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2岁女子为辅导2岁儿子重返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0:43 华龙网-重庆晨报

  綦江县松藻矿区逢春中学最近来了个“大学生”———22岁的初一学生钱启蓉。她每天除了和正常孩子一起学习外,还要回家做饭照顾丈夫,每逢周末还要步行30里山路回家看看2岁的儿子。

  钱启蓉是松藻矿区打钻民工唐国强的妻子。她读初中的事情,这两天在矿区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话题。

  11年读完小学课程

  截至昨天,钱启蓉已经在逢春中学上了43天课。老师评价她说:“领悟力不错,学习进步很快。”

  “以前家里穷,父母偏心,把我的学习耽误了。”钱启蓉说,她的老家在贵州桐梓县的大山中,家里有父母和一个比她大2岁的哥哥。父母没文化,靠几亩山坡维持生计。

  钱启蓉7岁开始和哥哥一起去上学,可是由于家里经济紧张,父母把希望全放在哥哥身上,经济稍宽裕的时候让她读书,没钱的时候就让她休学。就这样来回的折腾,小学六年的课程,钱启蓉读完用了11年,中间休学了3次。

  丈夫学习让她心动

  2002年,已经17岁、临近小学毕业的钱启蓉经人介绍,认识了邻村的唐国强。后来他们结了婚,并有了一个儿子。

  “结婚后就再没想读书的事,没想到后来丈夫到煤矿工作,因为文化少,学不好技术吃了不少亏,我又想读书了。”钱启蓉说。

  2006年8月,唐国强招工来到了松藻矿区逢春煤矿,当了一名打钻工,钱启蓉也随丈夫来到了矿山。丈夫文化少,在学习打钻技术时掌握不好要领,只能去干又累又苦的力气活,为此丈夫半年时间受过两次伤,还经常因技能学习不达标而被处罚。

  丈夫是一个好强的人,为了尽快掌握业务技能,参加了矿上的员工夜校,队里组织的业务培训更是每次都没有落下。丈夫一有空就看书,还经常把作业带回家做,这让钱启蓉看了心里直痒痒。

  能辅导儿子是动力

  “我也要读书!”今年初,钱启蓉向丈夫提出了再回学校重新读书的想法,“我们两个文化都少,以后咱们的孩子也没人能辅导,难道让孩子和我一样没有文化吗?”

  今年3月,钱启蓉回到以前读书的小学,复习了半年6年级的课程。今年9月,她到矿区逢春学校报名读初一,校长不但同意钱启蓉报名,还同意她和其他学生一样免缴学费。

  班主任黎老师最开始很担心这个“大学生”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影响班里的学习。后来发现,这个“大学生”不但学习认真,而且对班里的事也很关心,和同学们相处得也很好,还当上了学习委员。“她经常到老师办公室请教没有弄懂的问题,询问作业做对没有,学习确实很刻苦认真。”

  “我希望至少读完高中。”钱启蓉说希望今后儿子大了,自己能够帮他辅导功课,这就是她学习的最大动力。本报记者 柳姗姗 通讯员 张登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