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上悬赏求职催生“职客”一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4:27 大河网-河南商报
网上悬赏求职催生“职客”一族(图)
求职者悬赏万元在职客网上发帖 商报记者陈亮/摄

  “悬赏:1万元,求月薪3000~4000元的全职工作。求职地区:郑州市。职位要求:公立、国营单位的中学教师、公务员,请确定固定关系、编制……”这是河南一位男性求职者日前在网上发出的“悬赏令”。

  不知什么时候起,这种网上“悬赏”的求职方式悄然盛行,一些求职者因为要求“特殊”,甚至将赏金炒到5万元。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一种名为“职客”的网络新贵应运而生,争议也由此而来。

  【名词解释】

  职客:就是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或人脉,通过互联网给求职者介绍工作,并收取一定费用的人,也称“网上职业顾问”,是继威客之后网上新兴的职业之一。

  A

  【事件】

  网上兴起“悬赏”求职

  在百度上输入“职客”一词,弹出的相关网页高达413万篇,置顶的便是形形色色的专业职客网,相关信息超过1.3万条。

  “现有503人成功发布悬赏,已有291人正在职客的指导下找工作。”打开一家域名为http://www.facejob.cn/的职客网,不断更新的数字赫然入目。众多职客网上,求职“悬赏令”通常被当作“招牌”挂在网站的首页。

  “悬赏:1000元。工作性质:全职。行业:

房地产、政府部门。期望月薪:3000~4000元以上。要求:工作最好在河南平顶山,其次为甘肃省兰州市,签订正规劳动合同,缴纳三金,享受国家规定的节假日及福利。”这是一则富有代表性的求职悬赏令。网站资料显示,悬赏者的注册名为“紫漪”,女性,24岁,籍贯河南安阳。

  “能找个好工作花多少钱也值,如果工作满意,赏金可以再商量。”“紫漪”在“悬赏令”中特别注明。

  与一般的求职招聘网站主要面向公司企业不同,职客网以求职者为主导,方式就是发布这种“悬赏令”。

  求职赏金最高已达5万元

  记者浏览职客网后发现,求职悬赏令的赏金大多在500~10000元,求职者的要求也异常“个性”:除了指定行业外,有些将工作地限定在某个城市的某个区,有的要求“三金”、“三险”,更多的则是要求签劳动合同,有编制等。

  当然,像“紫漪”一样的求职者们明白,条件越苛刻,意味着代价也越高。例如,一位指定在北京宣武、朝阳或崇文区工作,目标单位为中央电视台或北京电视台的应届毕业生就慷慨地开出了5万元的高价。另一位希望在南昌市公办高校担任正式讲师、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及待遇的女硕士,也将赏金开到了5万元。精明的职客网站甚至为此辟出一块“高额悬赏”区,专门发布万元以上的“悬赏令”。

  B

  【延伸】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职客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于是“职客”诞生了。

  “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

  “求职者有能力没有人际关系,职客帮你建立这层关系!”

  在职客网上,你可以很轻易地看到这些被放在醒目位置的标语,称之为“职客精神”,而职客更是被誉为继博客、拼客、威客之后的网络新贵。

  从众多专业职客网的自我介绍中,记者找到了一个较为统一的定义:职客,就是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或人脉,通过互联网给求职者介绍工作,并收取一定费用的人,也称“网上职业顾问”。而且,想做职客基本上没有门槛,只需在网站上注册基本的个人资料,然后就可以“揭榜”了。而职客网类似于租房中介,双方都是个人,通过网站建立起联系,付费用的是求职者,成交后网站和职客共同分成。

  职客将成网络招聘趋势?

  统计显示,一般的招聘网站求职成功率小于2%,而职客网求职成功率在70%以上。一个网名为dowant的职客网客服人员甚至表示:“到目前为止,有100多人在我们的网站上发布悬赏,最后成功者接近100人了。”

  中科院管理学院教授吕本富分析说:“目前网络招聘中存在的两个主要问题就是信息的真伪性和效率问题,信息的爆炸可能使人力资源经理根本无暇顾及,造成了信息无效和浪费。而通过职客有针对性的筛选,利用网络优势和广泛的人脉关系,将可以大大提高求职者找工作的效率。这或许是未来网络招聘的一个发展趋势。”

  C

  【体验】

  记者体验在职客网求职

  这种新求职方式到底如何?记者以求职者的身份在一家职客网http://web.dosite.cn/上体验了一把。

  第一步:注册

  注意:要先预付赏金

  要通过职客求职,你首先需要注册,并完善你的通信资料和求职资料。其中包括:学历、工作经历、毕业院校、专业、外语水平等,越详细越好,这些资料对外公开;另外,还需要留一个能找到你的联系方式或地址,这部分资料是隐蔽的,只有“中标”的职客才能看到。

  初次注册失败后,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表现求职的诚意,求职者需要先付全额赏金到其支付宝(网上支付平台)账户,在求职成功前,资金是冻结的。“职客没有介绍工作成功是见不到钱的。”网站客服人员称。

  第二步:交接

  注意:和“中标”职客转为现实联系

  注册信息完善、赏金预付、并得到网站的审核后,你就可以在网上发布你的求职悬赏令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等待职客来揭榜。

  如果揭榜的职客不止一个,网站规定,可以从中选择3个,从网上转为电话或见面联系。

  第三步:成交

  注意:职客和网站8∶2分成

  一旦通过“中标”职客找到了中意的工作,双方需要在网上签订一个协议,这时,冻结的预付赏金才会打进职客的账户里。作为佣金,网站会扣下其中的20%。

  如果你的求职要求过高,或者相关职客资源缺乏,可能面临无人揭榜的状况。这时,你可以要求网站全额退还你的赏金。

  第四步:工作

  注意:一周无投诉,交易完成

  “给职客账户的钱,冻结一周才可以提现。如果你到公司一周之内向职客网提出申诉,经职客网维权人员核实,这个款项是可以返回的。”网站客服人员说。不过,你需要有足够的证据,并且必须在一周之内提出申诉。超出一周的问题,网站是不负责退钱或维权的。

  D

  【调查】

  八成受访者认为风险大

  对于这种新兴的求职方式,旁观者是怎么看的呢?记者在郑州市文化路上随机调查了20位学生和过路者,八成受访者表示,不会选择这种求职方式。

  “不保险,风险太大了。”河南财经学院会计专业大二女生小段说,“把钱先给网站,要是网站卷钱走人怎么办?”

  郑州大学中文系大四学生小张称:“纯粹网上联系太没有安全感,谁知道对方提供的信息是真是假呢?即使工作找到了,过了一个星期单位把你开了,你找谁哭去?”

  市民纪女士则认为,职客通过关系和人脉帮人找工作,对于那些通过正常途径就职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助长了社会不良风气,强烈反对。

  不过,也有部分年轻人认为,这种求职方式目标明确,节省时间和效率,尝试一下未尝不可。

  E

  【说法】

  专家:这是找工作难的极端表现

  对于这种新的社会现象,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表示,职客的产生有其必然性,需要一分为二地看待。

  “一方面,大量求职者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大批企业急需人才,这种供需矛盾得不到缓解的情况下,职客就产生了,这是就业中介发展到极端的表现。”刘道兴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讲,职客是社会分工进一步细化的结果,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使双方各取所需,有利于促进就业。

  不过,刘道兴表示,作为市场需求下的新行当,职客不应该偷偷摸摸,应该在“阳光下”发展成为有注册、有办公机构的稳定行业,这样才可以实现自身和求职者的双赢。

  此外,他提醒求职者,国家政府部门“凡进必考”的机制已经形成,求职者应当提高鉴别力,不要相信通过关系就能成为

公务员,更不要寄希望于“走捷径”找工作,重要的是提高自身能力。

  劳动部门:一旦受骗难以维权

  对于这种“从未听说过”的求职方式,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介绍中心张航表示不便评价,但有几点需要提醒广大求职者。

  “什么算求职成功?按照国家的规定,只有签订劳动合同才能算是。职客求职能保证吗?如果不能,而仅仅是帮你进那个单位,那就让人担心了,去了一段被开了怎么办?”张航说。

  此外,张航表示,正规的职业介绍机构需要同时取得劳动部门、物价和工商部门颁发的“三证”,而求职者一旦需要投诉和维权,也可以按规定向这些部门申诉。但是,网络职介目前还是劳动部门的监管空白,一旦出现“人财两空”的情况,求职者可能会投诉无门。

  “所以,劳动部门还是呼吁大家通过正规的渠道找工作。”张航说。 

  商报记者张琳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