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放军战士勇救落水儿童并使孩子起死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5:10 央视国际

  2007年8月3日中午过后,山东省嘉祥县金屯镇禹庄村的水塘边,忽然传来了急切的呼救声。

  随着少年的呼喊,两名青年向水塘跑了过来。

  落水的是一名儿童,也就几分钟的功夫,孩子就从水面上消失了。

  赶来的年青人并没有犹豫,两人先后跳入水中,搜索孩子。

  这片水塘原来是块平地,后来由于人们经常在这挖土,形成了一个大坑,由于这几年雨量比较大,坑里积满了水,就成了一个深浅不一大水坑,深的地方有7、8米,浅的地方也有3、4米,水坑里淤泥泛滥、杂草丛生。

  落水的儿童一直不见冒出水面,孩子究竟在哪里呢?

  落水的儿童叫菲菲,这天中午,他和同村的两名大一点的孩子来水塘玩。

  菲菲母亲:他说跟大孩子一块儿(捉鱼),他说水里有鱼,大孩子叫他去捉鱼。

  水塘本是一个废弃的土坑,多年来没有什么用途,天长日久,水塘里出现了许多鱼,村里一些孩子就来这里捉鱼玩耍。

  菲菲他们三人正玩得高兴,并没有意识到水塘会有什么危险。忽然,菲菲脚底一滑,落入水中。

  听到呼救声赶来的两名青年,一名叫卢伟东,他是解放军装甲兵技术学院的一名学员,眼下他正在老家过暑假。另一名是卢伟东同村的朋友卢海军。

  菲菲已经落水十多分钟了,卢伟东和卢海军一直在泥水中摸索。

  卢伟东:跳到水里以后,我们就在水底下找,一次一次的找,水也比较深 三四米深,水底下很凉,水很混看不清,就用手来回碰触。

  此时,乡亲们闻讯赶来,大家都焦急地守在水塘边。

  20分钟后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终于,卢伟东摸到了菲菲。

  卢伟东:我搜索的时候,无意识的手一碰,好象有个什么东西,我第一个想到,是不是孩子,然后就加速过去,一看真是孩子的身体。

  卢伟东拖着菲菲艰难地游到了岸边,人们七手八脚把他们拉出了水塘。然而,看到菲菲,人们期盼的心情一下子沉了下去。

  老乡:刚抱上来的时候,嘀了耷拉的不像人形了,肉皮都黄了,脸青了竟是泥。

  卢伟东:肚子很大,脸发青,而且口吐白沫。

  被救上来的菲菲已经停止了呼吸。此时,菲菲的妈妈也赶到了水塘边,见到儿子纹丝不动,她一下子就晕了过去。

  菲菲母亲:我心里也不知道害怕了,也不知道掉眼泪了,身子都呆在那了。

  离村子最近的医院有五六十里地,虽然人们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但是,救护车要到达这里还需要四五十分钟的时间。面对已经停止了呼吸和心跳的菲菲,乡亲们不知所措。

  就在这时,刚刚上岸的卢伟东来不及穿上衣服,猛地爬在了菲菲的身上,开始了紧急施救。

  小卢:第一我就意识到孩子生还的几率不大,有一丝希望,我也要坚持决不放弃。

  小卢:第一清除孩子口鼻中的杂物,当时嘴里白沫还有淤泥。

  小卢:有三四分钟,我觉的孩子肚子里的水,基本排的差不多了,然后我接着给他做人工呼吸。

  卢伟东把菲菲平放在地上,对孩子进行抢救,每吸一口,都会从菲菲口中吸出一些污物。

  小卢:一辈子也忘不了那种情况,当一吸的时候,孩子肚子里的水和食物,立码就对着我的嘴涌出来,还有一股尸臭味,孩子已经僵硬了,对着我一次一次吹过来,喷的我满脸都是。

  老乡(1): 呼吸了半个小时后,他就找水喝,喝完了光吐,越喝越吐。

  老乡(2):吸那个孩子嘴里的饭食,别人闻都够戗,他还是坚持吸,我很感动。

  小卢母亲:看着孩子,我心里都不好受,真是那样孩子受罪啊。

  抢救进行了十分钟

  抢救进行了二十分钟

  抢救进行了三十分钟

  奇迹发生了

  小卢:孩子有点挣扎,好象身体很难受,然后咳嗽了一下,有了微弱的呼吸,有的人叫起来

  动了动了。

  这时,嘉祥县萌山医院的救护车赶来了。卢伟东把起菲菲向救护车跑去。

  老乡1:呼吸了三十分钟,就跟他说别吸了,白搭白费工夫,他说得坚持吸到底。

  老乡2:不惜为孩子吸出脏气,不惜坚持救护,这个孩子的命没了。

  医生1:他当时的急救很关键,如果这个病人没有呼吸,心跳都停止了,就没法进行抢救了。

  医生2:这个解放军战士用在部队学到的心肺复苏知识,为落水儿童进行了现场的抢救,赢得了积极的时间。

  被卢伟东坚持不懈施救菲菲的行为所感动,考虑到孩子的家庭状况,萌山医院免除了菲菲的所有医疗费用,全体医护人员还为菲菲捐了款。

  七天后,菲菲平安出院

  2007年

  9月的一天,菲菲的父亲辗转打听,从山东济宁来到了吉林长春。

  队长:当时我们很意外,没有想到他一个人,从山东坐了二十个小时的火车,找到我们学院。

  这时,解放军装甲兵技术学院才知道了卢伟东在暑假探亲期间勇救落水儿童并使孩子起死回生的事情。

  郭主任:我们学院在进行学员培养方面,一方面对他们进行军事技能的传授,同时也传授他们战场救护,遇到特殊意外情况的时候,怎么来处置,所以当他们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能够解决问题。

  短暂的假期过去了

  小卢回到了学校

  菲菲也开始了新的学年

  然而这种生死救援的情节

  却没有结束

  菲菲和卢伟东成了最要好的朋友

  现在 菲菲又恢复了往日的活泼和神采

  菲菲母亲:对卢伟东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冒着生命危险就孩子,想不到啊。

  菲菲刚被救上岸时,已经没了呼吸,也没了心跳,周围的人们几乎绝望了,甚至觉得惨剧不可避免了,是卢伟东,是这名普通的军校学员把菲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孩子的母亲不会忘记,所有在场的人都不会忘记,在救护车到来之前的30分钟里,卢伟东是怎样不顾一切地去抢救菲菲,怎样一口一口地吸出孩子口中的污物,怎样把脏和累抛到脑后、竭尽全力让孩子恢复了呼吸。 人们记住了卢伟东生死关头挺身而出的壮举,更记住了他临危不乱、用科学施救创造的生命奇迹。 感恩英雄,寻找英雄,如果您身边有危机关头挺身而出的人物,请与我们联系,2007年的中国骄傲将于11月9日悬念揭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