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0岁“疯妈”背台词记忆力超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1:09 大连晚报

  

80岁“疯妈”背台词记忆力超强(图)
电视剧《守望幸福》的热播,使人们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老年痴呆症群体;近日,鲁园来到大连

  80岁“疯妈”背台词记忆力超强

  ■文/图 首席记者 张晓帆

  电视剧《守望幸福》播出期间,曾有一位观众打电话给剧组:“我的母亲去世有几年了,我一看到电视剧里的‘疯妈’,我就觉得,她是我妈妈。”近日,当记者在珍奥集团看到80岁的演员鲁园时,一下子理解了这位观众的感觉——鲁园站在那里,慈眉善目、睿智聪慧,就是位“妈妈”!她是一个能够让所有的人感觉亲切,想到自己妈妈的人。

  拍摄现场

  80岁老人很敬业

  鲁园此次专程来到大连,是为了拍摄由其代言的珍奥集团广告片。从下午2时至晚上8时,6个小时的拍摄过程中,老人自始至终神采奕奕、精神百倍,让人无法相信她已经80岁高龄。

  “我妈妈这种精神头儿,其实是一种敬业精神。”鲁园的女儿告诉记者,母亲从年轻时就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那时候一方面要认真工作,另一方面还要照顾一大家子人,上有老下有小,可是鲁园总是精精神神的。拍摄间隙,记者与鲁园聊天得知,上世纪50年代,鲁园从南开大学毕业,学的是经济专业,但她一直热爱播音,毕业后就去了天津广播电台,天天在广播里给大家讲故事、读长篇小说。

  后来兴起了“广播剧”,她用声音演绎了各种各样的角色,包括《红旗谱》、《舒拉与卓娅》、《地道战》等。“要说现在观众还认可我,还得得益于那时候打下的基本功。我的记忆没有多少衰退,这跟我一直不肯让脑子休息有关吧。”

  现在五六十岁的上海人,很多人都听过鲁园播讲的广播剧。没有电视的年代里,听广播是人们业余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再后来,鲁园又到天津电视台主持儿童节目,“鲁奶奶讲故事”温暖了几代人的童年。

  记忆超强

  默念一遍台词就记住

  如今的鲁园,不但演电视剧,还带了很多小徒弟,给孩子们上播音课、表演课。“我这个人就是闲不住,我从来不拿自己当老人,你心态年轻了,身体自然也跟着年轻。”鲁园告诉记者,拍摄《守望幸福》前,导演曾经跟大家说拍摄进度可能慢一些,因为主角是位80岁的老人。但是鲁园的工作状态跟年轻人并无二致,她不但没有拖累剧组的进度,反而让大家比计划提前两天完成拍摄!

  在珍奥集团,记者亲眼目睹了老人超强的记忆力。一张台词纸递给她,她眼睛扫一遍,跟导演交流几句,再低头默默念了一遍,就抬头说“行了”。拍摄开始,老人准确地说出了台词。导演觉得可以了,可是老人却说“感觉还不够,再来一遍吧”。简单的一个镜头,老人自己反复了七八遍,直到她满意。

  善良“疯妈”

  今晚现身大连荧屏

  因为在《守望幸福》中扮演一位老年痴呆症病人,鲁园获得第25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最佳女主角”,又击败众多当红韩国影视明星,在首尔电视剧盛典上荣获影后殊荣。看过电视剧的人,无不为鲁园精彩的演绎所感动,剧中疯妈让人落泪、动容,糊涂的时候看到她的疯癫,清醒的时候又看见她的善良。

  鲁园告诉记者,为了塑造好这个角色,她曾特意去敬老院观察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人,更向剧组里一位有得这个病的亲人的同事请教。随着角色的深入,她对这个群体的了解愈发深刻。

  “据统计,我们国家65岁以上的痴呆老人大概有500万人以上,这真是个沉甸甸的数字。”鲁园说,老年痴呆症这种病很残酷,不管是对病人自己,还是对其家人,会给全家人的生活带来很大麻烦。

  据悉,鲁园的这部片子将于今晚在大连电视台《快乐商海》栏目播出。鲁园认为,大连是一座有爱心、有责任感的城市。“我希望天下所有的老人都跟我一样健康、幸福。”

  图片说明:鲁园的风度气质让人难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