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中生抢劫70元 逃亡12年创办公务员培训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02:38 京华时报
高中生抢劫70元逃亡12年创办公务员培训学校
9月22日哈尔滨刑警向刘括出示了拘留证,并将其带走。本报记者 肖岳 摄

  12年前为帮同学筹集丢失的300元班费,刘括和他的6名同学持刀斧抢了70元。随后,刘括逃跑。逃亡的日子,他在北京创办了一所公务员培训学校。9月22日,哈尔滨的两名刑警将他从北京的办公室带走,他的逃亡生涯就此结束。

  刘括被抓,是因为他的嫂子向警方举报了他。之所以举报,是因为办学过程中出现了家庭内部矛盾。

  哈尔滨刑警进京抓人

  9月22日上午,张鹏告诉记者,“我们得到消息,刘括现在在海淀区紫荆庄园的家中,目前已化名为博彦凯。”张鹏和他的同伴是哈尔滨道里公安分局的刑警,他们刚到北京,为了抓捕在逃12年的刘括。

  博彦凯目前是景山

公务员培训中心的负责人。为确保消息的准确性,张鹏电话联系了位于海淀区的景山公务员培训中心,被告知博彦凯正在培训中心。两名刑警决定直接去培训中心抓人。

  上午11点10分,两名刑警来到位于知春路的景山公务员培训中心。博彦凯正在办公室接待前来报名的学生。

  张鹏走上前去,坐到博彦凯对面,向博彦凯亮明了身份,“你好,我们是哈尔滨道里刑警队的,你应该知道我们找你什么事吧?”博彦凯低下了头,沉默,四五秒钟后,他缓缓抬起头,“我知道,你们跟我来吧。”

  在一间单独的办公室,刑警张鹏向博彦凯出示了拘留证:“你是刘括吗?”博彦凯说,“我是刘括,知道你们会来,但没想到那么快。”

  “如果我们打电话让你回去,你会自己回去吗?”张鹏问。沉默了三四秒钟,博彦凯说,“会吧,应该。”

  为同学凑班费抢70元

  刘括被抓是因为12年前的一桩抢劫案。

  回到12年前,17岁的刘括正读高中。有一次学校放假,刘括和几个初中同学聚会喝酒。很久没见,大家都很高兴,喝了不少酒。一位在外地读书的同学说,现在他高中的班长丢了300元班费,希望大家帮忙想想办法。

  刘括回忆说,虽然当时同学们家境都不错,但300元对他们这些学生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一位同学提出,干脆大家去抢劫,把这笔钱给补上。

  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他们分头找来了几把斧子和刀子,7人找了一条黑暗的马路,准备抢劫。很快,他们成功抢劫了一个人,但只抢到70多元。

  带着酒劲他们准备再干第二票。刘括说,当时大家都以为很容易再次得手,这样很快就能补上那300元。

  不久,一名中年男子骑车从这里路过,大家举着刀斧一拥而上,“抢劫,把钱拿出来。”没想到,钱没到手,接到第一个被劫人报警的民警围了上来。

  7人被带回了派出所,在派出所内大家对抢劫行为供认不讳。因7人都未成年,在看守所关押了近一个月后,便被取保候审。

  与其他几人不同的是,取保候审期间,刘括选择了逃跑。他说,在与家人商量后,他先是跑到大庆,随后又来到北京。其他几名参与抢劫的少年,最终被法院判处缓刑,此后一直都在正常生活。

  “当时为什么要逃跑?”面对记者的提问,刘括解释说,那时年龄太小,借着酒力一冲动便犯了罪,被关押一个月后开始害怕,所以选择了逃跑。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