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子花3万元为女儿测定基因图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4:13 新闻晚报

  □记者 何易 俞陶然

  晚报讯 前天晚上,在浦东仁济医院产房,张女士亲手为出生才68小时的女儿周楷熠取出了5毫升唾液样本,交给上海某基因检测科研企业工作人员。一个月后,一份《周楷熠个人版基因图谱》将送到张女士手中。凭借这份“生命天书”,可能知道女婴有关遗传疾病甚至美容和潜能方面的生命信息。

  这件特殊出生礼物的灵感来自于互联网。张女士说:“5月中旬,我在网上得知有一种个人基因组特征图谱技术,能较低成本地把个人基因信息记录下来。”经多方打听,张女士了解到上海有家科研企业刚刚开展这项业务,就决定给女儿检测一次。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王达研究员说:人体基因有30亿对碱基对,它们构成了一个人的全部遗传信息。前不久,通过基因组测序技术,中国人基因组图谱“炎黄一号”已绘制成功。但这种技术成本高、耗时长。而基因组特征图谱测定,则是只测定个人基因组中与他人不同的部分——这部分约占人体全部基因的千分之五。如此一来,测定成本就大大降低。

  比如周楷熠的这次测定的价格是3万元,可以得到一个包含近100万个SNP、并测定出几乎全部基因拷贝数变异的数据库。

  接下来就要“解读”这些基因位点,判断这个人今后可能患上哪些疾病,可采取何种个性化预防、治疗措施,来补救这些“先天不足”。该企业技术人员表示,他们会在美国专家的协助下,为客户提供这些信息,并随着基因科学的发展,把国际上解读的新成果告诉他们。“写这个数据库是一次性完成的,但解读它则是个漫长的过程。”

  “有了这个数据库,我想也许可以根据它制定出最适宜孩子的教育和生活方式。”张女士说。

  对于这种美好的设想,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的一名研究员表示,用基因组特征图谱技术为人的生命作预测,其概念是正确的、前景是看好的,但人类对基因图谱的解读能力目前还很有限,所以能否为“基因身份证”的拥有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