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校长捐自己画像供老师发泄减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01:22 新京报
校长捐自己画像供老师发泄减压(图)
  昨日,郑州市39中一名老师戴上拳套,对着贴有该校校长画像的沙袋挥拳,以缓解心理压力。据《河南商报》

  本报讯 昨天上午,郑州39中体育老师娄颖在“教室”里对着该校“校长”,猛打了一阵,累得气喘吁吁,停下手来,心里感觉舒服很多。

  校长成了“出气筒”

  “现在心里轻松多了。”从心理宣泄室出来,娄颖满身是汗。他不是在锻炼身体,而是在发泄。

  娄老师说,体育课成中招必考科目,他就有了压力,烦心事越积越多。昨天,他就想到了宣泄室。

  宣泄室是个六七平方米的小房子,中间吊挂了一个大沙袋,沙袋上粘了一张校长的画像,旁边放有拳击手套。角落里还堆满了泡沫块和充气塑料锤等。

  娄老师说,这种发泄方式,不用担心伤害别人,也不会伤害自己。老师把门一关,无论是打沙袋也好,用泡沫块和塑料锤子砸也好,别人看不到。娄老师表示,这是个很好的释压方式。

  老师感觉平时压力大

  郑州39中老师史治国说,老师是个又累又操心的职业,班主任和毕业班的老师更辛苦。郑州一中学初三的班主任李老师说,家长要成绩,上级要升学率,老师压力很大。

  娄老师说,他觉得压力大或郁闷时,不愿意给别人说,总是偷偷地到操场上跑几圈,或者打打球。也有有压力的老师,总是憋在心里,“有时憋出病来”。

  校长“捐”画像供发泄

  39中校长宋奇说,压力大、心情郁闷是常见现象,职业倦怠也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社会现象。社会、学校、家庭等,带给老师各种心理问题,尤其是一线老师和班主任。这些问题处理不好,会影响到教学工作和老师的身心健康。于是,他决定把自己的画像“捐”出来,让那些对他有意见或想发泄的老师发泄。

  “老师心里舒坦了,才能不带着情绪给学生上课。”宋奇说,考虑到有些老师不愿意当着别人的面发泄,学校专门建了个宣泄室,每次只有一个人进去。

  专家称不值得提倡

  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管理部主任王海勇认为不值得提倡。他说,有些问题是现行教育体制所暴露出来的,不是一个校长所能解决的。时间久了,老师可能出现人际沟通障碍问题。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科所有关专家认为,要想真正为老师排解心理压力,学校还应该在管理上“做文章”。比如加强教师的心理健康培训。另外,学校还应该改进管理方式,进行人性化管理。

  综合《东方今报》 《郑州晚报》和《河南商报》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