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退休老人作诗百首颂深圳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5:20 深圳商报

  退休老人作诗百首颂深圳美景

  自费出版发行《逸兴篇》诗集

  家住南山区华侨城海景花园、75岁高龄的傅光明老人以挥毫泼墨方式,写下百首诗词抒发自己对深圳的喜爱。近日,傅光明自掏腰包,将这百首诗词整理成册出版发行。

  作诗赞南山曾成独特风景

  傅光明,号昼山,湖南宁乡人。人如其名,“光明正大,坚强毅力就像山一样。”傅光明这样阐释自己的名字。受父亲的影响,傅光明从小与文字结缘,13岁开始写诗,至今从未间断。

  1998年,退休的傅光明来到深圳布吉女儿家,照顾小外孙。小区优美的环境很快让傅光明喜欢上了这个全新的环境,他决定用诗词抒发内心情感。傅光明先后创作了40余首诗词,被小区管理处张贴在小区橱窗里,供居民传阅。

  1999年底,傅光明随女儿搬迁到南山荔庭苑,他又爱上了绿意葱葱的大南山。“当时,我每天都坚持爬大南山,看到山上一些用以挡车的石墙上被游人横七竖八地写着‘某某到此一游’,心里很难受。”傅光明心生一念,何不写上以大南山为背景创作的诗词呢,不仅成为大南山的新景,还能形成一种大南山文化。

  征得当时大南山管理筹备小组的同意后,一日中午,烈日当空,傅光明独自一人拿着笔墨,来到上山公路一处石凳旁挥毫泼墨,题诗一首。傅光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在上山3条路上的石碑上写下70首诗词,一度成为大南山一道独特的风景。

  以诗会友宣传深圳

  2002年下半年,傅光明随女儿搬到华侨城居住。与他家毗邻的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再次触发了他的灵感。“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出入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但有多少人了解每个微缩景点的内涵?”经常游览该景区的傅光明以自己感兴趣的景点为背景创作了60首诗词,赋予景点新的文化内涵和生活情趣。

  “烽火卢沟迹已陈,八年入寇血犹腥。一桥塑造成园景,国耻难忘寄恨声。”这首题为《卢沟桥寄恨》的诗即以景区的卢沟桥为创作背景,提醒世人勿忘国耻。“在景区里,卢沟桥只是一个小景点。如果赋予它文化内涵,更能吸引游客的注意。”傅光明出资3000元,将自己的60首诗词与以华侨城为创作背景的40首诗词编辑成册出版,书名为《逸兴篇·游园题咏·侨城采风》。喜欢交朋友的傅光明将该书馈赠给身边很多认识的、不认识的人,他希望在传承文化的同时,也能以诗交友。

  傅光明还担任华侨城诗书画院院长,张罗着大小的书画展和一些活动,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他笑称自己是个不安分的人。他有一个心愿,希望以赞美南山为题,筹备一个全国性诗词征集,再挑选优秀作品出版成书,宣传深圳、宣传南山。老人说:“我喜欢南山,希望能为南山做点事。4年前,我就有了这个念头,但我个人的力量太微薄了。”

  愿有人能圆老者多年心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