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6米重2吨蓝须鲸因台风搁浅沙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07:31 台海网
长6米重2吨蓝须鲸因台风搁浅沙滩(图)
为防止蓝须鲸脱水,军民不断往它身上浇海水

长6米重2吨蓝须鲸因台风搁浅沙滩(图)
这条鲸鱼昨日因台风迷失航向,搁浅在长乐海滩 陈其 包华 摄

  台海网10月8日讯 (海峡都市报记者 包华) 昨日上午10点,一条长6米、重2吨的蓝须鲸,因为台风迷失了航向,搁浅在长乐湖南镇附近的沙滩上,腹部被擦伤了。

  当地村民、边防官兵、解放军战士共六十多人先后赶到海滩,想尽了各种办法,把能用上的工具统统用上了,终于赶在台风来临之前把这条蓝须鲸放回大海。

  长乐湖南镇村民老陈第一个发现这只鲸,赶紧向边防派出所报告。没多久,十几名边防官兵赶到现场。“快!挖个坑,倒上水!”为了防止鲸脱水,边防官兵赶紧在它头部下方的沙滩上挖坑。随后赶到现场的村民们组成运水队,从海里接水,一遍遍浇向鲸的头部。

  长乐市渔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据鉴定这是一条蓝须鲸,伤势不重,可以放回大海。

  可这条鲸长6米多,重2吨多,单凭在场的二十多人,无论如何也没法放回大海。

  “各单位请注意,台风‘罗莎’预计下午3点左右在闽浙沿海登陆,请务必保证所有人员撤离海边!”边防官兵的步话机里传来台风警报,此时已接近中午11点。

  边防官兵和渔政工作人员商量后,让在场的村民赶紧撤离,只留下熟悉当地情况的老陈帮忙,同时打电话向部队求助。不到15分钟,三十多名解放军战士坐着卡车赶到海滩。

  人手够了,但又碰上新难题。“现在正在涨潮,不能放生,还得等一个小时!”老陈说,中午12点以后才开始退潮。

  等一个钟头,它受得了吗?“给它挖个澡盆好了!”渔政工作人员嚷嚷着,大家在它躯体下的沙滩上紧急挖了个长6米多、深半米多的水沟。此时风大浪大,边防官兵们接力抬来海水,一桶一桶浇在鲸的躯体上。

  12点10分,老陈又来到海边测了测潮汐,“可以放生了”。大伙这下又犯难了:这条鲸鱼这么重,要是硬生生推进海里,难免腹部又受伤;若直接抬起来,表皮滑溜溜的又无从下手。

  “卡车上有帆布!”一个解放军战士灵机一动。三十多个人把帆布铺在沙滩上,先站在鲸的一侧合力推,把鲸整个儿推到帆布上裹起来,然后再步调一致、小心翼翼地扛着鲸鱼往海里走。

  海水淹到腰部位置时,大家才放开帆布,鲸身子一扭便滑出,嗖地一下便顺着潮水游走了。

  据渔政工作人员分析,这只鲸很可能是受台风天气影响迷失了航向,才搁浅到海滩上来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