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瓜感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0: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冬天冷,黄瓜也知道。原本黄瓜不愿意在冬天亮相,但是消费者有在冬天吃黄瓜的需求,农民群众就为黄瓜盖起了温室大棚,为的是让它们暖暖和和度过寒冬,长出绿生生、脆生生的果实来。

  想不到的是,高陵县张卜乡杏王村吝小明家的黄瓜却委屈了一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2005年,吝小明一鼓作气盖起了两座黄瓜温室,秋天育了秧,继而移栽到温室过冬,肥水侍候,丝毫不敢怠慢。到了来年春天,该是黄瓜开花季节了,温室里的黄瓜却懒洋洋的,你开我不开,那半片开了这半片不开。又过一半个月,开了花的,结出的黄瓜不愿意往大长,好像有啥情绪似的。5月,一个生长季结束,吝小明把账一算,卖黄瓜的收入与他的预期相差很远,两个字:亏本。

  黄瓜还真的闹了情绪———既然你要让我在冬天生长,那你就要给我足够的温度才行。看你那温室,说起来建一个温室花了一万多元,似乎是专门为我盖的,但我住进去一点儿都不暖和,黑天半夜我冷得发抖你不知道看见了没有?身上没有火气,我哪有精力开花结果?来年你不想办法的话,我还是不好好给你长,来,你把我干看两眼!

  亏了本儿,吝小明就开始想办法。先看本村其他温室,由于都是头一遭种温室黄瓜,结局大致都一样。到本县蔬菜基地何村去取经,人家温室里种的是芹菜,对温度要求不高,不可同日而语。转眼到了夏天,县上从山东雇请的农民技术专家来到杏王村,大伙儿像黑夜里盼到了星星,心落到了实处。专家到吝小明的温室转了一周,问了几句,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温室北墙原来是用砖砌的,不到40厘米厚,现在你用土把它加厚到一米厚。二,温室里的地,你把它下降三四十厘米。其他肥水、栽植措施不变。

  于是趁着夏闲,吝小明对两座座温室动了大手术。经过了山东农民专家的验收。去年冬天还是种两座温室的黄瓜,还真神了,经过改造的温室温度就是比上年高了好多,黄瓜秧喜气洋洋。一到春天,温室里黄瓜就开始开花、结果,果实一直卖到了今年5月。再算账,两座温室的黄瓜产量竟然到了5万6千斤,共收入4万多元。

  黄瓜知恩感恩,果实长得长,长得粗,一年的收成就让吝小明收回了建温室的成本。吝小明知恩感恩,总想向山东农民专家表示个意思。问了,人家是县农业局给大家聘请的,一年工资两万元由局里支付。

  如今又到了秋天,吝小明这几天在温室里整地,准备精心接待黄瓜秧子。“我今年对黄瓜再好一些,黄瓜给我的报酬就更高一些。”他心里老是这么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