做家务!比如让他们在剥蒜、择菜的过程中,让他记住大蒜、蔬菜的名字。每次可以剥五头蒜,二十页的白菜,家人可以在旁边告诉他这是什么,这样老人在不知不觉地重复过程中,就会加强他的记忆力了。怎么样,您收获不小吧,今个可是世界老年痴呆日,咱们替那些痴呆老人说说心里话吧:“希望孩子多说一些安慰父母的话”,“我希望老年朋友们自娱自乐”,“每个人都会变老”。

  我的同事了解到,60岁以上的老人每过5年,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就会增加1.8倍,关爱身边的痴呆老人,关注身边痴呆老人,已经成了刻不容缓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在这里,杜云祝所有的痴呆老人平安、快乐长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