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医院规定中医禁开西药被指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2:0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耿小勇)近日,丰台区南苑医院出台新规定,禁止中医开西药。患者认为,规定给看病者带来不便,增加了时间;中医科医生则称,是对中医医生的歧视,更不利于中医发展。南苑医院解释,该规定的出台是为进行示范中医科建设,加强用药合理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称中医可开西药。

  西医可开中成药

  一份南苑医院10月11日的通知写明,从即日起中医类别执业医师不允许开具西药处方;西药类别执业医师不允许开具汤剂草药处方;药剂人员发现违规现象,有权将违规处方向患者解释清楚并退回。

  “这不是歧视中医科医生吗?”该院多名中医科医生称,按照此项规定,西医可以开具中成药,中成药也是中药,凭什么西医可以开?在校学习时,西医学生要学点儿中医课程,中医学生更要学比重很大的西医课程,新规定显然是对中医科医生的不公平。

  “患者都不拿我们当医生了。”一名中医科的医生称,如止疼的芬必得和消炎甘草片等简单西药都开不了,一些患者甚至气得直嚷“你们还算不算医生。”

  患者嫌看病麻烦

  一位经常到该院针灸科治疗的老先生称,自己有高血压,经常让中医大夫开中药时顺便开些降压药,“开一个方子,取药也方便。”而现在,开中药到中医科,开降压药要跑到二楼西医科,“腿脚都跑不动。”

  一名中医科的医生称,单17日上午,就有三名老年患者去二楼开西药。这些老患者常年在中医科看病,医生很了解病情,以前都是中西药一起开,“这下麻烦多了。”也有患者表示,从中医科再转到西医开药,还要重新排队和检查,增加了时间成本。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