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送煤气罐男子打3份工5年资助50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02:38 扬子晚报
送煤气罐男子打3份工5年资助50人(图)
这个走街串巷送煤气罐的人收到了比许多老师还要多得多的祝福短信。

  一个扛煤气包的贫穷汉子,为了助学这份自己赋予自己的责任,他打了3份工,一天只睡4小时——

  今年的教师节这一天,在江都,一个走街串巷送煤气罐的人却收到了比许多老师还要“多得多”的祝福短信,有学生发的,有家长发的,还有不少没有留名的陌生人。这天中午,众多中学生还不约而同地走进“送气工”的家——该市工农路一间30平方米左右的出租屋内,感谢这个一直默默帮助自己的好人。在同学们的眼里,“送气工”伯伯就是老师,他竭尽全力帮助大家完成学业,更“教”大家怎样做人。这个“送气工”名叫颜展红,尽管生活困难却5年如一日地用自己微薄的血汗钱资助贫困生,被市民投票选为“感动江都”新闻人物。

  打3份工一天只睡4小时

  记者面前的颜展红头发花白,面容苍老,这个看上去已到花甲之年的“老人”其实今年才44岁,63年11月出生的。老颜的经历不复杂,但从小到大,总离不开一个“穷”字。92年,颜展红从老家江都周西农村到了城里,踏过三轮车,当过搬运工、钣金工、水电维修工,“社会上的苦差事,差不多被我尝遍了。”老颜说。

  妻子身体不好,女儿要上学,颜展红别无选择,只能多干一点。99年,江都信用联社看老颜太辛苦,安排他当了一名修理水电的临时工。颜展红上班之余,又干上了帮人充气送气的辛苦活。开始只帮街坊邻居送煤气,因为价格公道,人勤快,随喊随到,周围找他送气的越来越多。从2002年3月起,颜展红做出了自己的“惊人”举动:靠自己扛煤气包,资助濒临失学的孩子。一开始,没有人能够理解他,包括自己相濡以沫的妻子。

  “促使我下这么大决心的是女儿,她从小就是我的骄傲,喜欢读书,当初从农村进城,学费太高,不少好心人给了我帮助,女儿才能一直上下去。02年,我抽烟比较厉害,女儿看着心疼,对我说,你把抽烟的钱省下来,给当年像我一样没钱上学的孩子,这样多好,你要是再抽,我就不上学了!”颜展红告诉记者,自己本来就对社会上的好心人很感激,女儿的话说得又有道理,自己当场就下了决心。当即就找来一串希望工程助学名单,选了3个孩子:周西小学的小李,黄思小学的小陆,吴堡中学的小刘,这3个地方在江都是最穷的。

  刚开始,老颜资助3个孩子每人每月30元。这以后,人越来越多,而且,小学生升入中学后,老颜的资助不仅没有终止,反而“升格”了。花钱逐渐“吃紧”的颜展红又在一家

证券公司找了个夜间看门的活儿。打了3份工的老颜一天只能睡4个小时左右。

  再苦也不能荒了孩子上学

  继2002年资助了3个孩子后,2004年增加了1个,2005年增加了4个,一共8个孩子,每个孩子每年要支出360元。此外,老颜还给贫困生定了个“鼓励制度”:升入重点高中,每年资助600元;考上大学,超过本二

分数线5分,每年资助1000元。而在这期间,女儿考取了大学,需要的费用增加得厉害,打了3份工的老颜只得起早贪黑地拼命干,人苍老得特别厉害。

  颜展红在信用联社当临时工,每个月挣600元;在证券公司看大门,每月200元。自己送一瓶煤气,不分楼层高低,一律收2元,这当中必须要拿出5角钱资助贫困生,不足的再补。“不是好心人帮助,我的女儿哪能上大学?我自己只读过4年书,对于没有文化的苦头,体会太深了,再苦也不能荒了孩子上学,再穷,我资助孩子的钱都会兑现!”颜展红说。

  老颜的举动并没有公开,但最终还是被他打工所在的信用联社知道了,从领导到普通职工,大家压根没有想到这个为吃穿犯愁的“送气工”竟会有这样的爱心举动。感动之余,信用社主动帮老颜建立了“展红爱心账户”,安排会计定期维护、管理老颜的“爱心基金”。信用社8名工作人员当场决定,每年拿出360元,资助贫困生。在颜展红的影响下,江都城区20多人自发加入资助行列,多数人连姓名都没有留下。一个江都籍华侨,回家探亲听说老颜的事情后,匿名丢下了150美元。而有了这么多热心人为自己“鼓劲”,“展红爱心账户”资助的学生也越来越多,到现在已经达到了50多人。

  他们也能回报社会,我就知足了

  “我资助孩子有自己的原则,不公开自己姓名和职业,不跟他们的家庭发生任何关系,不跟学生见面,而且,我也不对记者公开受资助孩子的姓名,因为我不想加重他们的精神负担。”颜展红说,孩子都有自尊心,你真心帮他们,就不要给他们负担。因为“爱心账户”的影响越来越大,自己的姓名乃至“送气工”的“身份”还是被“泄密”了,其实这是自己不想看到了。

  对于自己资助的学生,颜展红如数家珍:吴堡小学的小刘,04年以644分的成绩考入省重点高中,今年高考又考取了大学;周西中学的小景,去年以635分的成绩考取省重点高中;黄思小学的小陆,今年以645分的成绩考取省重点高中……“他们当中很多学生和家长都要跟我见面,都被我一一回绝了。他们能读书,能进步,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快乐。我不要有任何回报,如果这些孩子将来有能力了,就回报社会吧!”老颜对孩子们的将来充满信心。今年以超过一本的分数考取大学的小刘给自己来信说,“叔叔,您本身这么困难,却给了我一份爱心,让我度过了困境,现在,我的家庭有能力让我读书了,请您把本来用在我身上的这份爱心,给更需要帮助的学生。叔叔,4年后我毕业了,也要像您一样,把爱心传递下去!”

  通讯员 长春 鸿飞

  记者 陈 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