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患病男子2小时内转4家医院死在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4:01 南方都市报
患病男子2小时内转4家医院死在路上
孩子不断哭喊着爸爸,引得家人齐声痛哭。本报记者冯宙锋实习生刘媚摄

  本报讯 10月7日下午,34岁的段兴明因背部疼痛到珠海南屏镇卫生院求治,随后两个多小时内分别转到市内其他三家医疗机构,结果却死在转院途中。

  死者家属认为,相关医疗机构涉嫌拒收病人和误诊导致病人未得到及时救治。珠海市卫生局表示,当事医院并不存在拒收情况,因病人疑为特殊病例,有关医院作出转院决定是因缺乏救治条件不得已而为之,而真实死因需等尸检结果出来后方可知晓。

  前日中午,在香洲区某军分区招待所,死者之妻陈巧平向记者描述当日事发经过。据陈巧平讲,10月7日下午2点多,在南屏街口以修单车为生的丈夫段兴明突然觉得右后背很痛,胸口闷得喘不过气。她随后便陪丈夫去南屏镇卫生院。

  下午4时左右,刚打了10多分钟点滴,“他突然表示左胸口很痛,像针扎过的一样痛,”陈巧平说,闻讯赶来的医护人员经过处理后,并安排救护车将其转院至香洲区人民医院。

  下午4时30分,香洲区人民医院给段兴明做了CT拍片检查,发现其左侧胸腔有大量积液并部分呈包裹性,左上肺感染、疑似肺不张等病征。医生诊断怀疑段兴明患有结核病,并建议段兴明转院到有条件接治传染病人的中大五院或者结核病防治所。

  下午6时左右,夫妻俩赶到中大五院,该医院急诊医生翻阅了其他医院转来的检查报告后表示,传染病房目前只接收登革热病人,而类似结核传染病人应转到结核病防治所救治。其后,两人又迅速赶到珠海市结核病防治所。

  不料,在去市结核病防治所的

出租车上,段兴明突然双眼圆睁不省人事。到了市结核病防治所后,两名值班医生在出租车上对其进行检查后表示,段兴明呼吸已经停止,并现场拨打120急救电话。

  随后赶到的120急救人员再次将病人送回香洲区人民医院抢救。80多分钟后,该院于当天晚上9时20分宣告段兴明临床死亡。

  家属 医院误诊又拒收?

  疑问1 医院误打了药水?

  死者家属对“段先生首先在南屏卫生院就诊时,当输液后10分钟左右就出现疼痛加剧以至于无法承受,只好中途拔掉针管”提出质疑。因为家属认为,该院为其上呼吸机抢救后,病情有所减缓,因此怀疑医院是否误打了药水。

  疑问2 两家医院拒收病人?

  同时,家属对中大五院及珠海市结核病防治所没有接收病人提出质疑,作为一家三甲医院―――珠海市目前医疗条件最好的医院,中大五院不应该不作任何检查,只是简单地查看下级医院转来的检查报告,就断定病人是肺结核,并草率建议病人转到结核病防治所。

  疑问3 结防所未及时抢救?

  “珠海市结核病防治所的值班医生竟然没让病人下出租车,而是在车上进行检查,更不及时采取抢救措施”,陈巧平激动地说,“等120赶到再送我丈夫回香洲区人民医院时已经晚了!”

  疑问4 未通知家属就送太平间?

  死者的朋友刘先生还向记者透露,当时再次被送回香洲区人民医院后,他们要求院领导给说法并在一楼大厅内等候,“我们还以为病人在急诊室抢救,结果我们到急诊室内却没看到病人,询问医生才得知已经被送到太平间了!”刘先生表示,就算病人已经死亡,也应该先通知家属再送太平间。

  卫生局 医院不存在拒收

  本报讯 昨晚,珠海市卫生局医政科科长沈向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针对家属的几大质疑做出了解释。

  针对家属提出中大五院、结防所不接治病人的情况,沈向东表示,两家医院并不存在拒收情况。香洲区人民医院给病人做了拍片检查后,初步诊断病人为疑似结核病,并建议病人转到对口的治疗传染病的医院进行救治。“由于中大五院目前是登革热病人定点医院,当日值班医生看了香洲区人民医院的诊断报告,向传染科请示后才建议病人去结防所。而病人在去结防所的途中,在出租车上病情突然恶化是没有预料到的。当时结防所的医护人员给病人做了检查,发现他呼吸已经停止,由于结防所急救设施不全,因此才急忙通知120急救。不存在不接纳病人住院一说。”

  为什么病人要自行转院去中大五院?为什么医院不派车送?沈向东介绍道,在区人民医院检查后病人神志清醒,还能自如行动,所以允许病人打出租车自行转院。

  家属质疑段兴明死后医院为什么迟迟不下达死亡通知书,而是两小时后家属在急诊室未发现病人、才告知病人已被送到太平间?沈向东表示急救人员在抢救时已经向家属交待了病人的病情,在病人已经停止呼吸的情况下,尊重家属要求进行了救助。

  至于死后又为何迟迟未通知其家属?沈向东表示当时其实医院已经通知家属,当时家属情绪激动,还与医护人员发生了肢体冲突。而病人为什么会在7小时之内死亡?沈向东解释说,相关的病理原因尚不清楚,真正的原因要等尸检结果出来后才能最终知晓。

  中大五院在当时是否只接治登革热病人,不接治其他传染病人?沈向东表示,由于珠海市登革热疫情还没有解除,中大五院被定为唯一接治登革热病人的定点医院。“考虑到病人患结核的可能性大,就建议病人转到另一定点接治医院结防所”。

  不过,对于“中大五院的医生仅翻阅病历、而并未对死者进行检查”的情况,沈向东表示这一接诊过程确实也有不完善的地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