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设计师自创连体空心字 可一笔写出870米长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03:14 北方网 (来源:长沙晚报)

  今年48岁的朱亥云是长沙一家装饰装潢公司首席设计师,他有个特殊的爱好就是练字,不过他写的可不是一般的字,而是将书法中的行书与草书相结合,自创了一种特殊的“连体空心字”。近日他的一幅由“连体空心字”写成的870多米长的作品《雪山飞狐》全部完成,长卷上27万字竟都连接在一起。昨日下午,记者在朱亥云的办公室见到了这位“草根书法家”和他的新作,朱亥云表示将为这幅作品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潜心6年写成870米长卷

  在朱亥云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连体空心字”长卷《雪山飞狐》。卷上的字体如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从第一个字到最后一个字都是连在一起的,可见作者用心之巧妙。由于长卷太长,朱亥云与他的一名同事只能打开办公室的门,将长卷铺放至电梯间内,可就算这样,依然只能展示50多米的长卷内容,朱亥云打趣地说,如果要全部展示,那就要放到五一大道上去了。

  看到记者吃惊的神情,朱亥云笑着说,这幅长达870多米的心血之作是他花6年时间潜心创作的,作品内容是金庸的小说《雪山飞狐》。“别人可从没写过这么长的‘连体空心字’,所以这幅作品是独一无二的,我准备去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儿时练字突发奇想

  说起创造这种独特“连体空心字”的过程,朱亥云告诉记者,这与他小时候的一次突发奇想有关。当时他还在上小学,下课后老师留下作业,要同学们用描红本练习毛笔字。朱亥云发现描红本上的字都是空心的,那为什么不专门沿着“空心字”的边临摹呢?于是他就照着描红本上红字的边沿写,为此,他不知挨了老师多少批评,不过,他依然照着自己的想法去写。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他上中学时,他所写的“空心字”已略有小成,他经常将自己所写的“空心字”送给同学们当做描红本练字。到上高中时,朱亥云的“空心字”作品受到亲戚朋友的喜爱,不少人都将他的作品挂在家里作为装饰品。

  30年研究自创特殊字体

  在练习“空心字”近10年后,朱亥云感到,如果单单写“空心字”,那与书店里卖的描红本有何区别?他萌发了创造一种特殊字体的想法,并打算将单个的“空心字”连成一体。

  说干就干,朱亥云开始对“连体空心字”进行研究。别看“连体空心字”就是将单个的“空心字”连接起来,但是如何连接得美观、连接得自然,这就需要下大功夫了。从18岁到48岁,朱亥云花了30年的时间研究“连体空心字”,对15000多个汉字进行了琢磨。朱亥云对记者说,为了写好“连体空心字”,他大学选择了美术专业,有时他为了如何将两个字相连,一想就是整整一天。经过多年的研究,现在他已经能够熟练使用“连体空心字”写作。

  朱亥云表示,有行家认为,“连体空心字”较为美观,在广告设计领域也非常实用,特别是霓虹灯的制作,如果选用“连体空心字”的话将非常漂亮。由于有独家绝活,现在朱亥云已经是公司的首席设计师了,下一步他准备出版“连体空心字”的字帖。记者 彭翔 通讯员 王国光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