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安区首个旧村改造项目奠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7:20 深圳特区报

  600多年旧村庄将展露新颜,上合社区建设翻开崭新一页

  宝安区首个旧村改造项目奠基

  【本报讯】(记者李文生曹大伟通讯员王景明)鹏城十月,秋高气爽。12日上午,宝安区新安街道上合社区隆重举行旧村改造奠基仪式,这标志着上合旧村改造进入了正式动工建设阶段,上合社区建设从此翻开崭新的一页。宝安区委书记周林祥、区长李文龙等出席了奠基仪式。

  上合旧村是一个具有600多年历史的村庄。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开展,农村城市化的大力推进,上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一个以农业为主的村庄,变成了一个以工商业为主的现代社区,上合人也由村民变成了城市居民。然而,上合旧村却因年久失修,破旧不堪,成为一个治安较乱、环境较差和安全隐患较多的地方,到了非治理和改造不可的地步。

  2005年12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等领导到上合旧村视察,并对旧村整治作出了重要的指示。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上合旧村改造整治工作,2005年12月27日,区政府三届十三次常务会议确定,把上合旧村整治改造列为宝安区旧改工作试点项目。2005年12月20日至26日,上合旧村实施“空房”行动,并实行了围合封闭。2006年10月30日,宝安区区长李文龙到上合社区进行旧改专题调研,同时宣布上合旧村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宝安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区有关部门对上合旧村改造项目的各项审批手续及时办理。2006年8月,上合旧改项目获市国土规划局专项规划审批委员会会议审批通过,旧改规划确定项目整体用地面积为93123.05平方米,重建用地面积72740.9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6644.9平方米。2007年1月,上合旧村改造项目《改造专项规划》获市规划委员会建筑与环境艺术委员会审批通过。今年9月,经宝安区政府四届二十六次会议审定,同意上合股份合作公司为上合旧村改造项目的改造单位。

  上合旧村改造是宝安区第一个旧改项目。上合旧改项目的实施,不仅将改变上合旧村脏、乱、差的状况,提升居民的居住环境质量和社区的城市化水平,而且将为宝安区旧村改造工作提供示范带动作用,意义十分重大。“感谢省、市、区和街道各级领导对上合旧村改造项目的支持!”谈到上合旧村改造工程,上合社区党支部书记黄锡安感慨地说,“‘空屋’之前,上合旧村环境较差,破旧不堪,污水横流,而且居住人员复杂,安全隐患较多。张德江书记等省市区领导到上合视察,对旧村整治改造提出了要求并寄予了希望,使上合旧村迎来了改造的历史最佳时机。也是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上合旧村改造项目才得以顺利进展。”

  上合旧村改造后,上合社区的居民将拥有一个美丽的新家园。按照设计要求,改造后的上合新村可概括为“一心,三轴,五片区”。一心,是建设以风水塘和文物古建筑保护区为核心的绿化休闲中心。三轴是历史人文空间主轴、文化生态轴和休闲养生轴。连接公园入口广场、保护古建筑、风水塘,将是体现旧村发展历程,并承传岭南民居古村落的空间格局,延续历史文化传统的人文历史轴;依托水景和绿化,以及保护的文物古建筑,将形成一条生态环境与古建相结合的生态文化游览轴;而位于规划住宅区内,融合住宅区公共绿地、架空层及各项公共配套设施,将是休闲养生轴。五片区是公园绿地开敞区、文物建筑景观区、新建住宅小区、商住区以及保留村民住宅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