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珠江源头活水来 沾益县公安“三基”工程建设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9:10 云南日报

  金秋时节,珠江源头沾益县的水稻田里,金黄的稻穗随风摇曳;玉米地中,粗壮的玉米棒推搡着包叶向农家报喜;工厂内,伴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干劲十足。珠江源大地一派丰收的大好景象。

  丰收,对百姓和警察来说各负有着深刻的含义。百姓丰收的是富足、平安和幸福;警察丰收的是老百姓的信任、支持和满意。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沾益县公安局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把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公安工作的首要任务。在社会面上,公安局实行保安保点,邻里协防保片,公安机关控制社会面的创新性工作方法,确保了一方平安。

  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改起

  清水沟村委会是县城所在地西平镇最偏远的一个村,村民进一次城来回往返近30公里。两年前,张大爷进城给孙子落户口,由于当时公安机关的办证窗口分散,老人忙乱了一天,户口都没有落下来。老人劳累不说,一天下来,交通费、生活费开支了一大笔,张大爷对公安工作很有怨气。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担负着行政管理职能的公安机关如何转变思想理念,变管理为服务,使政府管理职能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需要,更好地服务于群众,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一直是公安机关行政改革的重点。”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尹大宝了解到了张大爷的难处后在党委会上说。

  公安工作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县公安局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公安局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高效优质服务群众。沾益县公安局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在县城中心交通便利的交警大队一楼大厅,记者在大厅内看到,户政、出入境、边境通行证、驾驶证、易制毒化学品等涉及公安机关行政审批的事项都在这里办理,中心还配置了供办事群众休息的沙发和饮水机、一次性杯子、茶叶等物品。

  在户政窗口前,西平镇庄家湾小河村的村民吴学先对公安机关的高效率办事深有感受,民警在15分钟内就办完了他儿媳妇的迁移手续,他向记者感叹:“一杯清茶之间,警察就帮我把一切事都搞定了,现在到公安局办事又快又方便!”

  公安局还调整了一辆警车作为便民服务车,明确向社会承诺:凡到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的60岁以上的老人和怀孕妇女,县城内免费送回家,县城外送到车站。自便民服务中心运行以来,共接待群众30万人次,仅车费就为群众节约20余万元。

  从严密治安防控网抓起

  让当地老百姓受益的不仅是县公安局便民服务中心,还有织满沾益城乡的严密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保安保点,邻里协防保片,公安机关控制社会面。”这一社会治安防控模式有效整合了各种社会资源,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同居一地、共筑平安”的强大合力,营造了“人人勤于防范、户户共享平安”的良好氛围,让许多不法分子无从下手,即便不法分子下手了也无法逃走。前年10月6日,盗窃惯犯丁某从贵州流窜至沾益白水镇,东源铝厂29号线塔的十字型拉杆成了他的“目标”,他刚掏出钢锯,拿出扳手,开始“忙乎”时,被白水镇大德村委会义务巡逻队逮个正着。像这样的案子,沾益全县一年就有上百起,数百名犯罪嫌疑人因此落入法网。

  白水镇派出所所长冯长所说,“两保一控”治安防控新模式让警区民警与辖区所有治安力量形成了有机结合、有效联动,使每位辖区居民都参与到社会治安工作中。治安防控新模式对乡镇治安防控社会化形成了有力推进,真正实现了社会治安工作“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全民参与抓治安的良性互动局面。

  治安防控新模式显示了巨大的威力。自前年创建“两保一控”治安防控新模式以来,沾益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仅2007年上半年全县刑事立案565起,较去年同期的579起下降2.4%,立治安案件511起,较去年同期的578起下降11.6%,群体性事件下降11.5%。据县综治委公众安全感调查报告,公众认为社会治安“好”的创记录的达到98.5%。

  沾益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整体推进工程还包括“报警与视频监控”、“内部单位治安防范标准化”、“治保会和调解会建设”、“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情报信息社会化”、“双向视频指挥”等6个系统工程,既夯实群众基础工作,又提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科技含量和信息化水平,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由典型的“围、堵”转向“准确引导和精度防控”,提高了防范工作的针对性、准确性和预见性。

  从有利于群众的事做起

  民警维护社会治安的付出,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回报。有的人积极为公安机关提供侦查破案线索,有的主动为做好公安工作建言献策,有的干脆到派出所义务为公安机关服务。整个珠江源头,形成了“警为民,民助警”的良好氛围。

  邓万生是文化站的一名退休职工,他的房子就在省道101线和小塘街交汇的三角路口。天天守着小商店的他,经常目睹打架斗殴、盗窃抢劫等违法犯罪问题,有些街上的“哥们”还不止一次到他的店中“要烟抽、要酒喝”。他多次到派出所反映,虽然有些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治安混乱的状况却没有根本改变。为此,他曾多次写信给公安局领导。

  老邓说,他改变对派出所的印象是从现任所长小冯开始的:“这个小伙来了以后,没日没夜的巡逻,没日没夜的办案,还经常主动来了解情况。民警的作风好了,前几年老百姓见了警察都要绕着走,现在我们随时去派出所做客,治安也一天天的好了起来。” 现在,老邓不仅担任警察公共关系联络员,还组织周边群众开展义务巡逻。西平镇玉林社区居民庄美兰老人今年69岁,原是沾益一家停产企业的职工,每月退休收入仅400余元,多年来,她的儿子患有严重疾病,长年卧病在床。老人在照管好儿子的同时,她还用柔弱的双肩为4个遗弃婴儿撑起了一片蓝天。13年来,她将4个嗷嗷待哺的弃婴抚养长大,现在最大的孩子13岁,最小的孩子7岁。

  沾益县公安局民警得知庄美兰家庭面临的困境时,向她伸出了缓助之手。2005年8月,经过民警多方协调,帮助庄美兰解决了4个孩子的户口问题;民警协助她将3个孩子转到条件较好的西平小学、水桥小学读书。民警还经常到庄美兰家中帮助解决困难。2005年10月,贵州盘县公安局前来西平派出所协查抢劫、盗窃犯罪嫌疑人陈波,当民警走访到交通旅社时,庄美兰老人收养的年仅8岁的孩子告诉民警嫌疑人在磷肥厂附近居住。民警仅用2小时就抓获犯罪嫌疑人。

  本报记者李辉(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