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所属测控站测控“嫦娥一号”卫星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6:39 三秦都市报

  24日下午,当“嫦娥一号”卫星腾空而起开始奔月之旅时,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所属各测控站之间随即展开了跟踪、测量的天地协同大作战。

  精心护送“嫦娥”

  18时10分25秒火箭飞临厦门上空,18时10分29秒,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厦门站第一时间捕获目标,“跟踪正常!”一声响亮口令打破了暂时的静默。18时11分10秒,发送排气指令,18时13分37秒218跟踪结束,18时15分10秒,星箭分离,“嫦娥一号”卫星满载着全国人民的重托,飞向太空。

  寂寞长夜迎“嫦娥”

  10月25日凌晨2点半,隔海相望的青岛市区已经进入了梦乡,作为中国航天测控网“东大门”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青岛测控站却灯火通明。

  25日4时20分,18米大天线发现目标,转发北京飞控中心遥控指令,传送到卫星,卫星成功执行相关动作,向预定轨道飞去。“嫦娥一号”在青岛站的监测范围,最短5个半小时,最长达17个小时。

  接好测控接力棒

  10月25日11时,喀什测控站上空碧蓝如洗,万里无云。

  11时11分,“嫦娥一号”飞临喀什站测控弧段。“跟踪开始!”扩音器中传出有力的指挥口令。1秒、2秒、3秒、4秒、5秒,“发现目标!”“双捕完成!”喀什站成功对卫星精确跟踪,数据显示运行一切正常。“指令发出!”飞行控制中心的一条条指令准确注入卫星。紧张的测控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多才顺利结束。

  本报记者 张毅伟 通讯员 王朝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