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贫困姐弟分食一个馒头当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8:34 兰州晨报
贫困姐弟分食一个馒头当午餐
干饼子就是孩子们的午餐

贫困姐弟分食一个馒头当午餐
姐弟俩收到了特殊礼物

贫困姐弟分食一个馒头当午餐
学习条件艰苦,铅笔头已经短得快握不住了

  一本作业本,可以让他们记录无尽的知识;一支铅笔,可以助他们描绘未来的道路;一个书包,可以帮他们承载童年的梦想,这些在城里孩子看来是最简单不过的基本学习用品,对山里孩子而言却是“奢侈品”。他们没有华丽甚至说崭新的衣服,没有城里同龄孩子崇尚的电脑、MP3……榆中旧庄沟小学穷困孩子们在艰苦的环境中继续着读书梦想。

  干馍馍充饥的午餐,短得不能再短的铅笔头,翻里翻面写字的作业本……

  姐弟俩一个馒头当午餐

  距离兴隆山自然保护区东南方向20公里,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就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榆中县马坡乡旧庄沟小学。经历了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后,天终于放晴了,不远处山上的积雪很是刺眼,路边树上的叶子在微风中轻轻飘零。

  10月19日上午10时,我们乘坐的车子翻过山顶下到山底下,一面五星红旗在高高的旗杆上迎风飘扬,不用多想,这里就是我们要找的学校。再有20天就立冬了,山下的村落寒气逼人,庄稼人还在地里挖洋芋,通往学校的崎岖山路上很难见到村民的身影。

  走进校门,两排两坡水的砖房一字排开,这就是孩子们的教室;一个破旧的篮球架孤零零地立在两排教室中间;校园东边是一座教师备课休息用房,充当了学校的一面围墙。6间教室里摆放着3排已看不出漆色的矮桌凳,黑板已经磨得发亮,室内墙上漏过雨的痕迹清晰可见。

  “昨天刚下过雨,到现在地上还是稀泥,孩子们站在上面乱踩,地皮都被揭起来了。”一名老师说。但这一切并没有影响在这里举行的捐助活动,来自甘肃联合大学的学生为孩子们带来了新铅笔、新作业本、新书包。孩子们列队站在操场上等候礼物”,幸福的笑脸和当天的阳光一样妩媚。

  王辉霞、王志元姐弟俩都在这所学校上学,姐姐王辉霞读三年级,今年12岁;弟弟王志元念二年级,今年9岁。记者“钻”进队伍中顺手撩起几个孩子的裤子发现,别的孩子这时都穿上了毛裤、棉裤,而这姐弟俩仍穿着一条破旧的线裤,上身的衣服显得破旧而且肥大,破了洞的布鞋难掩没有袜子的窘境,风肆虐地从补丁钻进去,即使昂着头站在队伍中仍觉不自在,他们努力地把身子缩成一团,希望能得到一些温暖,但还是被冻得瑟瑟发抖。让姐弟俩高兴的是,当天他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摞作业本。姐姐还将自己得到的新作业本给弟弟分了几本,弟弟看着新本子咧嘴笑了,别人问什么,他只是一个劲地点头或摇头,不太爱说话,王辉霞成了我们的第一个采访对象。

  记者:这么冷的天不穿袜子不冷吗?

  王辉霞:冷!我也想穿,但家里没有袜子。

  记者:一年都不穿吗,一般什么时候能穿上袜子?

  王辉霞:爸爸说立冬后就可以穿了。

  记者:脚疼不疼,能忍受得了吗?

  王辉霞:上学的路上人在走动,感觉不到冻,坐在教室里就感觉有些冻,上课时不能乱动,只能忍着,下课后赶紧到教室外面的台阶上晒太阳。

  记者:要是没有太阳怎么办?

  王辉霞:没太阳就到校园里跑几圈,这样就暖和了。

  记者:学校离家远吗,中午回家吃饭吗?

  王辉霞:不是很远,翻一个山头,步行得40分钟,来不及回家吃饭,只能在学校里吃点带的干馍馍。

  记者:早晨上学时吃饭吗?

  王辉霞:从没吃过。

  记者:今天带什么午饭了?

  王辉霞:家里没面烙馍馍了,我和弟弟今天都没带。

  记者:那今天中午怎么办?

  王辉霞:我们班有个同学答应给我一个馒头。

  记者:那你弟弟吃什么?

  王辉霞:我们两人一人半个,分着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