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南虎照片遭质疑 拍摄者称是冒死拍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2:14 华商报
华南虎照片遭质疑拍摄者称是冒死拍的
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胡武功(右二)、副主席石宝锈(右一)对周正龙提供的图片做初步鉴定

  核心提示

  野生华南虎已灭绝的说法被推翻了。推翻这一说法的有力证据,是省林业厅公布的一组华南虎照片。照片的拍摄者,是镇坪县人周正龙。然而,正当人们为周正龙的发现兴奋不已时,质疑这组照片的声音却在网上不断升级。“拍的是‘纸’老虎或‘假’老虎”等言论一时间传得沸沸扬扬。

  10月17日,周正龙、有关专家和省林业厅人员对于照片 “造假说”予以回应,并对一些说法进行了反驳。

  网友质疑

  老虎照片有假

  10月12日,省林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镇坪县城关镇文采村村民周正龙拍摄的老虎照片,经省林业厅组织有关专家对照片进行详细确认后最终认为,照片中的老虎的确是华南虎。这是几十年来,对陕西省秦巴山区华南虎的首次记录。

  农民周正龙冒死拍到野生华南虎的新闻引起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部分网友对野生华南虎人间现身感到无比兴奋,要求加强保护。另一部分网友却觉得这些照片很“假”,甚至有专家直接对照片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

  网友:“老虎”目无凶光,不似野生

  网友“第一印象”发帖:老虎所处位置,应该是光线较弱处,但从图片看来,却是最亮处。在那样的环境下,光线从上方投射下来,应该是有一定的阴影变化的,但老虎身上没有明显变化,似是从正面打过去的光线。除PS(数码手段修改)贴上去外,还有一种可能性,即用闪光灯从下面打过去。图片数据显示是用了1/50秒,没有使用闪光灯,那总不能说有人在正面打反光板吧?

  网友“走火之枪”:图片显示,老虎待的地方枝繁叶茂,哪里有可能有阳光照下来,而使老虎身上出现光线差?

  网友“扮老虎套羊”:老虎的颜色看起来有些假,很多PS过的图片就是这样。

  网友“北漂走族”:拍的老虎和同等焦距的树叶清晰度不一致。

  网友“有关砖家”:这只老虎目无凶光,不似野生。

  网友:照片中的老虎是纸老虎?

  认为照片有假的网友讨论,这照片是用什么手段制造出来的?一开始多数人想当然地认为是用影像软件加工制成的。但认真一看,新闻里还提到周正龙拍到的照片除了40张数码照片还有31张胶片照片。胶片要造假的技术要求和成本都非常高,不太可能。专家也表示没有证据证明有PS加工制成痕迹。而许多网友也都认为问题不在于PS制作,问题在于照片里的老虎是不是真的,会不会是拍的纸老虎?

  网友“alwayssong”提出,可能是把老虎的照片放大制成纸板放到山林里拍摄而成。

  国内一位权威虎类研究专家认为,照片上老虎的眼神也很有问题,太温驯、太呆,不像野虎。如果是暗弱光下,它的瞳孔会放大,闪光灯拍摄会有红眼现象,没有闪光灯的话,它的眼睛会有一种发亮的效果。这些在图片上都没有看到。认为老虎边上的草叶非常古怪,太大了,一张叶子就把虎头盖住了,不合常理。

  另有专家认为,照片上的老虎皮毛太光滑了,没有立体感,很像平面的图片拍出来的。据《南方都市报》

  -拍摄者说

  拍虎归来 全家人抱头痛哭

  10月17日,本报再次采访了冒死深入华南虎出没的深山,拍摄华南虎第一人的“拍虎英雄”周正龙,详细了解华南虎照片面世的前前后后。

  一声虎啸吓落手上照相机

  10月17日8时许,记者来到城关镇文采村七组时,周正龙的家已被夜色吞没,阵阵说笑声从这个破旧的土房传出。村民们在他家说笑,询问老周直面“百兽之王”半个月多来的传奇。

  10月3日,周正龙揣着数码相机和胶片照相机只身进山,在神州湾一条水沟边发现有老虎脚印时断时续,便沿途寻找。下午5时许,一只老虎出现在他眼前的丛林。“当时害怕极了,就赶紧蹲下身子偷偷地看,由于距离老虎还比较远,我就趴在地上手脚并用,一点点向前挪动。虽然我屏住呼吸一再小心,但还是会弄出一丝声响。随后,我实在不敢再靠近,就拿起相机拍照。”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周正龙记忆犹新。“我不时轮换着交替使用两部相机,也许因为当时过于紧张,有两次我都不小心打开闪光灯,其中一次是用数码相机时,而另一次是使用胶片相机时。”

  周正龙说,随后他就继续向前挪动,想再靠近一点老虎,但没想到再次举起相机时,胳膊肘却将树上的一根干枝碰断了,并传来了声响,随后,传来了声虎啸。“我被吓坏了,照相机也掉在地上,我赶紧躲到附近一块大石头后面。”一会儿后,当他再次去看时那里什么也没了。他捡起照相机就赶紧离开。那时周正龙的两部相机里已拍了70多张照片。

  看到照片后孩子们都哭了

  那天,周正龙到家时已是晚上9时许。10月17日晚,周正龙妻子说,丈夫进门后表情显得挺紧张,衣服都已被汗水浸湿了一大片。

  周正龙说:“到家后,我倒了杯水就一头倒在了床上,什么话也不想说。儿子和女儿见我有些异常,就跑进来问出了什么事。这时,我才取出数码照相机翻着拍到的老虎照片给他们看。看到照片后孩子们都哭了,说拍老虎太危险了,劝我以后再别去了。”

  听到周正龙向记者讲述时,家人显得十分难过。一旁的儿子低着头不说话。“那天晚上我们全家抱头痛哭,我对孩子们说,要是我死了,只要照片在,听说省上县上要奖100多万元,这些钱已足够你们用了。”

  未向林业厅提供胶片

  10月4日,周正龙将自己拍到华南虎的消息告诉县上,随后,镇坪县副县长杨高便和林业局负责人赶到他们家,看了数码相机里的照片后,要走了胶片。随后,这些胶片被县上送到安康市一家照相馆冲洗。

  此后,县上通知他带上相片和胶片去省上鉴定,在这种情况下,他便和县上有关领导一起去了西安。“我并没带数码相机和存储卡,而是将相片拷进笔记本电脑后直接带了电脑。”周正龙说,为他提供相机的亲戚也一同前往。

  到西安后,专家要求再次冲洗胶片以作鉴定之用。我担心底片万一出什么岔子,就和县上人员及亲戚一同赶到照相馆现场冲洗,完后,当场拿到了胶片。

  “我是冒着被老虎吃掉的危险才拍到这些照片,我并不愿意将这些照片轻易公开。”周正龙说,就是在证实镇坪发现华南虎后,省林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天晚上,省及县上有关部门的人员让周正龙向林业厅提供相片,在宾馆里他们一再做工作后,周正龙和亲戚才提供了两张数码相片。

  后来,新闻发布会上他们公布了其中一张。但公布的照片是否周正龙当初提供的“原版”,周并不愿回答,建议直接去问林业厅。

  华南虎原始胶片在手中

  面对网上的种种非议,周正龙显得有些生气,但他只是说:“若是怀疑林业厅公布的照片,那就直接去问林业厅。”他称自己真正拍到了华南虎,目前华南虎照片的原始底片在他手里,当初他仅向林业厅提供了70多张照片中的2张数码相片。而且,这两张照片也并不是最清晰最清楚的。

  周正龙说,目前他从没向社会上公开过自己手中的华南虎照片和底片,记者提出看看这些相片和胶片时遭到拒绝。“我要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这可都是我用生命换来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来自全国的十余家新闻媒体已纷纷赶到镇坪县,采访有关华南虎及其照片之事。 本报记者 刘俊锋

  -省林业厅回应

  镇坪有华南虎毋庸置疑

  本报讯(记者 赵伯平) 10月17日,就部分媒体和网民关心的华南虎等问题,陕西省林业厅相关领导和专家表示,陕西镇坪存在野生华南虎的事实毋庸置疑;我省正积极开展华南虎保护工作,目前已经建议国家林业局和省政府建立陕西镇坪华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镇坪发现华南虎的事实不容置疑。”多年从事野生动物研究工作的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王廷正和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许涛清是陕西省林业厅起草的《陕西省华南虎调查报告》的评审专家,今年7月6日,他们和其他5位专家一起认定了陕西有野生华南虎生存。“2007年7月6日,省林业厅组织专家论证会,已经初步认定陕西省镇坪地区现今仍有野生华南虎生存,但那时没有对外界宣布;在看到周正龙拍摄到的华南虎照片后,我们又经过深入调查、科学分析之后才作出了陕西发现野生华南虎的结论,并以省林业厅的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这表明我们对这个结论是认真的、负责任的。”

  -图片社老板称

  冲洗发现全是现场拍摄

  “周正龙是10月11日下午3点左右到我们冲印社来冲洗照片的。”10月17日,西安新金湖数码图片社的老板柴建忠说,周正龙当时送来了一卷胶卷和储存的数码照片冲洗,当时我发现他拍的照片有好多都不是很清晰,问他要不要全洗,得到肯定答复后,才洗了全部照片。柴建忠说,冲洗照片时,周正龙要求将其中一张比较清晰的数码照片放大,我按他的要求将照片放大到8寸,没有做任何处理,这就是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外界展示的照片。

  “我从事相片冲洗行业已经20多年了,我通过冲洗照片发现,周正龙拍摄的照片全部是现场拍摄,没有做过翻拍、合成处理。”柴建忠说,如果是翻拍造假的照片,层次、灰度都比不上原来的照片,而且边缘部分比较模糊,搞摄影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 本报记者 赵伯平

  -有关专家认为

  华南虎照片未经过处理

  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照片没有后期处理痕迹“从照片看,我没有发现明显的合成痕迹。”10月17日,对于照片是否经过软件后期处理,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胡武功在看过原始数码照片后表示,没有后期处理痕迹,不是合成的。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许涛清:摆拍造假,人力物力都不允许

  10月17日,陕西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万云说:“媒体发布的照片,其实只有两张,现在刊登在媒体上的照片都是翻拍于新闻发布会现场的视频截图,发布的照片都是经过放大的,因为在原始照片中老虎所占的部分很小,只能放大后再截取画面。”周正龙用两个相机共拍摄了71张照片,原版照片华南虎科考小组的专家都仔细看过,没有问题。王万云说,周正龙不想对外公布照片。“我们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后,他才答应选两张照片向媒体发布。”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许涛清说:“从县城到周正龙拍摄照片的地点只能步行,需要6个小时的时间,如果带一只老虎去摆拍从人力和精力上来讲根本不现实。”本报记者 赵伯平

  本报记者 陈团结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