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2岁女孩著17万字武侠 接受采访剑不离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0:29 南方都市报
12岁女孩著17万字武侠接受采访剑不离身(图)
诸晓筠接受采访,剑仍不离身

  中山市青少宫武术教练陈贤宏至今还记得,去年的一天,11岁的小女孩诸晓筠兴冲冲地跑来说,“我准备写一本武侠小说,你是里面的主角。”

  “好啊,我等着看。”陈贤宏顺口答了一句。半年之后,他的名字果真在诸晓筠的小说中反复出现,这部名叫《纵横天下》的武侠小说共14章17万字。

  练武

  “像小龙女那样用剑”

  去年8月,诸晓筠参加青少宫的武术班,一年多来,从普通的武术班练到精英班,已经是青少宫武术队成员,不时参加表演。但让教练陈贤宏印象最深的,还是诸晓筠对武侠小说的极度热情。在中山市第一中学念初一的诸晓筠,现在已经是10多部小说的作者――虽然这些作品都还没出版过。她最威水的经历,是读五年级时创作的科幻小说《突变》,去年8月份在《少男少女》杂志上连载过一段时间,但“连载时间不长,稿费还没有收到。”

  周日下午,青少宫三楼的武术班,身穿校服,留着一头乌黑短发,12岁的诸晓筠显得清秀灵气。只见她挥剑向前,使出一招标准的金鸡独立。她说自己学武是因为“喜欢金庸笔下的小龙女,用剑,有气质。”先爱上写武侠,再练武功,诸晓筠感叹两者还是差别很大,要练出成绩必须付出很大努力。

  小说

  武术教练当主角

  诸晓筠记忆中第一次写武侠小说,是在中山市实验小学读三年级。第一部作品叫《寻师记》。“写得不长,只是给自己看的,写满一张B5的稿纸就算一章。”诸晓筠对第一本小说的印象已经很模糊了,“小说讲述了一个徒弟与师傅的传奇,还打过几次稿。”

  母亲黄剑勤的印象中,家中常年订阅《儿童文学》、《故事会》等杂志,诸晓筠自小就热衷写作。“童话,神话故事,一些天马行空的想法,晓筠都写过。”但是金庸、古龙这些武侠名家的原著,诸晓筠却看得不多。“我更喜欢看改编的连续剧,还有网络小说。”

  包括成稿和没写完的,4年来诸晓筠估计写了10部以上小说,而今年5月完成的《纵横天下》,则是她至今篇幅最长的一部武侠小说。诸晓筠说,去年12月23日的晚上,还在读六年级的她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位大侠救助了一个小侠,醒来后我想,如果小侠反过来救大侠,那不很有意思吗?”于是诸晓筠开始创作《纵横天下》,半年里写就了17万字。

  “她对这本书期望很大。”吴海飞是诸晓筠小学时的班主任,“小说封面都做好了,我看过,还挺新颖的。”而教练陈贤宏是《纵横天下》最早的读者之一。诸晓筠把青少宫的三位武术教练:缪新连、陈士友和陈贤宏写进了小说,成为书中“奇莫门”下的三兄弟。陈贤宏仔细读过小说后给出评价:“文笔功底真的很好,但情节上还不够创新。”

  《纵横天下》完成之后,诸晓筠想过出版,但并未如愿。“我把小说寄去给出版社,编辑说情节不错,但文笔还差些火候。”出书赚稿费的计划失败了,诸晓筠比较失望,她认为自己在文笔上模仿金庸失败,有计划进行重写。现在,这部小说暂时放在一家出版公司的网站上。

  早熟

  不合群爱在网上泡

  不过,诸晓筠的武侠小说从来没有给父母看过。“老爸的想法太死板了,看了肯定口罗里口罗嗦。”诸晓筠写小说一开始父母并不知晓,后来逐渐发现。“爸爸没表态,倒是妈妈约法三章,只要不影响学业就没问题。”除了学习,诸晓筠很少与父亲交流。“我知道,其实爸爸很想看我写的小说,一次看他在网上搜索书名,但就是找不着,反正我也不想让他看。”

  “她就是一个小大人。”当会计的妈妈黄剑勤说,女儿的老到和深沉远远超出同龄孩子,她曾经在家长会上抱怨过女儿没有往来的好朋友,太不合群。而班主任吴海飞就分析,“晓筠是个电脑高手,长期在电脑前写作,与网友聊天,估计这是她性格孤僻的原因。”

  诸晓筠曾在多个论坛当过管理员,她的个人主页“御笔寨”,是她的读者聚集最多的地方,对于她的《神领岛》、《七雄出》、《残梦》、《风云大唐》、《狂诗醉剑》、《游剑江湖》、《星尘》、《神迹外传》等小说,网友都有认真点评。

  学习要赶成绩想当老师

  吴海飞说,诸晓筠小说写得很好,但单元测验的作文却只是一般,“她沉醉在自己的创作中,学业大概也放松了。”为写小说,诸晓筠一天最多能写几千字,灵感一来可以连续写几个小时。“我喜欢家里没人的时候才写作,安静的环境才有灵感。”

  读小学五六年级的一段时间,诸晓筠的成绩在班上只是中下水平。黄剑勤着急了,监督女儿每天先复习再写作,每晚十点半后必须休息。不过,创作热情高涨的女儿不太听话,今年元旦,为了构思《纵横天下》的情节,诸晓筠自言数夜失眠,“那时真是写得有点走火入魔。”直到今年中考前,诸晓筠放在复习上的时间只占三分之一,心思还是在小说上。“幸好升中是电脑派位,否则我估计没机会在一中念书。”

  完成《纵横天下》之后,升上初中的诸晓筠也稍微安定下来,“以前是玩颠了,现在要赶成绩,书没读好以后会一事无成的。”

  “对晓筠的将来,我们没有定下什么目标。”黄剑勤对女儿的将来是顺其自然。而诸晓筠说自己也没有当作家的打算,“我想做一名老师,像我的武术教练一样,培育自己的种子,开花结果。”但她的创作仍在继续,目前正在写新一部武侠小说《凌天》,计划写13万字。“今年暑假我就写了一半,剩下一半将在寒假结束前完成,这本书会继续向出版社投稿。”

  ……

  回首前尘,

  持剑,沉沦;握刀,沉痛;

  低头,沉醉;抬首,沉郁。

  梦,也只是想想就足够了;

  想,莞尔过了便罢。

  泪水永远是悲泪,

  不为欢声而流,

  想起那山内的泪湖,

  滴滴眼泪伴道道血光,

  血污刀剑,衬托天地的浑浊,

  冷眼相待,陪伴人间的寂静。

  人生只是一场游戏,任何一个人都是这场游戏中的棋子,

  何必如此认真对待?

  ――摘自《纵横天下》最终章

  -人物小传

  诸晓筠,女,12岁,中山市第一中学初一学生。小学三年级开始写小说,四年来“写着玩”,陆续鼓捣了过10部,除了科幻,主要是武侠。今年5月完成了17万字的长篇武侠小说《纵横天下》,目前又在创作另一部长篇,最威水的经历是在杂志上连载过科幻小说《突变》。

  -作品简介

  《纵横天下》:讲述凶险的江湖中一个小侠拯救大侠的传奇故事,书中角色共计42人,结局轰烈悲壮,主角六人最后宁死不屈,自杀而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康殷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明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