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姐妹三人抵押10年工资 借款30万救治重病弟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2:00 京华时报
姐妹三人抵押10年工资借款30万救治重病弟弟
  10月9日,在内蒙古大学读大二的三姐陈春燕请假来北京道培医院照顾弟弟。本报实习生 张魁 摄

  本报记者 田乾峰

  这是一份特殊的借款协议。姐妹三人为了救年仅20岁的弟弟,愿向好心人借款30万元,同时签下协议用10年的工资还清借款。

  事情发生在内蒙古一个贫困家庭。三姐妹靠打工读书,其中两个读完了大学,生活开始眷顾她们。但弟弟今年6月高考期间突然查出白血病,命运再次开始折磨他们。三姐妹将弟弟送进北京道培医院,等待救治。

  急需30万元救弟弟

  守住弟弟———这是陈竹英开设在新浪网的博客签名。弟弟陈强年仅20岁,今年6月在老家内蒙古临河市参加高考时,查出患急性淋巴L2白血病。不到50岁的母亲几天内黑发全变成了白发。

  陈竹英是陈强的二姐,她在北京工作。听到消息后她将一头长发剪成了寸头。她说,“要像男孩子一样去面对现实,想办法救弟弟”。

  陈竹英在北京找到治疗白血病的

医院。医生告诉她:接受化疗、手术移植后有70%的存活希望,手术费需要30多万元。

  30多万元对这个家庭来说是个天文数字。母亲秦挨在一家幼儿园做饭,每月收入600元。父亲5年前离家再也没回来。姐妹三人靠勤工俭学读书。陈竹英在北京广渠门附近一家公司做市场助理,每月收入只有2000元,老三陈春燕还在内蒙古大学读书。一家人四处借钱也只筹到7000元。陈竹英的同事为她弟弟捐款11900元。

  为了弟弟愿付出所有

  正在内蒙古大学读书的老三陈春燕得知弟弟病情后,找到当地慈善机构和企业为弟弟求助。

  陈春燕的校友为陈强募捐了两万元钱。陈春燕和大姐陈竹青在老家内蒙古临河街头,举着宣传牌为弟弟募捐。“我们都是大学毕业,都有很强的自尊心,但弟弟的命都快没了,要自尊还有什么用?”陈春燕哭着说。8月6日,三姐妹将陈强从内蒙古转入北京道培医院。经检测,陈竹英的骨髓、血型和陈强的完全吻合。如果顺利,本月底陈强可以进行手术,但捐款远远不够支付手术费。

  陈竹英想到了借款。“这么大一笔钱,没有可抵押的实物,谁愿意借给我们?”陈竹英否定了这个想法。后来,一名志愿者鼓励她:“你的诚信和爱心是最珍贵的抵押。”陈竹英由此决心向社会借钱。

  承诺用十年工资还借款

  陈竹英拟了一个借款协议,协议中注明,三姐妹陈竹青、陈竹英、陈春燕以个人社会信用作抵押,向社会上的好心人借款30万,救身患白血病的弟弟陈强,并承诺还款日期。同时将还款记录公布在“守住弟弟”博客上(http://blog.sina.com.cn/shouzhudidi)。如遇网络不稳等特殊情况未能及时发布,会在3个工作日内说明原因。

  陈竹英说:“在偿还借款的同时及以后,我们(包括弟弟陈强)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帮助其他白血病患者及需要帮助的人。让借款人的爱心接力棒,通过我们继续传递下去,温暖更多的人。”

  9月份,这份特殊的协议先后在猫扑、博客网站转载,三姐妹预支个人工资救助弟弟的事情感动着网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专门为他们开设了募捐账号。陈竹英详细统计每笔捐款,并在博客“一个白血病男孩姐姐的求助”上公示。截至9月15日,捐款总额达104656.3元。

  “在借款和捐款之间,更愿意选择借款,这样我们心里的压力会小一些。”陈竹英说,“我目前月薪2000元,年收入大概是24000元。除去每月基本生活开销900元,年余额约是13000元。大姐预计以后月薪1800元,年余额约为10800元。小妹靠打工完成学业,两年后开始工作,预计月薪1800元,年余额12000元。”经计算,合计三人每年还款额在35800元到36000元。预计10年左右可以还清借款。

  昨天,在陈竹英公司楼下,提起弟弟,她哽咽着:“你说,会不会有人帮助我们?为了弟弟,我们三姐妹什么都愿意付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