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岳母常骂傻农民 农村女婿感到崩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02:31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何薇)因为岳母一家“傻农民”的口头禅,一位来自农村的女婿快崩溃了,最后不得不去看心理医生。

  岳母常骂“傻农民” 农村女婿要崩溃了

  27岁的小杨来自酉阳县五福乡,从重庆师范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主城区,并且还极力排除了女方家庭的反对,与大学同学小陈结了婚。

  “当初她家不喜欢我,就是嫌我是农村的,在城市里没有任何社会关系,前途不好。为了证明我的实力,我工作很努力,在公司我的业绩是最好的。可从他们的言语中,我还是感到了不尊重。我最讨厌她们家老用‘傻农民’来骂人,虽然骂的不是我,但我听了心里也不舒服。”

  小杨说:“‘傻农民’是岳母一家骂人的口头禅,结婚大半年了,现在就为这一句话,我感到要崩溃了,一听到就恶心,好多次都想大叫来发泄一下”。最后,小杨在朋友的建议下,决定先去心理诊所看看。

  进城农村人更需要城市的认同感

  “通过自身的努力与进修,越来越多的来自农村的人进入了城市,与城里人一起工作生活,甚至结婚。社会要关心的,应该不只是他们的保障、户籍、工作问题,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心理,以及整个城市对他们的认同感。”一位青年志愿者说,他多次帮助农民工

维权,并在今年7月中旬积极参与了本报与
重庆大学
舆情研究所联合推出的“重庆农民工状况与期盼”大型调查活动。

  首个“重庆农民工日”为11月4日,主题为“融入城市体现价值”。对此,前文提到的小杨就问:“我来自农村,还娶了个城里媳妇,这算融入城市了吗?可为什么家里矛盾从此就一堆一堆的呢?”

  我们对城市人态度好于城市人对我们

  根据对近千名重庆农民工进行调查得出的《农民工状况与期盼调查报告》,农民工从农村带来的种种观念,以及在工作中的相互帮扶,决定了社交对象以自己的熟人为主。

  在社交对象上有32.8%选择家族人或同乡同学;同时由于农民工进城后为了适应城市工作和生活,他们也在逐渐学习和构建新的社交关系,如有39.6%选择同事、雇主为自己的社交对象。

  而随着农民工与城市融入度的加深,这种社交不单停留在同事关系、朋友关系,甚至已经进入到婚姻关系。然而,对于农村与城市结合的婚姻,势必存在诸多矛盾。

  调查显示,绝大部分来自农村的人都认为,其对城市市民的态度好于城市市民对自己的态度。农民工与城市市民之间的矛盾是客观存在的,且在农民工经济地位没有根本改变之前,其社会地位也将长期处于低层,这也是农民工与城市市民融合的一大难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