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发明变形装 使用者可变身自动售卖机避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01:23 华龙网-重庆晨报

  在日本,遇上街头恶棍怎么办?不要跑,原地站定,穿上时装设计师设计的特制服装,瞬间“变身”为一台自动售卖机,让坏人再也找不到你。

  “遁形大法”

  喧闹的街头,29岁的月冈阿野从上衣口袋里抽出一个折叠的布袋展开,整个人钻进去,街角瞬间出现一台印有红色可口可乐标志的“自动饮料售卖机”。要不是“机器”底部还露出两只脚,口渴的行人也许会停下来准备投币,或者行色匆匆继续向前,压根不会注意到它。

  这正是月冈魔术般的想法:行人钻进布袋立马“消失”,气急败坏的坏人在街头团团乱转,失去目标。

  除“自动售卖机”外,她还为儿童设计出“消防栓”系列,感到危险逼近的儿童一穿上它,就“化身”为路边红色的消防水龙头。

  月冈并非第一个“吃螃蟹者”,只是她的创意有点匪夷所思。

  事实上,日本人已发明出形形色色的防身“设备”:特殊纤维制作的中学校服可以“刀枪不入”,儿童书包里的芯片可记录离校时间……

  文化渊源

  不过,月冈“自动售卖机”出炉还是引来一阵哂笑。

  在《纽约时报》记者法克勒看来,“自动售卖机”的创意略显“天真”。他说,这或许是因为日本民众缺乏真正应对街头犯罪的经验。日本暴力犯罪率只有美国的七分之一。

  日本发明者却认为,便携式“避难所”的出现,其后有日本文化的影子。遭遇危险时,美国人或许选择自己保护或奋起反击,日本人则倾向伪装和计谋。

  月冈说,便携式“避难所”的创意源自日本古代忍者。忍者通常裹一身夜行衣,神出鬼没,这激发了她的灵感。

  日本最大的个人发明家联盟负责人平井多久实(音译)替月冈辩护说:“日本社会不会嘲笑(这些发明),发明者才会不惧于新尝试。”

  月冈承认,自己的设计尚有不足之处。但她说,自己手工制作的“自动售卖机”已经以800美元的单价卖掉20件。

  “这些想法在外国人看来可能不着边际,但在日本,它们可以变为现实,”月冈说。

  在日本,发明者制作的各种创意工具有一个统一名称:“新道具”。数百件“新道具”发明为川上健次(音译)赢得了世界声誉。他曾设计出可与头部相连的卷筒纸,便于感冒多发时期随时抽取纸巾;还有附在猫脚上的迷你拖把,小猫移动时能把地板擦干净。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