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花甲夫妇中秋节蹬三轮从石家庄赴北京看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04:13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郭晓峰)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在北京工作的石家庄人王庆华可能是全中国最幸福的儿子———他年过六旬父母在节前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要骑三轮车从石家庄出发到北京看儿子,最终两位老人做到了!不仅如此,两位老人节后还再次骑三轮车由北京返石,9月29日下午,记者在二老抵石的第一时间,采访了这两位不平凡的老人。

  -一个不可思议的决定

  “儿你啥也甭说了,中秋节,俺们蹬着三轮到北京看你,就这么定了!”9月15日下午,在北京工作的王庆华再次接到父亲王苏行从石家庄打来的电话后,才意识到,父母的这一决定,已经不可更改。

  今年40岁的王庆华是王家的二儿子,已经在北京工作多年,此前,他本想自己开车将父母接来北京过中秋,但被64岁的父亲拒绝了。提出“骑三轮上北京”的想法,老人的理由很简单,“坐车去北京,啥风景也看不到,趁我和你妈身体还结实,还不如骑三轮车去,当成一次旅行。”

  从石家庄到北京相隔近400公里之遥!从9月16日清晨6时父母出发伊始,王庆华便在惴惴不安中时刻关注着父母的行程。

  -一次相濡以沫的旅行

  骑着一辆带简易遮雨篷的三轮车,王苏行与妻郑桂琴最终征服了往返京城800公里的路途。谈到这次经历,王苏行告诉记者,在这一路,他是“主骑”,而老伴郑桂琴则手持指南针和地图,坐在车里“导航”。因为平时经常参加小区组织的自行车出游,他5分钟就能将三轮车骑出一公里,不过每骑两个小时,老伴就会换上来骑15分钟,让他稍做休息。

  老两口告诉记者,他们时而赶路,时而在途中的名胜留连。9月17日12时,他们到达保定后,当天下午便前往直隶总督府观光;9月18日上午,他们又赶往保定安新县,领略了白洋淀的风情;9月19日,他们又骑三轮挺进白沟,逛了逛有名的白沟市场……

  对于年过六旬的老人而言,旅行肯定不会一帆风顺。郑桂琴告诉记者,因为前往安新和白沟,使他们的行程偏离了既定的107国道路线,不过她和老伴不但没有惊慌,而且还相互打气,最终她携带的指南针和地图在关键时刻又一次发挥了作用,使得他们找到了106国道,并于9月20日上午抵达北京市区。但这一次绕远,令他们多骑行了将近100公里。

  “我嫁给她45年了,之前我们也相伴去过很多地方,但这是最令我难忘的一次旅行!”当郑桂琴感慨地道出这番话时,王苏行的脸上露出了孩子一样的微笑。

  -一个炙手可热的网贴

  “俺爹俺娘今早从河北老家骑小三轮车向北京进发了!”———当9月16日王苏行和老伴骑三轮车进京刚刚启程时,这样一个贴子悄悄出现在了北京国美第一城的社区网站上,并对二老骑行的进度予以全程“直播”。直至9月29日下午二老返回石家庄时,这个贴子还被国美第一城的业主们顶得火热。

  2000多次点击浏览,120多次跟贴回复,9月29日,记者打开了这个贴子,感受着王庆华的北京邻居们对他的羡慕,对“俺爹俺娘”的敬仰,以及借此流露的思乡之情。即使在二老9月26日离京后,网友们还一直关注着他们的返程安全。“特意上来看看老人是否到家,现在总算平安到达,衷心祝福二老健康长寿!”———这是9月29日下午4时,该贴的最近一次留言。

  -一个妙不可言的节日

  “没想到,儿子所在的小区里,有那么多邻居关心着我们的行程”,王苏行说,虽然他不懂网络,但在北京,他深切体会到了网络的力量———在国美第一城,儿子的邻居们得知他和老伴到达后,纷纷赶来看望,还有很多热心的家庭执意要请他们吃饭,就连《新京报》的记者也闻讯赶到小区探望他们,并对他们进行了报道。在他们离开北京启程返石的那一天,国美第一城的六七名住户,一路将他们送到小区门外,并送上临别礼物,再三嘱咐他们注意安全……

  王苏行说,因为国美第一城的热心人,骑三轮到北京过的这个中秋节,是他们这辈子最温馨、最感动的一个中秋节。

  -一次永生铭记的教育

  9月29日下午,就在记者在王苏行老人家中采访时,电话铃声响起,来电问候的人正是远在北京的王庆华。当记者接过话筒时,王庆华仍然十分激动,他一再告诉记者,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节,父母用不懈地努力,让40岁的他再一次感受到了父母榜样的力量,感受到了做儿子的幸福。

  在王庆华发出的那个贴子里,记者注意到了王庆华的一次留言“昨天俺媳妇深情地问我,等我们老了,你能不能也像你爸妈那样,骑三轮车带我去旅游?”王庆华感慨地告诉记者,父母这次远行给他的教育与启示,不仅仅是坚持与信念,还有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