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校在宿舍安装手机屏蔽器被指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0:0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庄树雄)国庆长假之后,深圳教育国际交流学院的学生们发现宿舍楼里装上了特别的仪器―――手机屏蔽器。学校计划每晚23时后对宿舍区域学生手机进行屏蔽,学生们认为该做法侵犯其人权。而学校则称是为了学生的学习考虑,而且已经跟家长做了充分的沟通。律师认为学校的做法并不违法。

  学生手机屏蔽带来不便

  昨日,深圳教育国际交流学院的多名学生向本报反映,称国庆长假之后学校的宿舍楼里新安装上一批仪器。“学校说这是手机屏蔽器。以后每晚11时后到早上7时就会启动这些仪器,我们将无法在宿舍里使用手机。”一名姓王的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多是出国留学大学预科班的学生。该校共有400名左右学生住宿在同一栋宿舍楼。此次学校在每层楼都安装了一些屏蔽器。

  王同学向记者提供日前学校下达的一则通知。学校在通知中告知家长,“为了避免学生在熄灯后使用手机短信方式继续聊天,保证学生更好的休息,我校决定国庆后,每晚23:00以后,在宿舍区域使用‘手机屏蔽器’。”“基本上我们每人都有一部手机,晚上回宿舍后也会跟同学或者家人联系。但学校的这个做法给我们带来了不少麻烦。”另一名预科班的同学认为,学校的做法侵犯了他们的合法权益。而且他们也担心屏蔽器的辐射会对他们的身体造成影响。

  昨天下午,该学院办公室郑老师向记者介绍,学校安装屏蔽器的出发点是为了保证学生的睡眠质量和学习,“以前就经常有家长向我们反映,不少学生回到宿舍后还在深夜发短信打电话,这样既影响自己又影响别人。”郑老师说,学校此前已经跟家长沟通过此事。现在虽然没有统计家长的意见,但他相信多数家长赞同学校的做法。“而如果过半家长认为学校的做法不妥,我们就不会启动这些仪器。”

  学校:可通过固定电话联系外界

  郑老师说目前这些仪器还未启动,学校方面考虑到屏蔽器的安全性,目前正在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测试,“如果屏蔽器对学生身体有影响,我们一定不会使用。”郑老师还说,学校在宿舍楼的每层楼都安装有固定电话,如果家长在手机屏蔽时间因急事需联系学生,都可以很方便地联系上。

  有学生向记者表示其父母并不支持学校的做法,而郑老师也证实有学生家长向他们提出屏蔽器安全的问题。校方表示会在做好充分准备之后再使用。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学生不愿透露其家长的联系方法。广东深金牛律师事务所的张建欣律师表示,学校对校内学生有管理和教育的权利。他认为安装屏蔽器的做法虽然限制了学生一定的自由,但并不违法,而属于学校权限范围内的一种管理,“这就像规定学生在23点熄灯或者白天不能出入学校一样,属于学校的合理规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