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户多是三进或五进院落 但绝找不出两家是一模一样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2:14 东南快报

  三坊七巷的改造正在进行中,不少老福州对改造后的三坊七巷都充满了期待。53岁画家侯国宝先生,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在画纸上记录他记忆中三坊七巷,或许从他的画里我们可以一睹三坊七巷的美。

  

每户多是三进或五进院落但绝找不出两家是一模一样的

  侯国宝从小居住在三坊七巷之一的吉庇巷,受家庭的熏陶从小就喜欢画画,古巷中青灰的砖瓦屋顶,葱郁的参天古榕,古朴的马鞍墙,这些都成了侯国宝练笔写生的素材。

  “当年沈葆桢故居的一部分被改造成了宫巷幼儿园,我就是在那里上的学。那时,回廊两边还摆着官员出行所使用的肃穆、回避、官衔牌,五进院落的最后一排则是藏书阁,沈家大院既有官宦世家的庄严肃穆,又有读书人的文雅精致。”从侯国宝回忆的神情,不难看出他是多么热爱三坊七巷。

  文革期间闲散在家,侯国宝便跟着邻居“走访”了众多三坊七巷的老宅大院,“走进三坊七巷,每坊每巷各有不同,虽然每家每户多是三进或五进院落大同小异,但绝找不出两家是一模一样的。尤其是大院的花厅、书房、假山、鱼池,各不相同。各户完全以主人的喜好、品位来设计布局。虽都是斯文人家但不同之处足以见精彩。”

  儿时流连忘返于古巷人家,侯国宝时不时产生想要将这些园林和水榭戏台画下来的冲动。

  10多年前,侯国宝开始专注于三坊七巷的绘画,用传统中国画的笔墨去体现记忆中三坊七巷的美。他将三坊七巷文化分成了7大系列:坊巷、屋顶、天井、内河、古榕、南后街百年老店和老行当系列,几乎囊括了三坊七巷生活的每一处细节。

  至今,侯国宝已画了上百幅以三坊七巷为主题的水墨画,并在今年3月份举办了一场“三坊七巷水墨小品百图展”。好多身在异乡的福州人都说,看完侯国宝的水墨小品后,都觉得儿时生活场景被重现了。

本报记者 郭晓黎 文/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