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学生偷父亲手机献给校外人员当保护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1:39 金羊网-新快报
中学生偷父亲手机献给校外人员当保护费(图)
白云区广州市龙涛中学初一年级多名学生曾遭敲诈勒索。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为按时交给烂仔保护费,广州市白云区棠溪龙涛中学两名初一学生竟将家中财物偷来"进贡"。

  男生小君(化名)自小学六年级起多次遭勒索被迫偷窃家中财物近千元,近日他又遭烂仔老灿等人报复毒打至身体不能动弹,两日不能归家;而另一受害人小成(化名)也受烂仔威胁,被迫配合烂仔"偷"去家中三部手机上交。

  两名学生的遭遇提醒社会各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和校园周边环境的安全问题,越来值得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案例①

  偷去家里三部手机“孝敬”老大

  今年12岁的小成在龙涛中学读初一。据小成讲,进了初中后,他总被人欺负,后在同班同学小航的引荐下认识了本地的“老大”小超。小超也曾在龙涛中学读书,但现在已是他们眼里威风凛凛的“老大”,学校一些学生也成了他的“小弟”。

  认识小超后,在他的要求下,小成把小超等人带到家中玩耍。不料,几天后小超就给小成下达了任务:把小成父亲那款诺基亚N73拿来“孝敬”他。小成告诉他“根本拿不到”,小超恐吓他:“拿不到就拿双手来见我。”

  小成虽后悔不已,但想起小超的那几句狠话就觉得胆战心惊。因为一时拿不到父亲的诺基亚N73,小成只好先拿走了小姨和其姐姐的两部手机“孝敬”小超。

  10月10日中午,趁父亲不注意,小成拿了父亲的手机急忙跑到门口交给了站在门口“接应”的人。小成父亲发现后,就把他从学校里领回来。其父一顿痛打后,小成承认了从家里“偷”手机孝敬小超的事,小成父亲马上报警。

  案例②

  小学“老大”抢走中餐费补课费

  小君也是龙涛中学的初一学生,当小君扯起自己的上衣露出被烂仔用钢管痛打后留下的印记和右手臂被烂仔烫过留下的疤痕时,观者无不震惊。

  “读六年级的时候就有人勒索我,那人就叫老灿!”小君说,他那时在某小学读书,老灿是个社会青年,号称是该小学的“老大”。六年级第二学期开学后不久,小君带上150元中餐费和补课费刚到学校时被老灿盯上了,老灿带着几个“小兄弟”将小君挟持到男厕所暴打了一顿,并抢去了那150元钱。

  “他们还叫我第二天再拿几百元给他们。”小君回忆道,那次之后,老灿差不多每个星期都带“小兄弟”来找他拿钱。他连续四个星期从家里偷的钱数分别是150元、两次200元和两次300元。父亲发现后赶到学校动手打了老灿,老灿当即跑了。10月1日早上,小君在291总站等车回学校时,老灿带着十几名“小兄弟”出现在他面前,并将他抓到龙溪小学后面的空地,用钢管等凶器将他打晕后迅速离去。他清醒后发现全身酸痛,腰部等多处瘀肿,右腿无法动弹。因怕家里责骂,他在学校操场睡了两天,用身上仅有的20元买炒粉吃和买水喝。3日晚6时许才拄着一根棍子回家。

  校方态度

  “不方便接受采访”

  新快报讯昨天,涉事学校龙涛中学以“领导都在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要求。

  昨日14时40分许,记者来到广州市龙涛中学。记者向门卫表明身份及来意后,门卫打电话向领导请示后,说:“主任马上下来。”记者等待了20分钟,门卫再次打电话请示,随即告诉记者:领导都在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

  记者随后采访了白云区棠景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龙涛中学原来是一所民办学校,治安一直不是太好,派出所建议龙涛中学聘用派出所的专业人员,但学校以集团内部有保安为由拒绝。

  专家说法

  至少15%学生受过侵害

  新快报讯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表明,广州小学、中学至少有15%的学生受到过侵害,有的学校高达25%。

  该中心主任曾锦华表示,这对家长学校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是家长一定要主意孩子的心理变化,多与孩子沟通;学校不能只立足于学业教育。

  曾锦华对小孩提出了四点建议:

  ·懂得自我保护。放学及时回家;遇到事情尽量寻找老师、家长及长辈的庇护,而不要找一些所谓“老大”保护。

  ·要有自我防范意识。不要炫耀财物,校服外不要佩戴昂贵的饰品,尽量不要当众使用手机。由于是小孩,很容易被人盯上。

  ·不要与一些行为不良的人交往。由于自己是弱势的一方,对于交往对象更要有所选择。

  ·遇到问题,一定要及时与家长或老师沟通。

    记者 尹政军 实习生 曹金良 陈丽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