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白鹅看家护院放牧百余绵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16:34 半岛都市报
大白鹅看家护院放牧百余绵羊(图)
在“带头大鹅”的率领下,羊群井然有序。

  半岛网9月28日讯 (记者黄超 )“我们村里张玉香家的 100多只绵羊竟然靠一只大鹅统领,8年来她养的羊从来没有丢过。”连日来,胶州南关街道办事处高家台子村村民向本报反映称,村里的人都亲切地把大鹅叫做羊群的“带头大鹅”。今天下午,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高家台子村,村民张玉香正打开羊圈,一只大白鹅昂首挺胸地从羊圈里率先走出来,随后,100多只绵羊跟在大鹅后面有顺序地走出来。之后,女主人在后面赶,白鹅在前面领路,直奔野外放牧的草地,记者一路跟随。从羊圈到放牧的草地有近两公里的路程,女主人悠闲地跟在羊群后面,大白鹅英姿飒爽地走在羊群前面,不停地叫着。队伍里有个别不听话的绵羊擅自离队偷吃路边的野草,乱了队形,白鹅听到主人的召唤后,会立即从前面转到队伍后面,快速挥舞着翅膀,伸长脖子“嘎嘎”叫几声,掉队的绵羊就立即赶回队伍,其他的绵羊也立即响应,自觉排好队伍继续前进。

  张玉香告诉记者,以前她听村里的老人说,鹅有灵性,有看家护院的本事,当初开始养羊时,她就让丈夫从集市上买来一只鹅。经过“培训”,鹅很快就“上岗”了。现在,大鹅每天固定的工作就是看护羊群,只要有陌生人靠近,它就会大叫。羊群里不管大羊小羊,都绝对服从这个“带头大鹅”。

  张玉香还告诉记者,这只大白鹅白天在外放牧看护完了羊群后,还担负着看家护院的职责, 8年来,她家从来没有丢过羊,家里的物品也没有丢失过。“很多人听说我家的鹅会放羊,想花高价买回去看家,但都被我拒绝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